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們是為末後大復興預備!」 林清暉許嫻建立《聖經簡報站》牧養九國弟兄姊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林清暉和許嫻夫婦。(林清暉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溫哥華連線報導】住在加拿大溫哥華的林清暉弟兄和許嫻姊妹所製作的「聖經簡報站BiblePoint.net」,將他們十多年來帶領查經的信息,製作圖文並茂的PowerPoint(PPT),透過音視頻深入淺出的講解,造福很多華人弟兄姊妹。內容包括:逐卷查經、專題分享、入門導覽和問題解答等等,不論對個人、家庭或小組,在靈修或學習聖經都有很大幫助,也被許多教會主日學時加以引用!

「末後的日子,會有大復興,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大復興做預備!」林清暉表示,尤其是疫情後,教會實體聚會關閉,很多人留在家裡的時間變長,觀看網路查經的人數倍加,光是訂閱「聖經簡報站 BiblePoint.net」的人,就從1萬多人,快速倍增到4萬多人。他們夫婦也在線上開查經班,成員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加拿大、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英國和西班牙等地的弟兄姊妹。

線上查經班 來自九國弟兄姊妹
他引用約珥書二章28節:「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末後的日子會有大復興,很多人會得救,但是到時候,教會可能無法容納那麼多人,或有那麼多牧者來牧養。很多人會從網路找資源或參加小組,甚至不需要受過很多聖經裝備,就可以運用網路資源來一起學習聖經。若是未來每個家庭都有一個小組,就能同時牧養很多人。

聖經簡報站網頁截圖。

在美讀書信主 回台任教與妻結識
「我是在美國查經班信主的。」林清暉說,他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俄亥俄州繼續攻讀冶金工程碩士;當年聖誕節,同學邀請他參加當地華人基督徒團契的聖誕聚餐。在那場餐會中,有一位弟兄介紹「聖經」,引起他對聖經的好奇和興趣。他開始每天讀一點,也經歷到上帝話語的信實,以及上帝對他的愛。

妻子罹患癌症 九個月經歷醫治
回台灣後,林清暉在台北擔任大學講師,也在溝子口錫安堂聚會。神帶領他認識高雄錫安堂全職服事的許嫻,他們結婚後,他放下教職工作,專心與妻子在高雄學習牧會、講道。三年後,他因罹患肺結核在家休養,夫妻也退下教會服事。後來上帝帶領他去工研院,他在工研院成立團契,也在團契服事;十年後,神帶領他們移民到加拿大溫哥華。

身體一向健康的妻子許嫻,2003年初意外發現罹患卵巢癌,隨後癌細胞擴散至子宮、腦、骨頭、肺和淋巴。林弟兄說,妻子罹癌時,剛好他晚上在媒體上班,白天休息時間便帶妻子去治療。九個月後,妻子不僅完全康復,心靈更經歷一場復興。

後來有一位姊妹帶幾位初信主的弟兄姊妹,詢問妻子是否可以組一個查經班牧養他們,他的妻子也連帶把他帶進查經班。既然都是初信者,他們就從創世記開始講解。為了讓聽者容易吸收,他們也製作圖表,他將過去在工研院大量運用PPT的經驗,用來解釋聖經,這些弟兄姊妹反應很好。他覺得這些資料只用一次非常可惜,後來蒐集起來放在網站上,免費供他人使用,結果累積愈來愈多。

林清暉弟兄。

放下工作 自由傳道帶查經
林清暉許嫻夫婦深深感受到主再來的日子近了,因此他未等到退休,就辭去工作,全心來服事神。當時他們沒有委身的教會,可以自由傳道,帶小組查經,一週曾經多達四次。

後來有一次下雪,交通不方便,他們決定改為線上聚會,先是蒐集PPT放在網站上,後來有的人希望他們把講解的內容也錄製下來,方便日後收聽。因此又整合PPT和講解的錄音,製作成視頻,放在YouTube上,反應就更為熱烈。不但弟兄姊妹陸續加入他們的聚會,網路上還有更多人自行點閱。2020年疫情爆發前,訂閱頻道的人數有一萬六千多人;疫情爆發之後人數急速上升,2021年,倍增加到三萬人,至今已有四萬一千多人。他們也收到許多回饋,這是當初他們沒有料想的。

他回想,在他們移民到加拿大之前,雖然一心想要服事,卻不知如何開始,沒想到建立網站後,完全出乎他們的意料。

(翻攝自淡江教會YT)

不是災禍意念 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林清暉記得有一次,他陪伴罹癌的妻子接受化療時,在開車的路上聽到基督教電台突然播放一首詩歌,歌詞引用聖經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首詩歌帶給他極大的安慰,他知道是上帝在對他們說話。這段話也成為日後他們一家經歷驚濤駭浪時心中安定的力量。

林清暉也提到,他們逐卷查經,截至目前為止,除了箴言,其他書卷都已經查完。由於他也應邀到當地一間教會主日講道,因此開始分享專題。他便將歸納整理的真理內容,以「生命建造」和「神的時間」為主要方向。「生命建造」源於神創造人有兩個目的:生命成長「能夠像祂」,以及「管理全地」;「神的時間」是源於他們有感於主再來的日子愈來愈近了,期望透過一些主題提醒弟兄姊妹。

林清暉分享說,當線上聚會取代實體聚會後,許多人會想,是否單獨作基督徒也行?如果找不到好的教會,是否自己上網聽道、查經就可以了?他則表示,我們不能單獨作基督徒,神的心意是要我們被建造在一起,成為榮耀的教會。神在教會設立使徒、先知、教師、牧師、傳福音等五大職事,使信徒能被成全、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並且首先要務是連於元首基督,我們才能站在對的地方,發揮對的功能,與別人有對的關係。

線上學習聖經 彼此服事造就 
日前曾經一度心臟衰竭、肺結核復發的林清暉,曾休息一陣子,他很感恩有弟兄姊妹的扶持,讓他能夠持續服事到現在。他說,他們成立的線上小組,透過彼此服事,甚至能使每個人知道自己的呼召和命定;神也興起先知、教師、傳福音的人進來,使聚會更加豐富。他期望人們都可以透過「聖經簡報站 BiblePoint.net」,邀集親友一起學習聖經,他相信將來很多人會透過網路聚會接觸福音。

林清暉很感恩信主幾十年來,上帝帶領著他從一個恩典,再進到另一個恩典之中;正如聖經所說的「恩上加恩」。他為著神在他生命中每一階段的帶領感到驚嘆,也為著神沒有放棄他這樣一粒頑石,肯充滿耐心地等候、引導他成長,充滿了感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