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2世足賽啟示錄—球員信仰篇】荷蘭隊前鋒德帕伊獨特慶功手勢讚美神 靠信仰得平安 4歲遭父遺棄今和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荷蘭前鋒德帕伊獨創在球場贏球時將榮耀歸與神的特殊慶功手勢。(圖/左:翻攝自Twitter@goal、右:Twitter@Memphis)
德帕伊曾強調,信仰在他的生命中扮演要角,因為「信仰給了我內心的平靜,我可以倚靠我的信仰、倚靠上帝和我的禱告,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因為上帝給我的天賦就是享受樂趣和帶給眾人娛樂。」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2022世界盃足球賽十六強淘汰賽,12月3日荷蘭以3比1擊敗美國,踢進八強。在這場比賽踢進首球的荷蘭隊前鋒德帕伊(Memphis Depay),不只精彩球技引人矚目,更因為常提到基督信仰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而備受關注。

進球後,德帕伊做出獨特的慶功手勢:先以雙手食指堵住耳朵,然後指向天空。先前在小組賽中表現亮眼的基督徒隊友哈克波(Cody Gakpo)與他相擁慶賀後,也一起比出這個手勢。

(圖/翻攝自Twitter@Memphis)

德帕伊曾在IG上說,「對世界充耳不聞、轉眼不看,是只有你自己能做的決定……不管人們說什麼,或好或壞,如果以別人的意見餵養自己,你就會迷失其中。我對負面評論既聾且瞎,並將所有榮耀歸給上帝。這並不表示我們不應理會讚美或批評,只是不該讓它影響你的活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被父親遺棄 母親帶領讀聖經得平安

德帕伊有一半迦納、一半荷蘭的血統。在他四歲時,迦納裔的父親就離棄了他,德帕伊就由母親及外祖父母撫養長大。童年時期對他來說,是一段艱辛的經歷,加上所居住的荷蘭小鎮莫德雷赫特(Moordrecht)常有種族衝突,更使他過得並不容易。然而,這樣的艱困環境塑造了他的性格,也鑄就了他的信仰。

(圖/翻攝自Twitter@Memphis)

德帕伊小時候經常和家人一起上教會,「晚上睡前,媽媽會讀聖經給我聽。後來我自己也會讀聖經,只是當你還年輕的時候,心裡會有很多雜事。現在我讀聖經,因為它會帶給我平安」,德帕伊曾在受訪時如是說。

德帕伊曾對記者強調,信仰在他的生命中扮演要角,因為「信仰給了我內心的平靜,我可以倚靠我的信仰、倚靠上帝和我的禱告,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我不會過於憂慮,因為我想享有樂趣,因為上帝給我的天賦就是享受樂趣和帶給眾人娛樂。」

球衣沒有姓氏遭致批評。(圖/翻攝自IG@memphisdepay)

身兼嘻哈歌手 球衣不用姓氏 遭致批評

德帕伊確實遭遇過一些批評,原因之一是他還有一個身分:嘻哈歌手。他於2018年開始發行首支單曲,連同接下來的幾首單曲,光在 Spotify 和 YouTube 上的播放量,就超過 3, 100萬次。有些人認為他對音樂的投入甚於足球;但他卻靠著足球傑出的表現,止息了人們的批評。

(圖/翻攝自Twitter@Memphis)

另外,與大多數歐洲球員不同,多年以來,德帕伊球衣上印的是他的名字「孟菲斯」(Memphis),而不是他的姓氏「德帕伊」(Depay)。因為父親幾乎未曾出現在他的生活中,他不想被稱為德帕伊,也不想在球衣背後有父親的姓氏,這也讓德帕伊受到批評。

但2020年,德帕伊在一段訪問中表示已經與父親和好。「我們現在沒事了」、「我在22、23歲就已經原諒他了,他不是個壞人,只是沒有負起責任,他也知道」,德帕伊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與父親和好 回饋迦納家鄉

德帕伊坦承,有很長一段時間他非常氣憤,因為踢球時接受訪問總是會面對這些身世的問題,而其他球隊的球迷也以此嘲笑他。「我想我現在知道,有一天該如何做一個好父親,他讓我知道,要做一個好父親,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他說。「我們重歸於好,這對他更具意義。因為他錯過了與我建立親密的關係。有時我看著鏡中的自己都感到欣慰,這樣一個值得驕傲的人!我的父親實在錯過太多美好的事情……」

(圖/翻攝自Twitter@Memphis)

德帕伊與父親和好,也與祖先的家鄉迦納有了連結;他在2018年創建了「孟菲斯基金會」,幫助迦納失聰、失明的兒童得著能力、發揮天賦並實現夢想。「我從小就沒有回過迦納。我回來後,感受到我與當地人有一種直接的連結。現在我把它當作對祖先的一場 慶祝活動。我試著幫助家鄉的人們,我覺得我必須回饋些什麼」,德帕伊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德帕伊的招牌慶功手勢也成為孟菲斯基金會的動態標誌:堵住耳朵,然後指向天空。「這是表示我在最佳狀態的一種方式,如果你仔細觀察我的慶功手勢,你會看到我向天舉手。我讀聖經並傾聽神,感謝神使我成為了我想成為的人: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Sport.es, The Independent)

(圖/翻攝自Twitter@Memphis)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