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面臨缺糧危機! 十年糧荒將至? 使用聖經智慧學約瑟度過荒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全球有超過2.76億人,正經歷糧食供應不穩定的問題,也就是越來越接近饑荒。(圖/翻攝自bread.org)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隨著石油、天然氣到食品雜貨等民生用品的價格上漲,以及戰爭導致糧食無法順利進出口,專家警告,未來幾個月,食物會更難獲得。不過有人認為,教會可以帶頭幫助人們度過這段艱困的時期。

全球有超過2.76億人,正經歷糧食供應不穩定的問題,也就是越來越接近饑荒。倡導消除飢餓的基督教組織──世界麵包(Bread for the World)常務董事希瑟.泰勒(Heather Taylor)表示,目前真實的情況是,非洲的索馬利亞(Somalia)有90%的小麥,是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埃及也有80%,這是真的。

現在開始儲備食物,但不需恐慌性購買。(圖/翻攝自bread.org)

戰爭引發非洲國家缺糧危機

由七大已開發國家經濟體所組成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roup of Seven,簡稱G7),於六月28日敦促擁有大量糧食庫存的國家伸出援手,協助緩解烏俄戰爭所引發的飢餓缺糧危機。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呼籲,希望擁有大量糧食儲備的夥伴國家和民間企業、團體,在不破壞市場機制的狀況下提供糧食。G7成員國也敦促世界各國,避免儲存過多的糧食,以免造成糧價飆漲。

由於俄羅斯軍隊在戰爭中封鎖烏克蘭的港口,讓烏克蘭生產的大量穀物無法出口,造成供應短缺與糧價飆升。許多仰賴烏克蘭穀物出口的非洲國家,都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引發饑荒爆發的危機與擔憂。

物價上漲與通膨影響供糧

根據世界麵包的調查數據顯示,美國已有超過 1380 萬人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目前,賑濟美國(Feeding America Network)組織內的200家食品銀行,約有65%面臨食品援助需求增加的情形。

食物銀行發放物資(圖/翻攝自臉書 @FeedingAmerica)

泰勒說,這個問題將會對弱勢群體造成更大的影響。「在美國,目前約有1300萬名兒童正面臨飢餓問題。隨著食品價格飆漲、通貨膨脹持續上升、汽油價格攀高,這一切都會產生複合效應」,泰勒解釋說。

賑濟美國組織內的食物銀行(圖/翻攝自臉書 @FeedingAmerica)

聖靈曾啟示未來十年糧荒問題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王國大使館教會(Kingdom Embassy Church in Minneapolis)約書亞.賈爾斯牧師(Joshua Giles)多年來一直警告糧食短缺的問題即將發生。在他撰寫的書《預言性預測》(Prophetic Forecast: Insights for Navigating the Future to Align with Heaven's Agenda)中提到這件事。「在2019年要邁入2020年時,聖靈向我講述了未來十年糧食短缺的異象。在這個異象中,我一邊禱告一邊走進一家商店,但是店內的貨架上空無一物」,賈爾斯牧師說。

他以聖經中約瑟的故事為例,說明教會該如何應對這樣的危機,同時準備提供幫助。賈爾斯牧師說:「我確實認為我們可以開始購買一些東西儲存,但我完全不鼓勵大家恐慌性購買,而是使用上帝的智慧來面對問題。在聖經中,約瑟忍受了歷史上最大的饑荒之一,上帝給了他們洞察力和策略,讓他們度過饑荒,並在饑荒中茁壯成長。」

美國基督教大學錫達維爾大學(Cedarville University)的約翰.勒布蘭克(John LeBlanc)教授,也對預備物資提出實質建議。他表示,大家可以先購買不會變質的食物,像是罐頭、包裝食品,以及可以放進冰箱儲存的東西。倘若遇到停電,他建議可以投資、購買一台發電機和汽油等燃料。

為缺糧禱告(圖/翻攝自bread.org)

精神與心靈層面同樣重要

賈爾斯牧師表示,精神上的準備也至關重要。「我相信我們平時所見的事物,也會自然而然地反映在精神層面上。我會鼓勵每一位基督徒以此為契機,更親近耶穌基督。讓我們與神的關係能更緊密,使我們能聽見祂對我們說的話,並用以前未曾有過的方式,與神建立關係」,賈爾斯牧師解釋道。

勒布蘭克也深有所感。他說:「正如基督徒所知道的,世上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但這不意味著你就能忽略它。」(資料來源:CBN News、Bread for the world、Feeding America Network)

相關文章

以色列公司為糧食危機獻策 學習施洗約翰吃蝗蟲野蜜

俄烏戰爭連鎖反應 糧食危機全球蔓延 81國4700萬人瀕臨歷史性飢荒

戰亂下全球糧荒加劇 台灣將面臨什麼危機?學者專家:荒年已到,做好預備成為好管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