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頭巾示威全球遍地開花 伊朗基督徒譴責暴力鎮壓 籲各國基督肢體為人權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伊朗頭巾示威抗議延燒,各國紛紛聲援響應,為人權、自由與平等發聲。(圖/Unsplash by Neil Webb)
在伊朗,所有女性都必須配戴頭巾,這對當地的基督徒女性也是歧視的形式之一。「其實許多伊朗人並不知道自己沒有宗教自由,直到他們接觸和信奉非伊斯蘭的其他信仰,引發伊朗當局的憤怒,才真正意識到這項權利早已被剝奪。」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九月13日,伊朗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出門未戴好頭巾,遭警察逮捕,16日卻傳出疑遭警察暴力毆打,陷入昏迷後去世,引發伊朗民眾憤怒,各地爆發「頭巾示威」抗議浪潮。

直至今日,反頭巾示威抗議持續不斷,但執政當局的態度絲毫沒有軟化,繼續以強硬的手段壓制抗議民眾。不僅國內許多民眾仍不顧自身安危地上街抗議,世界各國也紛紛加入聲援。

艾米尼的離世,引發伊朗民眾憤怒。(圖/Unsplash by Artin Bakhan)

鎮壓不手軟 恐有更多人喪命

伊朗的基督徒也對頭巾事件、和國內對婦女的不人道對待發表譴責。多位知名女明星更拍攝剪下頭髮的影片,聲援伊朗女性、譴責政府暴力鎮壓的作為。

人權組織表示,直至十月6日,伊朗這場全國性的示威,死於動亂的民眾已超過130人。這波示威浪潮愈演愈烈,若連國、高中生都加入抗議示威的行列,再加上當局所採取的行動也越發殘暴、血腥,恐怕會有更多民眾葬送性命。

伊朗人展現團結的一刻

總部位於倫敦的伊朗「宗教自由組織第18條」(Article 18)也與伊朗聯合教會哈姆加姆理事會(Hamgaam Council of United Iranian Churches)和帕爾斯神學中心(Pars Theological Centre praising protesters)發表聯合聲明,讚揚示威者擁有「無與倫比的勇氣」,並呼籲政府應結束有關戴頭巾的「歧視性」法律

這三個機構在聲明中指出,規範各個宗教、種族和文化身份的伊朗人民需強制戴頭巾,是一種明顯的違反人權的行為。「我們每個人都像艾米尼,『婦女、生命、自由』是代表伊朗人的勇敢的口號,它提醒著我們,即使種族、宗教、語言或信仰不同,我們都會站在一起。在這場鬥爭中,我們強力譴責不公正、壓迫和宗教獨裁所帶來的痛苦,也表達我們對生命、自由和平等的重視及渴望。」

「婦女、生命、自由」是代表伊朗人的勇敢的口號。(圖/Unsplash by Artin Bakhan)

自由意識抬頭 期待中東區域和平

第18條的倡議宣傳總監曼蘇爾.波爾吉(Mansour Borji)向媒體分享了此次事件的看法。伊朗人民多年來所受的壓迫,使此次事件快速發酵。不過每隔十年左右,伊朗就會發生一次全國性的示威活動,但近啟示威抗議發生的頻率越來越密集,可以看見伊朗人積極地表達心中的憤怒與不公。「甚至高中生也站了出來,摘下包裹著自己的頭巾,並燒掉它們」,波爾吉說。

伊朗長期被伊斯蘭政權獨裁統治。四十多年前,獨裁政權上位後,首先將伊斯蘭的宗教思想強加給全國人民,並禁止教堂和其他宗教團體開放,也殺死許多非伊斯蘭宗教的領袖。在社會層面上,伊朗政權則強加了自己的道德準則,如同大家所熟知的,強迫女性戴上頭巾。現在伊朗如同回到最一開始的迫害時期,不過近幾年更倡導的,是找回選擇與自由的權利。

伊朗民眾聚集參與頭巾示威遊行。(圖/Unsplash by Artin Bakhan)

在伊朗,所有女性都必須配戴頭巾,波爾吉指出,這對當地的基督徒女性也是歧視的形式之一。「其實許多伊朗人並不知道自己沒有宗教自由的權利,直到他們接觸和信奉非伊斯蘭的其他信仰,引發伊朗當局的憤怒,才真正意識到這項權利早已被剝奪」,波爾吉說。

伊朗的基督徒已經受到嚴重的迫害,參加抗議活動更使伊朗基督徒暴露於更大的風險之中。不過波爾吉也認為,這和初代教會的狀況非常類似,也是耶穌基督所做的事,「當壓迫存在時,無論是精神上、身體上、政治上或社會上,教會都必須站在第一線,而不是僅站在後方等待。」波爾吉說道,教會必須坦誠的說出實話,並讓不公義的政權系統為他們所造成的負面後果負責。

在伊朗,所有女性都必須配戴頭巾。(圖/Newsha Tavakolian)

基督徒四海皆一家 為伊朗守望

伊朗人民所提倡的「生命、自由和平等」訴求,也獲得倡導守護世界各地受迫害的基督徒的慈善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的支持。敞開的門英國與愛爾蘭分部執行長亨麗艾塔.布萊絲(Henrietta Blyth)表示,許多基督徒都參與和聲援了這次的頭巾示威抗議。

伊朗在全球守望名單中,為基督徒受迫害最嚴重的第九名。(圖/敞開的門官網)

對於身在伊朗的基督徒而言,這場示威抗議讓他們身處在擁有極大風險的環境中,因為他們的信仰正遭受到嚴重的迫害。許多基督徒只能參與家庭教會,且他們也生活在極有可能受到襲擊、逮捕、監禁和酷刑的威脅之中。甚至有些人只能在網路上與其他基督徒交流、見面,因為當他們真實見面時,也會有遭到報復風險的可能。

2022年敞開的門所公布的「全球守望名單」中,伊朗名列第九,這顯示伊朗的基督徒所受的迫害非常嚴重。「伊朗政府是世界上最常迫害人權的國家之一」,布萊絲說:「只有伊朗全國人民的權利受到尊重時,伊朗的基督徒才能擁有信仰自由的權利。

一起為伊朗的迫害發聲。(圖/Unsplash by Artin Bakhan)

由於伊朗政府切斷了當地的網路,使伊朗國內無法取得對外的聯繫。伊朗的基督徒在這個艱難的時刻,也希望全世界的基督徒能成為最強而有力的肢體,一同為伊朗發聲。「雖然伊朗的人權迫害不斷惡化,但我們也看見了教會的成長。」布萊絲補充道:「伊朗的基督徒並不孤單。

相關新聞:

伊朗地下教會天天領聖餐 當地受迫害基督徒:若這是最後一次聖餐 下次就在天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