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疫後重啟卻生憾事!印度觀光吊橋斷裂釀141死 政府呼籲為罹難者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印度一座跨越馬赫胡河的百年歷史觀光吊橋斷裂。(圖左/翻攝自Twitter @AskAnshul 、圖右/翻攝自Twitter @IEGujarati )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莫爾比市(Morbi)一座跨越馬赫胡河(Machchu river)的百年歷史觀光吊橋,因門票超賣,導致10月30日橋身突然斷裂;該起意外目前已造成141人死亡,數十位民眾受傷。

據法新社報導,當天是印度教排燈節與克哈特普迦節(Chhath)假期的最後一天,近500人聚集在吊橋附近享受節慶氣氛。沒想到入夜之後,吊橋鋼纜應聲斷裂,意外發生時共有150人在橋上,橋身及其周圍估計逾400人。

現場救援畫面。(圖/截圖自YouTube @India Today)

故意搖晃吊橋與超賣門票是橋斷主因

對此事件,最新曝光的監視器畫面顯示,在吊橋斷裂前15秒,疑似有十多位年輕人在橋上故意劇烈搖晃吊橋嬉戲,下一秒吊橋就應聲斷裂。橋梁連帶旅客全都墜河,上方剩餘的繩索因巨大拉扯不斷彈回,畫面曝光後外界一片譁然。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有遊客表示,他們一家人約在下午3點造訪吊橋,當時橋上約有近200名旅客,看到有年輕人故意劇烈搖晃吊橋,老人、小孩們得扶著旁邊才能勉強行走。遊客見狀後,向一旁保全反映,沒料到當晚就聽聞憾事。

亦目擊者指出,憾事發生前她與朋友在吊橋附近休息,突然間聽到很大的聲響,下一秒便看到吊橋斷裂,許多人都掉進河裡的情景。當時,有些成年人游泳自救,有些人則是溺水。目前意外身亡的141人中,多數是女性和小孩;此事件更引起印度全國關注,也有不少網友憤怒指責搖晃吊橋的不當行為。

吊橋斷裂後,約有50多人緊抓著斷橋等待救援,部分落水者攀附破碎橋梁結構,也有人奮力游泳上岸。搜救人員以橡皮艇和浮具搶救落水者,原本在旁釣魚的民眾及附近居民見狀,也過來協助運送傷患到醫院。

疫後重啟後憾事隨即發生

綜合外媒報導,這座吊橋橋身長達230公尺、寬1.5公尺,建於19世紀英國殖民時期,已經擁有將近150年歷史,是當地熱門旅遊景點之一。今年初開始,吊橋歷經約7個月的整修,於近日重新開放,吸引不少人朝聖。

不過也有當地官員指出,吊橋的翻修工程是外包私人公司進行,但吊橋重新啟用前並未獲得政府官方許可,因此政府對此根本不知情。

除了有人刻意搖晃外,該座吊橋的最高負重為150人,然而當時門票卻賣出多達500張。據印度媒體《國際亞洲新聞》(ANI)報導,目前警方已經逮捕了整修吊橋的公司經理、售票員、保全人員等9人,政府也成立調查小組調查此事件。

積極救援並降半旗哀悼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事發當日,正巧到古吉拉特邦視察三日,他對這場悲劇深感哀痛,並指示地方首長動員救難團隊,盡力協助救援。

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布潘德拉.帕特爾(Bhupendra Patel)事發後便取消所有行程,前往莫爾比市,並在推特發文表示,他將會親自到現場關懷救援行動;同時也會為罹難者家屬提供40萬盧比(約新台幣15萬元)的撫慰金,及為傷者提供5萬盧比(約新台幣1.9萬元)表達慰問。

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布潘德拉.帕特爾聽聞消息後,緊急趕往現場。(圖/翻攝自Twitter @Bhupendrapbjp)

11月2日邦政府大樓外將會降半旗表示哀悼,並暫停所有公共活動與娛樂活動。當天也將會舉辦追思會,以紀念在此次憾事中死亡的罹難者。帕特爾呼籲大家,一同為在悲劇中喪生的人禱告,也為罹難家屬承受創傷祈禱。

古吉拉特邦議員布萊傑什.梅爾賈(Brijesh Merja)也說:「(對吊橋斷裂一事)我們很震驚,邦內相關單位正在積極調查此事,政府會對這場悲劇負責。」

相關新聞:

群聚意外頻傳 需教導與預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