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伊莉莎白女王與佈道家葛理翰40年堅固友誼 不可思議的相互尊重及欽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 追蹤
佈道家葛理翰牧師和伊莉莎白女王。(圖/葛理翰佈道團 BGEA)
勞格理牧師寫道:「他們的友誼是相互尊重和欽佩。當他們肩負起世界的重擔,並在數百萬人的心中都受到崇敬時,他們都以共同的信仰,作為承擔重任的基礎。」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伊莉莎白二世於九月8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與世長辭,享耆壽96歲。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當天的新聞報導中,多次提及女王與美國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多年來深厚的友誼。曾擔任葛理翰牧師公關發言人長達34年的拉里.羅斯(Larry Ross),在女王國喪期間為文表示,「此事千真萬確」。他曾數次親眼見證葛理翰牧師覲見女王,並且向英國王室傳講信息。

Netflix影集《王冠》中,葛理翰與女王見面交談情景。(圖/Netflix)

如同在英國、大英國協、美國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樣,身為華盛頓國家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 in Washington)和眾多美國教會領袖顧問的羅斯,最初聽聞了女王離世噩耗時十分震驚,不敢相信女王的時代已經結束。

伊莉莎白女王與葛理翰牧師夫婦會面。(圖/翻攝自FB@BillyGrahamCanada)

無論是伊莉莎白二世還是葛理翰牧師,兒時都沒有想到過,他們長大後會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女王在位70年,葛理翰牧師宣講福音也長達60年。儘管他們都受到全世界和國際媒體的密切關注,羅斯說,這兩位傑出的人物始終都表現出非凡的幽默感,對人的真誠,他們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讓每個與他們在場的人,都覺得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人。

他們效忠於上帝,分別為大英國協和福音事工竭誠服事。在20世紀中葉的二次世界大戰後,在意識形態和政治發生重大變化的氛圍下,兩人登上世界舞台。在這些動盪時期所盛行的文化環境,暴露了英國人對君主制的影響力和信心,正逐漸降低。全世界人們的個人信仰和宗教實踐逐漸失去敬虔,因為人們無法對世局變化得到答案。

變動時代 展現堅定不移信念

女王就在這個變化多端的時代,表現出了一種強烈的、堅定不移的責任感和決心,她把一生奉獻給英國和她的人民。葛理翰牧師也忠於他的呼召,透過傳講神的信息和事工,向美國、英國和世界,展示上帝的恩典。

女王與葛理翰牧師、雷根總統夫婦相見。(圖/billygraham.org)

女王是怎麼認識葛理翰牧師的?據羅斯闡述,伊莉莎白二世於1953年六月2日於西敏寺舉行加冕典禮時,剛好就在他出生前六個星期。羅斯說,美國人也稱她為「我們的女王」。相較於其他國家,英國是葛理翰牧師除了美國以外,舉辦過最多場佈道會的國家。他一生在英國巡迴佈道期間,曾經向超過900萬人傳講信息;透過廣播和電視,更是接觸了無數福音未得之民。

其中包括1954年,他在倫敦1948年夏季奧運舉辦地──哈林蓋體育館(Harringay Arena,又譯「海稜格體育館」),舉辦的長達16週的佈道會。那一年佈道會的最後一場,是在著名的溫布登網球場(Wembley Stadium)舉辦。當年這一趟「十字軍東征」(crusade)佈道會,有超過18萬5千人參加。

葛理翰一生在英國舉辦佈道會,吸引約900萬人。(圖/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英佈道會收看者僅次於女王冕典禮

羅斯寫道,在佈道會結束之後,加冕才一年的女王請助理寫信給葛理翰牧師,向他表達哈林蓋的佈道會,讓她深受感動。有趣的是,女王提到有人建議她不要和葛理翰牧師見面。1954年,葛理翰牧師在前往蘇格蘭那天,邀請當時的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私下見面。事後邱吉爾表示,聽完葛理翰牧師的講道,讓他充滿了希望。他告訴當時才35歲的葛理翰牧師:「年輕人,我對未來不抱太多希望,除非它是你口中所說的那種希望。」隨後兩人一起禱告。

葛理翰於1955年回到英國,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辦為期六週的蘇格蘭佈道會;在這之後,又回到溫布登舉辦為期一週的特會。BBC現場轉播他的講道,收看人數據說僅次於兩年前的女王加冕典禮。

王室多次向葛理翰牧師尋求精神指引

在這次的佈道之旅,女王和王夫愛丁堡公爵,第一次親耳聽到葛理翰牧師的講道。之後,女王邀請葛理翰牧師和師母鍾路得(Ruth Bell Graham),來到她位於倫敦的王室居所──克拉倫斯宮(Clarence House);並且邀請他在溫莎城堡的皇家禮拜堂(Royal Chapel in Windsor)傳講信息。

