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調查:疫後美牧師多盼利用萬聖節連結社區 發糖果順便發送福音單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黃家音 追蹤
亞利桑那各各他浸信會舉辦萬聖節活動。(圖/Calvary Baptist Church)
今年美國有數百萬人慶祝萬聖節,許多基督教牧師也鼓勵所屬教會的弟兄姊妹,以特殊的方式來回應這個節日。當今社會越來越疏離,大多數牧師在萬聖節期間看到了能與人們互動的機會。

【特約編譯黃家音/報導】今年美國有數百萬人慶祝萬聖節,許多基督教牧師也鼓勵所屬教會的弟兄姊妹,以特殊的方式來回應這個節日。

根據生命之道研究(Lifeway Research)的一項研究顯示,超過71%的牧師鼓勵教會會友在萬聖節或這個節日前後,邀請朋友與鄰居來參加教會安排的活動。將近五分之三(58%)的牧師表示,他們希望會友與玩「不給糖就搗蛋」萬聖節活動的鄰居建立關係;約三分之一(34%)的牧師鼓勵會友向玩「不給糖就搗蛋」的人們傳福音。

根據市調機構Numerator的調查,今年有超過四分之三(78%)的美國人都計畫慶祝萬聖節,但並不是所有牧師都希望他們的會友參與這個慶祝活動。生命之道研究發現,超過八分之一(13%)的牧師鼓勵會眾完全不要慶祝萬聖節。其他的牧師則不會在萬聖節這個議題上,對會眾表示任何意見;有8%的牧師表示,他們不鼓勵會眾從事任何相關的活動。

多數牧師關注民眾慶祝萬聖節的社會現實

「許多美國人會參與萬聖節慶祝活動,只有極少數的牧師會忽略這個事實。」生命之道研究執行董事史考特.麥克康奈爾(Scott McConnell)說:「大多數牧師關注的是這些慶祝活動的社會現實,鼓勵他們的會眾藉此機會邀請未信者來教會。」

與2016年相較,今年牧師們似乎更想影響會友參與萬聖節活動,希望他們在發送糖果時,順便發送福音單張。雖然在2016年已有26%的牧師這麼做,但今年增加到34%──亦即每三位有一位牧師這麼做。

不過,牧師似乎更想鼓勵他們的會眾用自己的方式過節。在2016年有67%的牧師鼓勵會友邀請朋友或鄰居來參加教會活動,今年則有71%的牧師不僅做同樣的事,還希望會友與玩「不給糖就搗蛋」的鄰居建立關係。當教會持續自新冠疫情的影響中恢復原有的活力時,許多牧師正試著再次與他們的弟兄姊妹和社區聯結,而萬聖節正是非常合適的機會。

牧師對是否支持萬聖節立場更明確

雖然今年有些牧師鼓勵所屬教會會友參與萬聖節活動,但其他的牧師卻希望會友完全不過萬聖節。2016年時,約有8%的牧師呼籲他們的會友不要參與萬聖節活動,今年數字上升到13%。但不管他們對萬聖節採取什麼態度,牧師們都更堅定地表明自己的立場,並且更積極向會眾表達他們的看法。

「不管是出於疫後與社區再度連結的盼望,還是出於對節日本身的深度信仰,在萬聖節期間,牧師們都表現出更堅定的信念」,麥克康奈爾說。

今年只有少數牧師不想影響會友參與萬聖節活動的意願,2016年時是12%,今年下降至8%。

年輕牧師鼓勵會眾邀請社區鄰居到教會

今年有更多的牧師將萬聖節視為能接觸鄰居的機會。年輕的牧師更喜歡鼓勵弟兄姊妹,透過節慶活動與鄰居建立關係,邀請他們來參加教會活動。年齡介於18至44歲與45至54歲的牧師,最熱衷鼓勵會眾與鄰居建立友好關係(分別是66%與63%),以及邀請鄰居參加這段期間的教會活動(分別是78%與79%)。

不過,較年長的牧師更傾向於鼓勵教會發送福音單張給參與活動的人。55至64歲的牧師(38%)和65歲以上的牧師(37%),更喜歡鼓勵會友去發傳單。

「今年大多數教會,甚至是很小的教會,都會舉辦萬聖節活動,並鼓勵會友邀請社區鄰居來參加。」麥克康乃爾說:「當今社會越來越疏離,大多數牧師在萬聖節期間看到了能與人們互動的機會。」

其他因素也顯示,牧師可能會鼓勵人們參與萬聖節活動。白人牧師最有可能鼓勵他們的會眾與鄰居建立關係(61%),並邀請鄰居參加教堂活動(73%)。美國南部的牧師較傾向鼓勵會友發福音傳單(38%),並邀請鄰居參加教會活動(75%)。福音派牧師(42%)比主流派教會牧師(28%)更可能鼓勵會友發福音單張。浸信會牧師最有可能鼓勵教友做相同的事(58%)。

年長、非裔和小教會牧師最不鼓勵會眾過萬聖節

年紀超過65歲的牧師則是最不鼓勵教會過萬聖節(20%),並且也是最不願意所屬教會對萬聖節做出任何回應(14%)。非裔美籍牧師也非常傾向於鼓勵他們的教會會友不要過節(32%),或不支持會眾以任何方式過節(19%)。根據教會的規模來看,做禮拜的人數少於50人的教會牧師,最不鼓勵其會眾過萬聖節(16%)。(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相關新聞:

收復萬聖節! 美教會趁機辦活動 帶人回歸基督信仰

基督徒該慶祝萬聖節嗎? 這是你需要知道的

家庭討論萬聖節 十個不同的開場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