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電影《耶穌傳》創下巨大里程碑 面世43年推出2000種語言版本 自殺炸彈客看了也歸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文怡、編譯余友梅 追蹤
《耶穌傳》發行43年,已經推出2000種語言版本。(圖/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陳文怡、編譯余友梅/報導】有史以來翻譯成最多語言的電影《耶穌傳》(Jesus),現在又達到另一個高峰,推出由英語翻譯的第2000種語言版本──佐語(Zo)版本。佐語版《耶穌傳》的問世也見證了,即使是全球流行病蔓延,也無法阻止上帝希望所有國家都認識祂的旨意。

佐語版本的翻譯,得力於一位來自緬甸,目前在美國德州的神學院深造的辛(Sing)牧師。他在德州達拉斯-沃斯堡(Dallas-Fort Worth)領導一個小型的佐族家庭教會。因為在新冠疫情肆虐後,《耶穌傳》的製作公司「耶穌電影計畫」(Jesus Film Project)無法出國拍攝,只好取消許多計畫。團隊這時發揮了創造力,開始在全美各地的移民社區尋找未得之民的聯絡人。此時辛牧師就成為人選之一。

辛牧師協助翻譯佐語版《耶穌傳》

德州佐族牧師 協助完成電影佐語版

辛牧師認為他的佐族同胞非常需要以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接觸福音。佐語是緬甸的官方語言,全球大約有6萬5千佐族人(Zo people)在使用它,包括美國28個城市裡的難民以及移民社區的居民。佐語主要用於緬甸,而這個主要信仰佛教的國家,宗教迫害的情形持續存在,以致於佐族人從事商業交易的機會大幅受限,並因而離鄉背井,散居世界各地。

《耶穌傳》劇照。(圖/影片截圖)

為美國佐族難民和移民翻譯電影

儘管佐語版聖經譯本早在2019年完成,然而至今尚未在緬甸出版;況且不識字的佐族人不在少數,如此一來,電影《耶穌傳》佐語版的問世,將能幫助佐族人得知耶穌基督的故事。當耶穌電影計畫的工作人員向辛牧師說明構想後,他立刻急切地參與了這項計畫。

辛牧師在各方面都提供了幫助,包括劇本翻譯、聯繫配音演員和協調整個製作過程。辛牧師渴望擁有這個引人入勝、功能強大的福音工具,幫助他傳達耶穌是誰。如果沒有辛牧師的幫助,可能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翻譯。但這也見證了即使新冠肺炎這個全球流行病橫行,也無法阻止上帝希望所有國家都認識祂的願望。 

當佐語版《耶穌傳》完成後,住在美國德州達拉斯-沃斯堡(Dallas-Fort Worth)大都會區、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以及印地安納州第二大城韋恩堡(Fort Wayne)的佐族難民和移民,就受招待來觀賞這部為他們翻譯的福音電影。

「耶穌電影計畫」執行董事喬許.紐威爾夫婦開心宣布推出第2000個語言版本《耶穌傳》

這次首映,也為《耶穌傳》寫下了新的里程碑。「能夠推出佐語版《耶穌傳》,是多年來創新與奉獻精神的回報。」「耶穌電影計畫」執行董事喬許.紐威爾(Josh Newell)說:「經由簡單易懂又毋需翻譯的方式,來與眾人分享耶穌的故事,是我們能做的最有尊嚴的事情。這個故事可以令人改變一生,當我們繼續翻譯它時,我們為未來的發展感到興奮。」

1979年電影《耶穌傳》海報。(wiki)

透過電影讓無法接觸聖經的人認識耶稣

耶穌是人類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誕生於1979年的《耶穌傳》,從它發行之初,「耶穌電影計畫」就與成千上萬的譯者、錄音團隊、配音員和合作夥伴攜手合作,讓《耶穌傳》和其他以耶穌為主的影片,能以各種語言在任何地方,讓任何人能都能觀賞。

耶穌說各種語言

全世界看過《耶穌傳》的人,已經超過1千萬人,而配音的語言超過2000種的電影,目前也只有《耶穌傳》一部而已。典型的動畫電影翻譯到 35-40 個地區版本,而真人大片通常只翻譯成 12-15 種語言。

此外,根據「耶穌電影計畫」官網資料,有4億9千萬人在看過他們製作的相關影片後歸主。

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用各種語言看《耶穌傳》是製作公司的目標。在露天播放。(圖/翻攝自FB@Jesus Film Project)

人群聚集看《耶穌傳》。(圖/翻攝自FB@Jesus Film Project)

在露天播放。(圖/翻攝自FB@Jesus Film Project)

在教會中播映。(圖/翻攝自FB@Jesus Film Project)

耶穌在自殺炸彈客夢中顯現

曾經看過這部電影的卡拉(Carla)見證說,原本她是要成為一名自殺炸彈客,但在事情尚未發動前,她做了一個夢,夢中一個男人出現在她面前,對她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跟從我,你就會去傳福音。」

夢醒後,她向一位基督徒詢求解答,並認識了耶穌。卡拉因而相信耶穌並開始跟隨他。不久之後,這個男人又出現在她的夢中,吩咐她:「去和地區指揮官分享這個大好信息。」 這名指揮官領導一個激進組織,曾宣稱為數千人的死亡負責。所以與他分享耶穌的好消息,需冒極大的風險,但卡拉決意去做。

出乎意料的是,這位指揮官願意接見她,並淚流滿面地和她分享他做的夢。他說:「三天前耶穌出現在我的夢裡,告訴我我正在走向滅亡的道路上。」接著他又說:「我必須改變我的方式,否則我會被毀滅。然後祂告訴我會有一個女人來告訴我關於福音的好消息。」 卡拉於是向指揮官傳講耶穌,他也信了耶穌。

製作公司同工介紹本想成為自殺炸彈客的卡拉的故事

在他們都信了基督之後,指揮官希望他的軍官們也能聽到這個大好信息。卡拉於是與該國的「耶穌電影計畫」工作人員取得聯繫,並收到了包括他們語言版本的《耶穌傳》電影在內的平板電腦。卡拉於是和指揮官和軍官們分享這部平板電腦上的電影。這個激進組織裡許多軍官和其他成員在晚上接連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放棄作為恐怖分子,而跟隨耶穌。根據最後統計,約有近1,000人將他們的生命奉獻給基督。(資料來源:Charisma News, CBN News, Jesus Film Project)

兒童在現代化的家中看《耶穌傳》。(圖/翻攝自FB@Jesus Film Project)

今天用手機也可以看《耶穌傳》。(圖/翻攝自FB@Jesus Film Project)

電影《耶穌傳》全片欣賞

-------------

若您有感動
邀請您奉獻在媒體宣教的禾場裡
奉獻連結:https://bit.ly/32GX5W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