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亞美尼亞 是否有消失的危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亞美尼亞奧登(Odzun)。(圖/Unsplash by Ani Adigyozalyan)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十月7日在談判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歐盟將會派遣一支「歐盟民間代表團」到亞美尼亞,幫助劃定與亞塞拜然之間的邊界。

亞美尼亞於上月(九)21日慶祝自由,這是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的第31個獨立紀念日。但是近日,許多亞美尼亞人更關切的是他們的生存,而不是他們的獨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上月爆發的衝突,是在亞美尼亞本土,而非有爭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地區;在這輪戰鬥中,雙方至少有286人喪生。

亞美尼亞葉里溫。(圖/Unsplash by Sanasar Tovmasyan)

拜登承認亞美尼亞屠殺為種族滅絕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上月18日率領國會代表團前往亞美尼亞──並譴責亞塞拜然。美國總統拜登在2021年上任後不久,就成為第一位正式承認亞美尼亞屠殺為種族滅絕的美國總統。

鄂圖曼帝國自1914年起,數年內系統性屠殺了生活在土耳其領土上的150萬亞美尼亞人,這一暴行被稱為「亞美尼亞種族滅絕」,土耳其至今全盤否認。亞美尼亞於1920年喪失大片疆土予土耳其,在一場短暫但毀滅性的戰爭之後,又於2020年割地給亞塞拜然。

1915年,亞美尼亞大屠殺,多國承認是種族滅絕。(圖/WIKI)

亞美尼亞只有不到300萬居民,生活在南高加索地區,周圍是信仰不同的不友善鄰里。這個以基督教為主的國家北部與喬治亞接壤,其他邊界上是穆斯林國家,包括其宿敵土耳其和亞塞拜然,以及諷刺的盟友伊朗。這是一個複雜的地區,伊朗和俄羅斯是亞美尼亞的盟友,但它們都與土耳其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

以色列未承認亞美尼亞種族滅絕

而以色列與亞塞拜然也保持良好關係,最近並與土耳其恢復外交關係,而且沒有承認種族滅絕。儘管有裴洛西的參訪,美國最近急於保衛烏克蘭,亞美尼亞很可能要靠自己。

耶路撒冷亞美尼亞社區的活躍成員哈格普.傑爾納齊安(Hagop Djernazian)說,亞美尼亞現在深切關注的問題之一,是亞塞拜然進入亞美尼亞的敘尼(Syunik)地區。這片土地分隔亞塞拜然與納希切萬(Nakhchivan)自治共和國。這樣做可能在地理上切斷亞美尼亞與伊朗的聯繫。

葉海格納佐爾(Yeghegnadzor)。(圖/Unsplash by Nel Nel)

但這顯然不是唯一危在旦夕的領土。2018年,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說:「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Yerevan)是我們的歷史領土,我們亞塞拜然人應重返這些土地。這是我們的政治和戰略目標,我們應逐步達標」,他在一次演講中補充。他還同時主張擁有亞美尼亞南部讚格祖爾(Zangezur)地區和塞萬湖(Lake Sevan)周邊地區的主權。

領土爭端潛藏古老宗教衝突

正在進行的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衝突, 是歷史上的領土爭端,抑或像一些基督教倡導者所說是宗教爭端?     

「表面上看,正如媒體廣泛報導那樣,這又是一場領土爭端,這次是(基督教)亞美尼亞和(穆斯林)亞塞拜然之間。然而,表面之下,潛藏著古老的穆斯林和基督徒分歧,其典型特徵是聖戰分子對『異教徒』的仇恨」,經常談論穆斯林迫害基督徒的作家雷蒙德.易卜拉欣(Raymond Ibrahim)寫道。

「他們在我們的陣地上對我們的軍人,包括女兵施展暴行。」陸軍參謀長阿斯利安(Edward Asryan)在向外交官通報情況時說:「我找不到言語來描述他們如何肢解一名女兵,切斷她的腿和手指,並將她衣服剝光。這是前所未聞的殘酷行為。」

易卜拉欣寫道:「切斷這名婦女手指是個明顯的跡象,肢解顯示聖戰分子的動機。」

塞萬湖(Lake Sevan)。(圖/Unsplash by Alexandra Dementyeva)

亞美尼亞古今與以色列的連結

亞美尼亞民族可追溯到公元前7世紀,公元301年,國王蒂里達特三世(Tiridates III)宣布基督教為國教,許多世紀以來一直如此。正是這決定啟發了前往耶路撒冷的朝聖之旅,參觀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埋葬和復活的地點。而這也導致了現代耶路撒冷老城亞美尼亞區的出現。

亞美尼亞總理發表今年復活節賀詞

2023年,聖經博物館將開設首創的展覽,重點介紹亞美尼亞教會和人民對聖經歷史的意義。聖經或亞美尼亞語中「神的氣息」,在亞美尼亞的文化中根深蒂固。此展覽中,參觀者將探索聖經在亞美尼亞的歷史,看到它的古老、特殊和堅韌。」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聖經博物館在官網上如是說。

傑爾納齊安是種族滅絕倖存者的孫子,和耶路撒冷其他的亞美尼亞人,仍舊心繫祖國。

「耶路撒冷的亞美尼亞區就像個小亞美尼亞」,他繼續說:「我們都關心其未來,以及亞美尼亞人在此和亞美尼亞的延續。兩地相輔相成,兩處都是所有亞美尼亞人的家,就像我們關心這裡的家一樣,我們也關心祖國──亞美尼亞。」

相關新聞:

【父子真情對話】尊重選擇 放手讓孩子去飛翔 戴雨金盼與兒在父子關係中一同成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