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就任 韓教會籲定睛人民 勿辜負法律、原則和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尹錫悅就任第廿任南韓總統。(圖/flickr@republicofkorea)

【編譯余友梅/報導】南韓第20任新總統尹錫悅於10日凌晨零時,開始就任後的首項工作。

他在首爾龍山總統府地下掩體的國家危機管理中心,接管韓國三軍統帥權,聽取聯合參謀本部報告。上午,他與廿名全國代表一起進入首爾汝矣島國會前廣場舉行的就職典禮,在人民面前莊嚴宣誓就任總統,開啟為期五年的新執政時代。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與第一夫人金建希參加就職典禮。(圖/flickr@republicofkorea)

超過4萬人參與這歷史一刻,包括一般民眾與政府官員,以及剛卸任的前總統文在寅,和日前獲特赦的前總統朴槿惠。外國使節則有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的丈夫任德龍(Douglas Craig Emhoff)、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

獲特赦的前總統朴槿惠參加就職典禮。(圖/flickr@republicofkorea)

25分鐘就職演說提及自由35次

尹錫悅強調,「基於自由、人權、公平、團結的價值觀,我們一定會與偉大的國民一起建設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和一個受國際社會尊重和倚重的國家。」尹錫悅在25分鐘的就職演說當中,提及「自由」一詞35次,深刻強調自由的價值。他一開始就說:「我肩負時代使命,要讓國家成為國際社會中負責任且有為的國家。」

就職演說另一大主軸圍繞「發展」,他計畫透過科學與技術革新,幫助民眾找到全新機遇,以解決社會兩極化的分裂危機。

尹錫悅在車上向群眾揮手致意。(圖/flickr@republicofkorea)

南韓解封後首場大型活動

這是南韓解封之後,首次迎來的大型慶祝活動。

尹錫悅還直接談到了個人自由受到侵犯的情況,「如果任何個人的自由受到侵犯,我們社區所有成員的自由都會受到威脅」。韓國基督教媒體《基督日報》社論指出,上屆政府失敗的原因之一,是它把防疫當成政治工具。通過即興實施的《傳染病防治法》,倉促關閉教會,使得韓國教會不斷提出質疑和抵制政府;並認為政治權力不應踐踏憲法規定的「信仰自由」,挑戰上帝的主權。

另外,2020年十二月14日通過的《韓朝關係發展法》修正案(又稱《禁止散佈反朝傳單法》);和2020年八月5日正式施行的《個人情報保護法》、《信用情報法》及《情報通信網法》,也遭民眾反對;並擔心新政府上台後,因朝小野大,法律恐無法修正。

尹錫悅發表就職演說。(圖/flickr@republicofkorea)

教會關切平等法立法情形

社論指出,韓國教會同時也正在密切關注一些反對黨成員領導的《平等法》(反歧視法)立法的嘗試。雖然這部法律提倡消除歧視,但它提倡同性戀,並且充滿了性別歧視的意識形態。換言之,教會輿論擔心法律秩序顛倒,為了少數人而歧視多數人。社論呼籲,即使龐大的反對黨強行推動和通過這樣的法律,尹總統也必須為人民行使否決權。

社論同時呼籲尹錫悅政府,要以更謙虛的態度為人民服務,並在施政上,察納南韓教會的意見。

前總統文在寅與尹錫悅握手。(圖/flickr@republicofkorea)

韓教聯發聲明祝賀新政府

除此之外,為祝賀尹錫悅正式就職,韓國教會聯合會(Communion of Churches in Korea,CCIK,韓文名:한국교회연합,以下簡稱「韓教聯」)代表理事宋泰燮(音譯,송태섭)牧師,當天也代表韓教聯發出「祝賀尹錫悅總統和新政府」的聲明。

韓教聯在聲明中首先表示:「衷心祝賀第20任總統尹錫悅就職,衷心希望韓國再次成為「新人民國家」。「尹總統在第20任總統的就職演說中表示:『在自由民主和市場經濟體制的基礎上,我們將重建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它展現了解決問題的明確意願和決定。從這個意義上說,這種『自由』是被上屆政府所忽視的民主基本價值,我們希望它能成為撥亂反正的第一步。」

他繼續說:「尹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向人民做出了堅定的承諾,在他的五年任期內,他將創建一個『再次飛躍的大韓民國,和人民安居樂業的國家』;並宣布將以自由民主主義及公正的市場經濟為基礎,以人權是普遍權利作為首要任務,來治理國政。」

韓教聯在聲明中表示,尹錫悅的就職演說「實實在在地傳達在韓國飛躍成為先進國家之際,同時要實現跨地區、跨階級和跨世代的民族團結的抱負」。韓教聯期盼如尹錫悅和新政府「110項國家任務」中所宣布,規範充斥各種不合理規定的房地產市場,制定廢核階段,推動核電走向能源安全和碳中和。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與第一夫人金建希觀看就職典禮表演。(圖/flickr@republicofkorea)

籲新政府關切北韓人民人權

宋牧師特別指出,要擺脫上屆政府的『親北韓主義』。他還強調不可對北韓人民的人權處境置之不理,並批評前政府通過立法禁止對北韓發送傳單,是無視北韓人的人權,是國際社會的恥辱。

此外,宋牧師還表示,「與此同時,新政府當務之急,是堅定地恢復韓美同盟關係。」

定睛人民 別在意朝小野大

對於尹錫悅新政府將面對擁有172個國會席次的龐大在野黨,宋牧師呼籲,別只注意到在野黨是多麼龐大,「定睛人民,以國家大事為重。」他說:「要表現出對反對黨的尊重和協調的精神,但不要辜負法律、原則和信仰。不左顧右盼,只看人民需求,任何像海嘯一樣襲來的困難,國民都會表現如『千軍萬馬』來協助阻擋」,他說。

活動現場觀禮群眾人山人海。(圖/flickr@republicofkorea)

韓教聯說:「上屆政府在政治上破壞了宗教自由,甚至壓制了將上帝視為聖潔的崇拜。」最後,韓教聯承諾將與尹錫悅總統和新政府共同努力,將大韓民國恢復為「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並將為新總統和新政府的成功不斷地祈禱。

就職典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