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俄烏戰爭連鎖反應 糧食危機全球蔓延 81國4700萬人瀕臨歷史性飢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烏克蘭戰爭前的小麥收割情況。(圖/糧農組織 by Anatolii Stepanov)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俄羅斯在二月24日入侵烏克蘭,在烏克蘭造成了人道主義浩劫;但這場戰爭預計也會給世界各地的低收入族群,帶來極大的困境,特別是從烏克蘭進口糧食的國家。

專家警告說,未來幾個月,更多國家將更難找到食物。世界正面臨著歷史性飢荒,被 為二戰以來最大的糧食危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The World Food Program)預估,2022年全球將有2億8300萬人面臨飢餓,其中也包括因烏克蘭戰爭所產生的數百萬名難民。

二戰以來最大的糧食危機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署長、前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州長大衛.畢斯利(David Beasley)說:「他們必須再次種植和收成。如果他們不這麼做,糧食將面臨全球供應問題。」

在葉門,加利伯.納賈爾(Ghalib al-Najjar)不吃飯,以便他的孩子有足夠的食物。他說他和家人「活得像螞蟻或魚一樣……,吃我們所能找得到的東西。」

全球三分之一小麥從餐桌上消失

烏克蘭戰爭使全球三分之一的小麥,從餐桌上消失。俄羅斯和烏克蘭共同生產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小麥;俄羅斯由於戰爭衝突和受到國際制裁,連帶導致必需品停滯在港口無法出貨。如今,小麥、玉米和大豆等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目前處於自2008年和2011年價格飆升以來的最高水平,一些國家的穀物價格,預計將上漲50%。

基本食品價格的飆升,導致資源匱乏的人們嚴重飢餓和營養不良。將大部分收入花在食品上的家庭,別無選擇,只能在價格上漲時減少購買食品。價格飆升也給人道主義救濟機構,造成預算短缺。

從飢餓者那裡拿走飢餓者的食物

世界糧食計劃署被迫在面臨飢餓危機的地區削減口糧,並「從飢餓者那裡拿走飢餓者的食物」。例如,在烏克蘭,僅提供人們50%的口糧;在葉門,削減了800萬人50%的口糧。在尼日,人們只得到50%的口糧,在查德,也是50%的口糧。「所以每個國家還有50%的人一無所有,那些人都是極度需要食物的人」,比斯利說。

由於許多非洲國家是糧食淨進口國,俄烏戰爭將使非洲成為飢餓人數增加最多的地區之一。在上個世紀,烏克蘭對非洲的農產品出口增長迅速,從1996 年的2.1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的40億美元以上。

衣索比亞由於內戰,本已使許多人面臨飢荒。該國從烏克蘭進口了25%所需的小麥。食品價格飆升,也加劇了非洲許多其他國家人民的不滿;肯亞、布吉納法索、中非共和國和馬利、中東的葉門和黎巴嫩,都受到嚴峻的影響。

全球制裁俄國人民也受害

全世界通過制裁、關閉外國企業和一系列其他措施,表達對俄羅斯的譴責。然而戰前,俄羅斯大多數的人民已經難以負擔基本生活費用,因此他們也面臨著更深層次的飢餓和營養不良的風險。

烏克蘭戰爭只是影響世界糧食供應的眾多問題中最新的一個。由於通貨膨脹和燃料成本的飆升,食品成本已經很高。例如化肥價格,比烏克蘭入侵前高出40%,再加上高昂的燃料價格,使得一些農民今年種植作物的成本大增。

其他因素:施肥價格、洪水、乾旱和保護主義

在中國,去年年底嚴重的洪患破壞了小麥的收成,中國政府試圖盡可能多買世界各地供應的小麥。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包括阿根廷、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匈牙利和塞爾維亞,已經禁止向其他國家出口農產品。

「世界麵包」(Bread For the World)總裁兼執行長尤金.周(Eugene Cho)牧師說:「阿富汗98%的人口沒有足夠的食物吃,到今年年底,將有100萬名五歲以下兒童,可能死於營養不良。也門也有800萬人迫切需要食物。」

政治動盪可能即將來臨

畢斯利警告說,世界糧食危機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政治危機。 「災難來災難去!因此,如果您在未來六到九個月內,看到一些國家出現政情不穩,請不要感到驚訝」,比斯利說。

其實近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巴基斯坦。近來巴基斯坦通膨率達到新高,位居世界第四,民生所需的糖價甚至高於汽油價格,國內眾多食品和燃料等敏感物資,比一年前上漲了15.1%。使得立場挺俄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四月10日因在野黨發動的不信任投票通過而倒閣下台。

全球發展中心(CGDEV)也警告,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引發食品和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將使超過 4000萬人陷入極端貧困。專家也悲觀表示,就算現在戰火立刻停止,通膨的衝擊也無法消散。聯合國並警告,在接下來一年內,90%的烏克蘭人口可能會陷入貧困。

疫情使全球2億2400萬人陷赤貧

另根據聯合國報告,新冠疫情也是導致全球極端貧困(extreme poverty)增加的原因之一。這是過去廿年來從未發生過的情形。聯合國認定這場健康危機使全球的赤貧人口,從2020年的1億2000萬人,增加到今年的2億2400萬人。

基督教公益組織世界救援會(World Relief)也發表研究報告表示,「新冠肺炎導致超過9700萬人被迫淪為窮人。」世界救援會執行長麥爾・葛林(Myal Greene)說:「新冠肺炎一再衝擊全球最弱勢的一群人,其兇猛程度是我們大多數人一輩子從未見過的,這場疫情已經演變成歷史上最大的人道危機。」

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說:「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因為食品、能源和化肥價格上漲幅度非常大,而且發展中國家已經面臨財政壓力。」

聯合國貿發會議報告也特別針對例如糧食短缺、健康及學校教育等議題表示,雖然「預期大流行一開始,將面對嚴重糧食短缺的人口,截至2020年底,將多一倍至2億6500人;極度糧食短缺有可能更加惡化。」除此之外,新冠肺炎對瘧疾和愛滋病等疾病的長期醫療照護工作,也帶來負面影響。

報告也示警,「孩子失去超過1兆8000億個小時的實體學習,大約有1億3100萬名孩童,自2020年三月至2021年九月,錯過了四分之三的實體學習經驗。」(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U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