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關係緊張逾十年終破冰 以色列與土耳其宣布恢復全面外交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以色列與土耳其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圖為今年三月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面。(圖/翻攝自臉書 @ IsaacHerzog )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在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近期進行通話交流之後,以色列與土耳其17日宣布,兩國恢復「全面外交關係」,並將互派大使。

宣布當日,拉皮德在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官網上發表聲明,稱讚兩國恢復邦交是「區域穩定的重要資產,以及對以色列公民來說,非常重要的經濟新聞」。他並補充說:「我們將繼續加強以色列在國際上的地位。」

兩國對未來外交抱持正面態度

聲明中也指出,此次恢復外交關係是過去一兩年,繼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Isaac Herzog)至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進行外交訪問,以及兩國外交部長相互至耶路撒冷和安卡拉進行互訪以來,兩國關係朝著積極正面的方向發展的延續。

兩國外交關係擁有重大進展。(圖/翻攝自臉書 @ IsaacHerzog )

此舉也有助於經濟、貿易、文化交流。以色列旅遊部長尤爾.拉茲沃佐夫(Yoel Razvozov)指出,以色列期待能接待更多土耳其的遊客,將會加強兩國旅遊業上的聯繫。據悉,九月可看到以色列的航班飛往土耳其。而兩國也將很快地互派駐地大使和總領事,不過目前詳細時間尚未確認。

土耳其仍會維護巴勒斯坦權利

赫爾佐格在今年年初到土耳其進行訪問時便表示,他對與土耳其恢復全面外交關係表示歡迎;因為在他上任後這一年來,便致力於此項重要發展,這將鼓勵以色列和土耳其人民之間的友誼。

土耳其當局強調,在長達十年緊張的關係後,如今與以色列的全面關係走向恢復,不意味放棄對巴勒斯坦人的支持。根據法新社報導,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說:「我們將繼續捍衛巴勒斯坦人的權利。」

兩國和解有助穩定地區經濟、促進文化交流。(圖/翻攝自臉書 @ IsaacHerzog )

逾十年緊張關係 如今撥雲見日

以色列是土耳其的長期地區盟友,先前由於以色列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展開軍事行動,使兩國關係從2008年開始出現磨擦,但雙方仍努力修補關係。

直到2010年,以色列突擊隊試圖破壞封鎖,前往加薩走廊的土耳其援助船藍色馬爾馬拉號(MaviMarmara)。在登船襲擊後,有10名土耳其人喪生,兩國的關係因此停滯。

據路透社報導,兩國在2016年和解,不過2018年以色列獨立日當天,美國將駐以色列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加薩走廊因此又爆發新一輪示威活動,反對美國和以色列,批評兩國認定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是侵佔巴勒斯坦的主權。

以色列與土耳其破冰。(圖/翻攝自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官網)

直到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在今年三月訪問土耳其,展開具指標意義的外交時,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正式宣布,該次訪問是兩國關係的轉捩點,才促成這次外交關係的全面開放。

以色列尋求能改善與區域間各國關係,兩年前簽訂「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恢復與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摩洛哥的關係;現在也重新恢復對土耳其的關係。(資料來源:The Times of Israel、WIKI)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