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帶領馬鞍峰教會42年 華理克牧師宣布繼任者 40歲的他是「上帝所揀選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加州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華理克牧師(左後)和師母華凱怡(右)宣布交棒給伍德牧師(中)及其妻子(左)。(圖/翻攝自Twitter@RickWarren)

【編譯余友梅/報導】一年前,美國最具活力的巨型教會之一──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創會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宣布,在帶領教會42年後,一旦找到繼任者,他將退休;而那一天已經到來。 

華理克牧師宣布找到繼任人選

經過一年對大約100位牧師的物色和大量禱告尋求後,華理克牧師六月3日宣布,40歲、在舊金山灣區迴聲教會(Echo Church)擔任主任牧師的安迪.伍德(Andy Wood),將正式成為加州橘縣馬鞍峰教會的新任主任牧師。伍德牧師與師母史黛西(Stacie)將於六月26日正式從迴聲教會卸任,並在七月搬到橘縣。這對夫婦將於八月在華理克牧師最後一次系列講道期間,加入馬鞍峰教會的服事。九月3-4日,在歡送華理克牧師後,伍德牧師將在九月12日開始正式工作。

華理克牧師和華凱怡師母43年前創立馬鞍峰教會。(圖/翻攝自Twitter@RickWarren)

但華理克牧師也在推特發文強調:「我不相信服事上帝能退休。但我確實相信「重新差派」(reassignment)。」並且透露未來將開始兩個新的事工。

華理克牧師於六月2日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會眾這個消息;信中還包括華理克牧師與師母華凱怡(Kay Warren)、伍德牧師和師母史黛西在一起的視頻連結。隔天,華理克牧師先在推特發文說:「在牧養馬鞍峰教會近43年後,凱怡(Kay)和我宣布上帝呼召我們為下一代退位!我們感受到我們的教會大家庭深摯的愛,並願意謙卑的承受。這曾是一次多大的信仰冒險!現在我們被呼召到兩個新的事工,稍後再會!」半小時後,他便在社群媒體宣布新的繼任人選伍德牧師。

他又推文說,除了見諸於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關於聖經對領袖條件的教誨之外,他們想要尋找的人,還包括以下的條件:
(一)一位目標導向的牧師,他符合耶穌的門徒造就(disciple-making)過程。
(二)年輕並可以服事20年。
(三)牧師和師母是一對可以作為團隊的夫婦。
(四)對未信者有深切的愛。
(五)經歷過從零開始,建立巨型教會的經驗。

像馬鞍峰教會一樣,迴聲教會與美南浸信會有聯結。《宗教新聞》(Religion News)報導,該教會有四個牧區,每週吸引約3千人參加聚會。華理克牧師說:「他們在美國最難開辦教會的地方之一,將教會發展到3千人的規模,我以他們在那裡取得的成就為榮。」

安迪伍德牧師和家人。(圖/翻攝自FB@PastorAndyWood)

新牧師與華理克牧師是校友

伍德牧師擁有西南浸信會神學院的碩士學位,華理克牧師也曾在該學院就讀;伍德牧師還通過美南浸信會的北美宣教委員會與植堂者合作。伍德牧師在聲明中表示,迴聲教會的核心價值之一是張開雙手來領導;無論我們多麼熱愛某事,我們知道,最後它都是歸屬於上帝。上帝是主人,我們是祂的管家。祂知道什麼對祂的國度是最好的,祂引導我們的腳步。」這對已經結婚19年的夫婦有三個孩子,分別為8歲、13歲和15歲。

「凱怡和我非常信任這對夫婦」,華理克牧師在聲明中說。「我們非常愛他們,我們相信是上帝預備並選擇他們接棒,繼續為馬鞍峰馬拉松的下一段路程奔跑。我們將真切地、深深地、自信地、毫無保留地支持這對夫婦,將我們的教會帶進新的增長和影響力。」

安迪伍德牧師講道活潑。(圖/翻攝自FB@PastorAndyWood)

作為一名年輕的神學院畢業生,華理克牧師在25歲時,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禱告尋求之後,於1980年的復活節主日,在橘縣的馬鞍峰成立了馬鞍峰教會。他向當時約60名會員明確表示,他將在領導教會40年後,於2020年一月卸任。 

「我沒有錢、沒有會友,甚至從未見過這個地方,但都沒關係」,他寫道。「從那一刻起,植堂地點的問題就解決了,上帝向我展示祂將在那裡刮起聖靈的風,而我將開始一生的服事生涯。」

事工擴及197國 捐款逾10億美元

那天他們從200人開始。如今,馬鞍峰教會已經是全美最大的教會之一,吸引了超過2萬3千名信徒,並有十幾個分堂;期間教會事工已經擴展至197個國家,向基督教事業捐贈超過10億美元,並發展了以愛滋病、悲傷護理和心理健康為重點的支持性事工和團體。

華理克最著名的著作《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是2002年出版的暢銷書,它讓華理克牧師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也讓他可以捐出大部分收入,重新投資於教會和其他事工。

在20世紀中期,在華凱怡師母的推動下,華理克牧師和教會開始積極應對全球愛滋病流行,和解決海外貧困問題,特別是在飽受戰爭蹂躪的盧安達。

母會也開始「歡慶更新復原課程」(Celebrate Recovery)的12步計劃,旨在幫助人們處理他們的傷害、障礙和成癮問題。據《宗教新聞》報導,該計劃已被全美成千上萬的教會採用。經過多年與精神疾病的鬥爭,華理克牧師的小兒子馬修(Matthew)於2013年自殺,促使牧師夫婦成為精神健康問題的倡議者,並為受自殺意念困擾的人們提供服務

20年前即思考教會接班問題

68歲的華理克牧師去年宣布尋找繼任人選和即將退休,部分原因是持續存在的健康問題。他被診斷出患有「脊髓肌躍症」(spinal myoclonus),導致抽動顫抖和視力模糊,這種情況近年來日趨惡化。雖然華理克牧師和馬鞍峰教會的長老們在去年六月5日,才開始正式尋找繼任者;不過華理克牧師曾解釋說,他在近20年前就開始考慮接班問題,當時他剛出版的《標杆人生》正成為暢銷書。

他並說,馬鞍峰教會在尋找新的主任牧師方面是幸運的,因為在過去的40年裡,教會已經在165個國家,培訓了110多萬名牧師。

即將接任的伍德牧師在一份聲明中說:「幾十年來,華理克牧師和華凱怡師母一直是我們的導師,他們通過目標導向的教會模式所做的許多工作,對我們創辦迴聲教會至關重要。我們因他們的友誼而蒙受祝福,經過數月的祈禱和尋求他人的建議之後,我們相信上帝呼召了我們一起踏上在馬鞍峰教會的服事旅程。」

將火炬傳遞給下一代心情平靜

去年夏天,華理克牧師表示,在43年前創建馬鞍峰教會時,他便期許自己一生服事會眾。他說:「這是我對上帝和你們──上帝的子民的承諾。」他並說:「我跟人說:『當你遇到困難時,不必擔心我會離開。我會一直在這裡。我要把我的生命獻給這個教會。我要和你在一起。我信守了這個承諾。』」 對於即將到來的變化,華理克牧師似乎感到很平靜。

「現在是我們將火把傳遞給新一代的時候了,他們將在未來的幾十年裡熱愛、領導和牧養我們的教會大家庭。」(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Post, Religion News)

相關新聞:

華理克牧師透露退休主要原因:長了「肉中刺」多年來無法安心成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