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23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公布 學生偷看《魷魚遊戲》判無期徒刑! 北韓重登榜首 亞洲五分之二基督徒受逼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2023全球守望名單公布(上圖),北韓再居榜首(下左圖),南非洲基督徒逼迫加重。(圖/Open Doors HK)

【編譯余友梅/報導】敞開的門(Open Doors)「全球守望名單」(World Watch List)面世30載,最新報告指出令人震驚的趨勢:全球每7名基督徒當中,就有1名現正至少處於「高度」水平的逼迫或歧視在非洲每5名有1名,在亞洲每5名有2名,在拉丁美洲每15 名有1名。

今年,北韓再次名列年度全球守望名單之首,基督徒在當地遭受最嚴重的迫害。

去年阿富汗高居榜首,但「2023年全球守望名單」顯示,北韓重登榜首之位;緊接其後的依序是索馬利亞、葉門、厄利垂亞、利比亞、奈及利亞、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和蘇丹。

敞開的門公布2023全球守望名單。(圖片來源:Open Doors HK)

全球前50大基督徒受逼迫最嚴重國家。(圖片來源:Open Doors HK)

北韓實施《反對反動思想文化法》民眾不得看韓劇

北韓逼迫程度的得分為98分,創歷史新高,反映出根據新的《反對反動思想文化法》遭逮捕的基督徒和關閉的家庭教會的數目有所增加。逮捕意味著處決,或者被關押於該國令人不寒而慄的政治犯集中營。在那裡,囚犯忍受著酷刑、性暴力並過著猶如饑荒般的日子。

北韓人沒有看《魷魚遊戲》的自由。(圖/Netflix提供)

隨著《反對反動思想法》的實施,擁有任何外國出版的書籍和聖經均屬違法。北韓消息人士向美媒《自由亞洲》(RFA)透露,2022年有7名高中生偷看了《魷魚遊戲》,購買影集的學生被判無期徒刑,其餘6名觀看者判5年勞改;而走私引進和出售者則是遭到槍決。7名學生學校的校長、祕書、班導等人也連坐被解僱,可能還會被送去勞改。

該法也被用以追蹤聖經或任何其他基督教刊物,無論是印刷或電子期刊,也受此法規管轄。

阿富汗基督徒祈禱能離開國家

至於阿富汗,雖然排名今年下降至第9名,但敞開的門表示,排名的變化「並沒有帶來多少鼓舞」。2021年塔利班殘暴接管後,為了剷除基督徒而挨家挨戶地搜查。不少基督徒被處決,許多基督徒越發隱藏或逃往國外。

2022年,因信仰而被殺害的阿富汗基督徒有所減少:留下來的歸主信徒深深地隱藏,如果被發現可能會面臨死亡。

「我們的處境令人絕望」,一位基督徒阿富汗難民扎比(Zabi)說。「我的母親和我設法越過邊境進入另一個國家。我祈禱我能離開這個國家去一個安全的地方。我可能不得不躲藏起來,否則我會被逐回阿富汗。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可能被殺。」

基督徒最多的撒哈拉以南非洲逼迫加劇

2023年報告還警告說,撒哈拉以南非洲正在發生一場「災難」,伊斯蘭極端分子對基督徒的暴力行為已達到「令人擔憂」的程度。最嚴重的暴力事件發生在奈及利亞,那裡的基督教社區經常遭到激進的富拉尼人和恐怖組織博科聖地和伊斯蘭國西非省(ISWAP)成員的襲擊。

針對基督徒的其他暴力行為包括殺戮、致殘、強姦和綁架勒索贖金或性奴役。根據敞開的門最新數據,排名第六的奈及利亞,去年出於宗教動機的殺戮從4,650起,增加到5,014 起,占國際總數的89%。美國拜登政府將奈及利亞從宗教自由特別關注國家名單中刪除。全球守望名單創始人韋伯.尼可來(Wybo Nicolai)呼籲撤銷這項決定。

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是曾經主要局限於北部地區的暴力事件,如奈及利亞(6)、布吉納法索(23)、喀麥隆(45)、馬利(17)和尼日(28)等國;越來越蔓延到基督教徒占多數的南部地區。聖戰分子的擴張步伐在莫三比克(32)、剛果民主共和國(37)和其他國家也隨處可見。「整個地區都在走向災難」,世界守望研究所(World Watch Research)總經理弗朗斯.維爾曼(Frans Veerman)說。

世界各國漠視宗教清洗

「不只是非洲政府沒有正視這種出於宗教動機清洗的真實性,世界各國政府也是如此。這種否認的代價是無法估量的,不僅對非洲如此,對整個世界也是如此」,他說。

今年是《全球守望名單》發布30週年,敞開的門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有超過 3.6億基督徒因信仰至少承受「高度」水平的逼迫和歧視。僅在前50名中,就有3.12億名基督徒承受著「甚高」或「極高」水平的逼迫。

儘管因信仰而被殺害的基督徒人數略有下降,從去年記錄的5,898起,減少到今年的5,621起;但因信仰相關原因被綁架的基督徒人數,從2022年報告中記錄的3,829起,急劇上升到5,259起。(資料來源:Fox News, Open Doors HK)

相關新聞:

「上帝的走私者」開水藍色金龜車偷運聖經進鐵幕成絕響 敞開的門創辦人為基督而活 在基督裡睡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