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西班牙耶穌藝術展 超寫實手法重現都靈裹屍布下的基督受難 具體化上帝大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西班牙薩拉曼卡大教堂舉辦「神祕人」展覽,以經過考據的「都靈裹屍布」相關歷史資料,製作出耶穌受難為模型的藝術品。(圖/The Mystery Man Exhibition)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一項以「都靈裹屍布」(the Shroud of Turin)與耶穌受難為主題的藝術展,十月中旬在西班牙薩拉曼卡大教堂(Cathedral of Salamanca)舉辦開幕式。其中一件以耶穌受難為模型打造的藝術品備受矚目,這是嘗試根據裹屍布的研究數據,來重建耶穌身體的立體形像。

西班牙薩拉曼卡大教堂推出以都靈裹屍布與耶穌受難為主題的藝術展──「神祕人」展覽。(圖/翻攝自FB@TheMysteryMan)

展覽宣傳片

都靈裹屍布據說是被用來包裹耶穌死後身體的遺物。這項名為「神祕人」(The Mystery Man)的超寫實主義藝術品展覽,被稱為是對都靈裹屍布深入研究的成果展現,自研究至創作完成歷時超過15年,由一群西班牙藝術家協力完成。

這項展覽於10月13日開幕,展覽至12月。薩拉曼卡大教堂內的展區分為四個部分,展覽面積共約600平方公尺,觀眾可跟隨語音導覽穿過各個展區,展品包括實品、圖片和文史資料,內容講述耶穌的受難和死亡,並設螢幕播放一段投影片,介紹都靈裹屍布的歷史和特點。此外,展場內創造了一個沉浸式的五分鐘影像體驗室,在該室四面牆上持續投射與堆疊500張圖片,呈現在歷史上以各種藝術手法所描繪的耶穌。

被稱為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形像

在展覽最終處,陳列著一個令觀眾印象深刻的耶穌身體模型展品。此一超寫實主義雕塑,是參照都靈裹屍布顯現的歷史研究和科學數據打造而成;「神祕人」身長179公分(近5英尺9英寸)、重75公斤(165磅),以乳膠和矽合金為材料製成,並帶有真人頭髮,近距離可以看到毛孔、皮膚傷口等細節,外表是白種人,但膚色不是很淺。

「神祕人」展覽的策展人阿爾瓦羅.布蘭科(Alvaro Blanco)表示,耶穌身體的模型是以3D研究為基礎而重建,並綜合了歷史上針對裹屍布的各項研究結果,例如血液、傷口、測量值等數據以及身體姿勢等。

牧者及學者參觀「神祕人」展覽。(圖/翻攝自catedralsalamanca.org)

布蘭科指出,這群藝術家力圖創造一個「包裹在都靈裹屍布內的最真實人物」。他說:「我們使用超寫實主義技術來製作藝術品,並盡量囊括裹屍布中顯示的所有細節。我們必須了解的是,耶穌是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形像。」

布蘭科強調,「所有的藝術都有一個欣賞的角度,但是超寫實主義必須近距離體驗。」他說:「展覽現場使用自然光,這樣觀眾可以清楚看到耶穌塑像皮膚上的所有細節。我從未見過任何人在看它時會無動於衷。基督徒會看到基督,非信徒也會看到基督,因為這是拿撒勒人耶穌的圖畫原型。」

塑像重現基督頭上荊棘王冠所造成的傷痕,和腳上的釘痕。(圖/The Mystery Man Exhibition)

奧祕已成肉身 展現上帝大愛

天主教薩拉曼卡教區主教荷西.路易斯.雷塔納(José Luis Retana)在參觀展覽後發表了他的看法。「我非常喜歡這件藝術品」,他說。「當耶穌受難和受死的精確塑像呈現在眼前,實在是讓我情緒激動萬分。」

雷塔納主教表示,裹屍布內的人身可以代表「上帝大愛的具體化」。他指出,「神的大愛在耶穌基督身上化為肉身,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恩做出了可怕的犧牲。世上沒有比這更偉大的愛了。」

「一個奧祕變成了肉身,為我們而死,然後又復活。」雷塔納主教說:「我相信這項展覽可以為信徒培養更大的信心,以及喚起未信者的信仰。」

在十架上蒙難的耶穌,臉上的瘀傷清晰可見。(圖/The Mystery Man Exhibition)​    ​​    ​

重現約翰福音十九章34節所記載,耶穌肋旁的傷口。(圖/The Mystery Man Exhibition)

雷塔納主教進一步指出:「參觀這項展覽時,我們面對的是自己信仰的基石,那就是耶穌基督,祂為我們死而復活,我們跟隨祂。」

對於基督徒來說,耶穌的苦難必須通過上帝的愛來看待。有觀眾質疑,展覽只凸顯痛苦,是否存有偏見?對此,雷塔納主教予以否認。他說:「透過展覽,明確向我們展示了上帝受苦的程度,也進一步幫助我們了解上帝愛世人的程度。耶穌受難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得到生命是為了將自己奉獻給他人,我們只有靠著上帝的愛才可能做到。」

他補充說:「我在這裡體驗到的是上帝對所有人的愛。我相信其他人也會有同感,因為這不像我們之前看到的藝術表現形式。超寫實主義的手法,的確讓上帝的愛在我們眼前變得栩栩如生。」

其他展覽品。(圖/The Mystery Man Exhibition)

朝聖式世界巡迴展出

舉辦這項藝術展的ArtiSplendore公司表示,已規劃在未來幾年內,將此展覽巡迴世界五大洲,以朝聖的方式,將藝術品呈現在世人眼前。

該展覽計畫在西班牙薩拉曼卡大教堂展出4至6個月,之後開始到其他國家巡迴展出。目前已排定的展覽計畫中,包括參加2023年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世界青年日」(World Youth Day)活動,以及參加2025年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慈悲禧年」(Jubilee of Mercy)紀念活動。美國也在考慮之中,目前正和一些城市進行談判交涉,尚無確切的日期或地點。

路邊的廣告看板。(圖/themysteryman.com)

媒體深度報導

媒體現場報導

相關新聞:

全新檢測技術重大發現!都靈裹屍布年代與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時期相近

《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搶先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