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22「宗教界諾貝爾獎」鄧普頓獎得主威切克:探究宇宙運轉奧秘 學習上帝的樣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2022年鄧普頓獎得獎人威切克。(圖左:Wessonart, Templeton Prize,圖右: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有「宗教界諾貝爾獎」美譽的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近日宣布2022年得主,為71歲的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威切克(Frank Wilczek)。基金會形容得獎者擁有「極為豐富的科學想像力」。

這位來自美國的科學家為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過去與格若司(David Gross)及波立冊(David Politzer)兩位學者,研究自然界的最小的構成單位「夸克」(quark),證明其間的強作用力理論「量子色動力學」(QCD),具有「漸近自由」的特性;三人並因此共同獲得2004年諾貝爾物理獎。

2004諾貝爾物理獎領獎聚會。(圖/翻攝自frankawilczek.com)

威切克的科學研究成果卓越,建構自然界中四種基本力的理論基礎,同時利用「時間晶體」(Time Crystals)和「軸子」(Axions)等觀念,解釋暗物質(Dark Matter)。鄧普頓基金會表示,他在理解支配宇宙的力量方面,也非常有影響力,他將這些力量描述為「宇宙全方位地表達自然之美,從極大到至小,無不洋溢數學之美。」

鄧普頓基金會(The 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主席希瑟.鄧普頓.迪爾(Heather Templeton Dill)說:「威切克是極少數兼具敏銳、創造性的智慧,與絕美觀察力的傑出研究者。」

威切克的祖先來自波蘭和義大利,1970年在芝加哥大學獲得數學學士學位,1974年獲得該校物理學博士學位。目前是麻省理工學院理論物理學中心教授,2017年曾擔任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創始所長。

英國生物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人類學家和著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 Jane Goodall)曾於2021年獲頒此獎。

1973年就讀於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圖/翻攝自frankawilczek.com)

研究世界運作 學習上帝樣式

鄧普頓基金會將威切克比擬為牛頓與愛因斯坦,擅長「將自然界的奧妙現象,與深刻的哲學思想完美揉合」。

這位科學家出身於天主教家庭,自述已「掙脫青少年時篤信的天主教教條。」

威切克不時在研究中提到上帝。近期接受《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專訪時提到:「這些萬物起源的教義無法藉由科學闡釋。」他說:「這個世界比聖經中的支派論述,更龐大、更古老與更陌生。」

(圖/YouTube@Templeton Prize影片截圖)

「在通俗文化中,「在通俗文化中,『上帝』常隨意稱之,人們表達的意涵有時差之千里。對我而言,統一的思路是大膽思考:思考世界的運作奧祕,它是什麼?它如何形成?對我們而言,又該如何應對?」他說。

他在著作中寫道:「藉由研究世界的運作奧秘,我們得以研究上帝如何做工,從而學習上帝的樣式。」

圖圖大主教、德蕾莎修女均曾獲獎

鄧普頓獎由慈善家約翰.鄧普頓創立於1972年,獎金高達130萬美元。創立宗旨在於表揚致力透過科學探索宇宙,思索人類在宇宙中的角色與命定等深層問題的人,至今已是第51屆。

已逝南非大主教圖圖(Archbishop Desmond Tutu)、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Teresa)與西藏達賴喇嘛,均曾獲頒鄧普頓獎。2019年得主為長期探討科學與信仰互補性的巴西物理學家格萊澤(Marcelo Gleiser)。2020年,基金會頒獎給美國遺傳學家、前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 ( Francis Collins )。他是堅守信仰的基督徒,認為「偶然的突變不可能導致地球上生命的複雜性。」

得獎人威切克介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