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所幸兇手被制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旅美牧師劉曉亭談遭槍擊台灣教會 案發過程震驚全美華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台美人教會,位於日內瓦長老教會內,也是銀髮族社區、菁英聚集所在。(圖/Google Map圖)
曾經多次應邀到該教會分享的劉曉亭牧師,在事件發生後,連繫當時在案發現場的一位會友,對方仍心有餘悸地說:「兇手把所有人都鎖在裡面,若不是後來把兇手制伏,可能在屋內的所有弟兄姊妹都會一一遭到殺害。」

【記者李容珍台北―美國加州連線報導】「所幸張宣信牧師當時很鎮定,趁兇手在更換彈匣時,拿椅子砸向槍手背部,旁邊的會眾也合力將兇手制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五月15日再度發生震驚全美的槍擊案,造成一死五傷後,曾經多次應邀到該教會分享的劉曉亭牧師,在事件發生後,連繫當時在案發現場的一位會友,對方仍心有餘悸地說,「兇手把所有人都鎖在裡面,若不是後來把兇手制伏,可能在屋內的所有弟兄姊妹都會一一遭到殺害。」

銀髮族為主的特別台灣人教會

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非常特別的教會,也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台美人教會。」,劉牧師表示,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位於日內瓦長老教會(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內,日內瓦長老教會位於拉古納伍茲村內,村內是加州著名的銀髮族社區,限55歲以上的人居住,由於整個社區規畫得非常完善,提供非常多的活動,吸引來自全美各地的台灣人搬到當地社區,成為唯一台灣人增長的社區。

爾灣台基督長老教會舉辦長青學苑,七年前他剛到美國時,就每年兩次受邀在長青學苑的講座中分享。七年前,社區只有一百多戶華人,現今已成長到三百多戶,左鄰右舍多是台灣人,也是美國罕見的台灣人小社區。

張宣信牧師在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日聚會分享。(主日直播截圖)

教會菁英聚集 朝夕相處感情融洽

教會有一百多人,是菁英聚集的地方,很多弟兄姊妹具有博士學位,且在美國居住幾十年以上。花蓮前門諾醫院總執行長黃勝雄,也在那間教會聚會。他去教會演講時,就有五個退休牧師。由於教會是承租日內瓦長老教會副堂聚會,目前主日聚會都已爆滿。除了教會長青學苑,社區在週間也有很多活動,弟兄姊妹幾乎朝夕相處,每天在一起,感情非常融洽,宛如一個同鄉聯誼的場所。

劉牧師表示,這次槍擊案發生在這間「聚集許多全美台灣人菁英」的教會,意義大為不同。到底為何兇手要在此地攻擊,雖然仍在調查,但仍讓人感到詭異、不單純。他說,在美國常見隨機式的教堂槍擊案,但是他聽到兇手是華人,更令人震驚,覺得似乎不單純。

被鎖在密閉空間 等待被槍決的恐懼

「來美國幾十年,做夢都沒有想到會在教會發生這件事!」他聯繫該教會一位會友,談到事發經過。當天愛宴結束已經下午一點多,準備要收拾離開,竟發現門已被鎖住。接下來就聽到槍聲,這位會友趕緊躲起來,當時的心情是「被鎖在一個密閉空間,根本無法逃避,只能等著被槍決,感到非常恐怖。」還好,張牧師很鎮定,趁著兇手換彈匣時制伏了兇手,不然後果難以想像。因為兇手身上帶著很多子彈和刀子。兇手被制伏時,講著華語「我不能呼吸了,我不能呼吸!」。在美國,華人槍擊案非常少見,這次針對台灣人的教會,令人感到不尋常。

劉牧師說,過去台灣人在美國都很低調,也很團結,很難想像會發生此事。此事件對全美的台灣人的教會,甚至華人教會,隨著真相愈來愈清楚,造成的震撼會愈來愈大。先前在美國發生隨機式的教堂槍擊案時,已經有一些台灣人的教會每週主日聚會時,請保全或警察駐守。

未來進教會可能要做安檢

他也提到,美國現在經濟不好,本身也擔任美國加州聖地雅哥台灣基督教會牧師的劉曉亭說,他的教會開長執會,就已經有人提到教會是否也要請保全?基本上教會是對外開放的地方,比起學校更危險,陌生人進校園會被察覺,但陌生人進教會很正常,不論是對任何族群的陌生人,大家都很友善。此事對台灣人的教會必會作出反應,更多思考教會未來的安全和預防措施。有的教會做禮拜,甚至可能要做安檢。

身處這個混亂的世代,他認為,神沒有應許我們有特權遠離世界的災難,在苦難中如何持續堅守,也見證我們的信仰。

相關新聞:

張宣信牧師回想驚魂時刻槍聲震耳欲聾 為殉難醫師痛心萬分請代禱

緊急代禱!南加州台灣教會驚傳重大槍擊案1死5傷 醫師救會眾殉難

社論:與病毒共存,那麼與罪惡如何對抗呢?——也談加州教會槍擊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