羅斯說,此事開啟了葛理翰牧師與女王長達40年的友誼。因為他們都相信聖經真理,有著共同信仰和深受啟發的價值觀。在往來期間,他們曾在12個不同的場合上碰面。無論是在英國還是美國,其中也包括了幾次向英國王室成員講道的機會。

葛理翰牧師在其回憶錄《照我本相》(Just As I Am:The Autobiography Of Billy Graham)中曾提到,女王對聖經及其信息非常感興趣。他寫道:「有一個主日我在溫莎講道完後,我和女王共進午餐。我告訴她,其實我到最後一分鐘都還沒有決定講道的主題。那天當我講到約翰福音五章瘸子治癒的信息時,她的眼睛閃閃發光、充滿熱情,她對我興奮地說道:『這是我最喜歡的故事。』」

羅斯提到,王室曾多次向葛理翰牧師尋求精神指引。葛理翰牧師也曾在倫敦的正式晚宴上,向英國上流社會人士,包括女王、幾位王室成員以及倫敦的貴族和女士們講道。他也曾在倫敦東區向5千名低收入移民宣講福音。

Netflix影集《王冠》演出女王與葛理翰的友誼關係。(圖/Netflix)

羅斯在文中也提到,當Netflix影集《王冠》(The Crown)大受歡迎後,經常有人問他,影集中第二季第六集演出的女王與葛理翰牧師之間的相遇,是否被準確地描繪?他的回答是:「是的,沒錯。」1959年,女王邀請葛理翰牧師夫婦到白金漢宮喝茶,當時他們正在倫敦停留,才結束了為期6個月的澳洲之旅。女王對牧師的事工非常感興趣,當葛理翰牧師向女王提到上帝如何在澳洲動工時,女王神情特別愉悅。

英國王太后(右二)、女王(左一)、王夫愛丁堡公爵(後排)與葛理翰牧師夫婦(左二、左三)。(圖/BGEA)

女王授予葛理翰牧師司令勳章

在葛理翰牧師佈道活躍期間,受頒過無數的獎項。其中最著名且締造歷史的榮譽,是在2001年,成為首位非大英帝國的神職人員,獲頒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ommander,簡稱CBE)的外國牧者。

葛理翰是獲得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的首位外國牧者。(圖/Billy Graham Library)

雖然司令勳章無疑是葛理翰牧師一生當中最高貴且最重要的榮耀,但他依然以一種「謙卑及不配的態度」領獎。他並且說:「我會將此榮譽視為英美兩國共同歷史連結的象徵,無論在戰時或和平年代,都將我們緊密連結在一起。」領獎最後,葛理翰牧師將榮耀歸給他一生忠心事奉的主耶穌。而羅斯和妻子也有幸親自見證了此次受封儀式。

著有《我所認識的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 The Man I Knew)的加州豐收基督徒團契(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最近發表悼念女王的文章時也提到:「英國是葛理翰牧師最喜歡的國家之一,這讓他經常得以拜訪女王。牧師夫婦兩人在溫莎城堡和皇家私人宅邸桑德令罕府(Sandringham House)至少與女王會面了十幾次。女王甚至邀請葛理翰牧師聽她的年度聖誕廣播排練,並請他給予意見。這些相互往返也加深了兩人的友誼。葛理翰牧師甚至承諾每天為女王和她的家人祈禱,而他也看著女王的靈魂日益興盛。

王夫菲立普親王(右)與葛理翰牧師夫婦相見歡。(圖/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勞格理牧師寫道:「他們的友誼是相互尊重和欽佩。當他們肩負起世界的重擔,並在數百萬人的心中都受到崇敬時,他們都以共同的信仰,作為承擔重任的基礎。」

值得後人懷念的兩位傳奇人物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女王和葛理翰牧師兩人的生命旅程,讓人們有機會一窺偉大人物為他們的時代和社會,帶來的重要影響。他們的傳奇令人鑑往知來,他們用知識和真理,教導並支持著後代子孫。

羅斯表示,雖然伊莉莎白二世和葛理翰牧師身處的時代早於我們,他們在不同於今日的社會和文化背景下,統治國家和推廣事工;但他們的生命、榜樣、委身和正直是不分國界,並能傳承給未來的世代,歷久不衰。

相關新聞:

佈道家葛理翰牧師等身雕像將進駐美國會大廈 子葛福臨牧師:榮耀歸給上帝,而非父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