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首爾大洪災 多家地下室教會淹水受損需代禱 有大樓設防水門成功擋水被讚是「挪亞方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首爾暴雨對一些教會造成衝擊(右圖):此外,政府對於住在地下室的民眾,準備修法禁止居住。(右圖)(圖╱國民日報網站)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韓國首爾出現115年未見的暴雨,一夜之間都市成為水鄉澤國;據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11日發佈的統計,截至當天上午6時,中部地區暴雨導致11人死亡,8人失蹤,18人受傷,548戶982人受災。

首爾有許多的教會位於地下室,會堂的椅子、音響等硬體設備被淹,設備毀損頻傳。在台的韓籍宣教士李相蘭受訪時表示,這次暴雨超乎想像,受災的教會可能不少,另也有些教會支持附近的災民,亟需為他們禱告。

人在首爾的朴同成宣教士受訪時也表示,這次水患集中在首爾地勢低窪的地區,影響最多的是住家位於地下室、弱勢族群居所,或有地下室的住家或教會,並非整個首爾市。然而,面對氣候變遷,未來水患難以預測,透過這次災難,首爾市政府將修改《建築法》,规定地下和半地下室不能被用作居住用途;並加強相關管理,禁止地下室住人。也期待韓國政府能檢討過去的下水道整治工程,是否有疏漏之處?並能重新整治。教會平常也需要更多關心那些住在地下室的弱勢民眾。

住在近畿道靠近山區民眾逃離土石流衝擊(圖/國民日報網站)

靠近山區民眾受土石流威脅(圖/國民日報網站)

根據韓國《The MISSION》報導,首爾和大都市區的教會損毀的數量也在增加。本次降雨量是自1907年以來,115年來最多的。在8日和9日當地從大雨中恢復的同時,部分教會開始協助災民;韓國教會義工團也開始調查受損情況。

教會淹水頻傳 早禱會無法進行

《The MISSION》報導中提到,首爾銅雀區一間教會在暴雨期間,教堂屋頂不斷溢出雨水,水量超過了排水能力。雨勢是從教會前面的公園傾瀉而來的,很快就灌滿了教會大門的門檻。大約40名會友拿著毛巾等清潔用品來到教會,試圖擋水直到半夜,並除去屋頂上的積水。教會康炳哲牧師(音譯)說,雖然他們把教會清掃完畢,但是會眾最後仍未能聚集起來參加清晨的崇拜。

京畿道安山巨贊陽教會從8日晚間11時開始,雨水就從位於地下一層的教會灌進來。雖然水立即被抽出,但隨著雨勢越來越大,恢復工作也無法進行,最後教會裡所有的家具都被淹沒了。

8日以來,幫助金玉善牧師(音譯)打掃教會的喜樂教會的金順熙牧師(音譯)說,水泵壞了,改用別的東西抽水沒有進展,完全沒有對策。

教會整夜抽水 仍無濟於事

報導中提到,首爾銅雀區首爾中央聖潔教會地下一層的教會被大雨淹沒。因為雨量太大,吳聖澤牧師(音譯)說,從8日晚上8時30分左右開始,雨水便不斷流入,一個小時後教會就被水淹沒。教會年輕人通宵聚集,用水泵抽水,但還是無濟於事,於是轉而向消防部門求助。吳牧師遺憾地說,就算把水抽乾了,復原仍需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能把泥土清理乾淨,把家具整理好。迄今,這間教會已經遭受過三次雨水破壞。

首爾冠岳區的一間教會也被洪水淹沒。教會整晚都用水泵抽水,幾個信徒家庭也無處可去,因為他們的家中連床都被洪水淹沒了。教會的一位牧師說,和居民的損失相比,教會的損失算是很輕微的。

韓國教會義工團也開始了解被大雨破壞的教會的現狀。此外還計劃積極幫助在首爾新林洞半地下房屋中,因洪水而喪生的發育障礙者家庭。義工團的一位代表說:「我們正試圖弄清楚中部地區以及首爾有多少教會被大雨破壞。」

據韓國氣象專家預測,由於氣候危機,這種非正常情況隨時可能發生,災損將進一步擴大。媒體也呼籲韓國政府應該以這種極端氣象為前提,重新設計自然災害應對體系。

首爾市政府在臉書提醒防未來豪大雨


清南大廈未受損 被稱「挪亞方舟」

首爾江南區大雨其來有自。韓國《中央日報》社論中指出,江南區在2010年九月和2011年九月分別遭受過洪水的侵襲。由於首爾地形屬丘陵地帶,瞬間傾瀉的雨水便流向了江南站或大峙站十字路口等10米以上的低窪地帶。

首爾市從2015年開始投入1.4萬億韓元,執行了「江南站等33個易浸水地區的綜合排水改善對策」,但面對此次暴雨依舊無能為力。由於要綜合考慮降雨頻率和預算,因此即使不能無限擴大排水管大小,但也要把極端氣候當作常數,制定防洪對策。若只顧著談論預算,消極應對,就會反覆經歷水災痛苦。完美阻止自然災難並不容易,在安全方面事先進行投資是可行性對策。

大廈防水們在暴雨時發揮功效(韓國網站)

 

清南大廈沒有受到大雨的影響,有一個2M高的防水門。(圖/韓國網路社區影片截圖)

在首爾各大樓頻傳災損的情況下,沒有受損壞的江南建築也成為被熱門討論的話題。瑞草區瑞草洞江南站5號出口附近的清南大廈,沒有受到大雨的影響,主要是有一個2M高的防水門。平日汽車進出時鋪設在地板上,雨天或夜間,它就直立並完全擋住車道。大樓經理解釋說,它同時起到作為防水門和路障的作用。該建築在2011年七月的大雨中,也曾經一度成為熱門話題。大樓這次躲過暴雨,被網友形容是「挪亞方舟」。

為受災教會復原 提供支援幫助

李相蘭牧師受訪時也表示,這是首爾自1907年以來下下過最大的雨勢,首爾下水道能處理的降雨量,是每個小時85毫米,這次暴雨每小時的降雨量最高達到141.5毫米,完全超出許多原本下水道能處理的量。她說,韓國不少教會建在地下室,主要是因為安靜、隔音好。但這次雨量太大,教會木製的椅子和家具全都「泡湯」。韓國教會義工團挺身而出,為受水患影響的教會復原禱告,並提供需要的支援。

這次首爾大雨受災範圍廣泛,不少教會受災,也有的教會收容附近的災民。由於暴雨持續往中部延伸,義工團擔心鄉下的教會,因多半位於山腳下或在山間,一旦暴雨有土石流傾瀉下來,將更危險。現今但求首爾受災的教會能恢復信心,教會能幫助附近的鄰居,成為收容他們的地方。未來暴雨若持續延伸到其他地方,可能為鄉下教會帶來土石流危機,需要為眾教會的安全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