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為以色列禱告!以色列國防部長籲暫停司法改革遭開除 以國人民大規模上街抗議恐威脅國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呼籲暫停推動司法改革計畫,遭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開除;致使成千上萬的以國人民走上街頭抗議。(圖左/翻攝自Twitter @joncoopertweets、圖右/翻攝自Twitter @NadavPollak)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以色列政府1月宣布推動司法改革計畫,引發以色列國內政治危機。本月25日,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在公開演說中呼籲,「為了以色列的安全,有必要暫停推動司法改革計畫。」隔(26)日,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突然開除葛朗特,致使成千上萬的以國人民走上各城市的街頭,表達不滿與抗議。

26日深夜,眾多以色列人包圍特拉維夫市(Tel Aviv)一條高速公路,並在公路上燃燒廢棄物。刺鼻的黑煙直衝雲霄,導致公路封閉約5個小時。還有示威者聚集在納坦雅胡的私人官邸和總理辦公室前抗議。

以色列人民包圍高速公路並燃燒廢棄物。(圖/翻攝自Twitter @EarlOfEnough)

國內各地民眾抗議、罷課

抗議者揮舞著以色列國旗,高呼:「民主」、「我們不怕!」,街道和橋梁也因著抗議示威行動遭到封鎖。以色列警方表示,有些抗議者投擲石塊和其他堅硬物,導致3名正在清理高速公路的警察受傷。

直至當地時間27日凌晨2時左右,抗議活動才逐漸減少;但現場照片顯示,以色列警方仍然使用強力水柱,向高速公路上的人們發射,還派出騎警驅趕抗議者。

這場司法改革的抗議行動預估不會很快停止,甚至可能會越演越烈。代表以色列多所大學、高中的學生組織,已相繼宣布27日起發動全國罷課;多位地方首長也宣布將會到總理辦公室前絕食抗議。

各方敦促停止司法改革

以色列政府是於今年1月4日宣布司法改革計畫,在新草案下,以國政府將能控制法官任命,議會也將能獲得推翻最高法院決定的權利。以國政府認為最高法院太過菁英主義,無法代表以色列人民而必須改革,但反對者則砲轟此一司法改革將威脅以國民主基礎。

以色列總統艾薩克.赫爾佐格(Isaac Herzog)今(27)日於臉書上發文呼籲納坦雅胡及其領導的內閣,立即暫停司法改革計畫。他並在文中說:「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你身上。」「全國人民皆深切關注著此次抗議事件,無論是國防、經濟或整個社會,每個人都因此受到威脅。」

「以色列眾人的目光、所有猶太人的目光,以及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視著你。為了以色列人的團結,為了承擔責任,我呼籲你們立即停止立法程序。」

以色列前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則痛批納坦雅胡或許可以開除國防部長,「但不能開除那些正起身對抗聯合政府的以色列人民」。拉皮德更痛批納坦雅胡現在的行為,正對以國造成極大的危險。

人們在高速公路旁舉旗抗議。(圖/翻攝自Twitter @NadavPollak)

美國白宮也對此次激烈的抗議事件表達將「深切關注」,並敦促以色列領導人盡快找到妥協方案。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在一份聲明中說:「民主社會皆透過制衡而變得更完整,但民主制度的變革也應該盡可能在廣大民眾的支持下進行。」(資料來源:Aljazeera, Times of Israel, CN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