2022-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豬心豬腎移植人體是否違背宗教倫理?美神學院院長:未改變人類基因下,生命獲延續值得歡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異種器官移植是基督徒需思考的新議題。(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數十年來,人們一直在嘗試進行異種器官移植,但沒有成功。人體的免疫系統幾乎會立即攻擊外來組織。但科學家現在掌握了編輯豬基因的新技術,可以使其器官變得更像人類器官。

美國馬里蘭州57歲的男子班奈特(David Bennett)一月11日於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進行了這項史無前例的手術,接受移植基因編輯豬心。手術進行了7小時,過程相當順利,執行醫生甚至說那顆心臟「活蹦亂跳」,能讓醫療團隊將班奈特身上幫他進行血液循環的機器移除,目前他還活著。

異種器官移植  醫學新期盼  

而一月20日發表在「美國移植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的論文也指出,去年九月阿拉巴馬州醫師首度成功將一對豬腎移植到一位57歲的腦死患者體內。他們希望在今年晚些時候,在活著的患者身上嘗試。

異種器官移植的成功,可望能解決全世界人體器官短缺的問題。根據《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的統計,全美仍有10萬名病患在等待器官移植。

一位知名神學家和一位知名生物倫理學家都表示,世上首例豬心移植至人體成功的案例並無倫理問題,他們都認為這是醫學界的一大突破,未來大有展望。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莫勒(Albert Mohler)表示,他正在為班奈特加油。他也在《世界觀點》(World Opinions)的一篇專欄中表示,他認為這並沒有倫理問題。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人類基因組不容改變

莫勒寫道:「能夠保證延續生命和健康,在道德上是好的。如果未來有天還能看到班奈特抱孫子,那會有多棒!……這項新手術仍有許多道德和世界觀的議題需要探討,但對基督徒來說,並沒有任何明確的理由去排斥這類手術。保持豬和人的區別仍很重要,但我們可以為這隻豬適度感謝上帝,並為這個人祈禱。」

莫勒也為異種移植列出幾點倫理上的底線。他寫道:「不能允許任何東西改變人類基因組。」

聖經允許使用動物為人類造福

他在文章中也提到:「任何涉及直系血親遺傳性徵的醫療科技,都會有很大的風險,如病毒和基因轉移等。任何跨物種的移植都會帶來道德上的風險以及併發症。如果異種移植涉及到如腦部這種有關智力的器官,則絕對不能允許。但是如心臟之類的器官就不一樣了。每年有數千個異種器官移植,以豬心臟瓣膜的形式進行,現在已經成為常規手術。」他也提到,「聖經的世界觀允許使用動物為人類造福,包括肉、獸皮和勞動。」

生物倫理學家,同時也是「人類例外主義探索研究中心」(Discovery Institute’s Center on Human Exceptionalism)的資深研究員史密斯(Wesley J. Smith)也對這項手術表達讚賞。他稱之為「器官移植醫學上了不起的潛在進步」。

史密斯在《國家評論雜誌》網站(NationalReview.com)上寫道:「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我想不到任何理由反對這種方法,除非有動物保護主義者認為豬和人類具備同等價值。但他們並不會這麼想,實驗鼠不是豬,不是狗,更不是男孩。事實上,醫學這一領域展現了在推進醫學進步的過程中,同樣也得嚴肅看待追求動物研究利益之外,亦需重視動物倫理。

更新: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醫療團隊2022年三月9日宣布,班奈特已於8日去世。醫院發言人黛博拉(Deborah Kotz)表示,班奈特的狀況在最近幾天開始惡化,但並未發現明顯的原因,研究人員將計劃對他的死因進行徹底調查。

班奈特手術後3天,就可以自己呼吸,同時連接著心肺機,來幫助新的心臟運作,起初狀況持續好轉,上個月他甚至還能與物理治療師在病床上觀看超級盃美式足球。(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World Opinions, National Revie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