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結合音樂戲劇和特技 耶穌受難音樂劇《荊棘》傳演25年後搬上大銀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荊棘》從戲劇傳道的方式推出音樂劇,時隔25年再度巡演,並搬上大銀幕。(圖/翻攝自FB@John Bolin)
創作者博林說:「在過去二十幾年裡,我們為這部作品投入甚多,但現在已經到了讓我們覺得疲倦的地步,我們也不曉得還可以為它付出多少?然而,上帝應許讓美好的事情發生,祂要我們相信祂,要我們張開雙手。」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一齣壯觀宛若史詩的基督教音樂劇《荊棘》(The Thorn),自今年大齋期開始至4月8日復活節前夕,在北美11個城市巡迴演出;與此同時,他也躍上大銀幕,電影版於4月6日起在美國740家電影院上映。

《荊棘》是一部關於耶穌的音樂劇,25年前在美國新生命教會(New Life Church)製作推出,迄今已在全美各地上演超過25年,觀眾超過100萬人。該音樂劇講述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耶穌受難。舞台的演出讓觀眾身臨其境,並融合馬戲團現場演出,音樂和視覺效果相當震撼人心。

劇中耶穌上十字架。(圖/翻攝自FB@John Bolin)

與百老匯音樂劇媲美

這齣音樂劇結合了戲劇與音樂,融入空中特技、運動藝術、現代舞等動態表演特色,劇本以新約聖經為本,帶領觀眾體驗耶穌基督的生平、死亡和復活。

「這是一個充滿愛、犧牲、屬靈爭戰和救贖的故事」,《荊棘》創作者約翰.博林(John Bolin)說。

擁有143年歷史的科羅拉多州報紙《公報》(The Gazette)形容:「《荊棘》是一場戲劇和音樂的盛會。」《丹佛郵報》(The Denver Post)評論道:「《荊棘》在規模和企圖心上可與百老匯作品相媲美。」

音樂劇有百老匯的製作水準。(圖/翻攝自FB@John Bolin)

在2019 年之前,《荊棘》主要是在美國各地的教堂演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這齣作品與大多數現場表演一樣,演出幾乎停擺。現在表演單位計劃透過在美國的巡迴演出,接觸到更多沒有基督信仰的觀眾。 巡演活動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拉開序幕,訂於 4月8日復活節前夕,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演出最終場。

見少女自殘牧師推話劇式講道 

約翰.博林創作《荊棘》的緣由,始於1997年,他在美國新生命教會擔任青年團契牧師的一段過往。當時他每週五晚間帶領一個青少年團契,努力向一群青少年傳講耶穌犧牲的意義。有一次,他與一位16歲的女孩交談,他注意到女孩的手臂上有割傷和自殘的傷疤。

(圖/翻攝自Twitter@thethornlive.)

博林畢業於強調以戲劇來傳福音的奧羅爾羅伯茨大學(Oral Roberts University),他試圖幫助這個女孩,希望她能理解基督在走向十字架的道路上所遭受的虐待和鞭打。於是,博林為青少年團契推出話劇式講道,一齣簡單版的《荊棘》話劇由此誕生。

該劇最初的版本很簡單。舞台上,在家用燈具的輔助照明下,幾位化妝粗糙的演員表演幾幕簡短的戲劇,其中穿插簡短的講道,並播放流行歌手U2 和 史汀(Sting) 唱片中的音樂。在當時的話劇中,耶穌是從一架大鋼琴底下復活,而不是從墳墓裡復活。

耶穌從鋼琴底下復活

美國新生命教會領袖喜歡他們的演出,就邀請博林為該教會1998年的復活節外展活動,創作一個更完整的《荊棘》版本。新編製的《荊棘》一炮而紅,第一年就吸引超過1萬人觀看,並在接下來的10年中一再演出。此後幾年間,製作變得更為繁複,加入了訓練有素的演員和舞者、煙火、30英尺高的旋轉舞台、駱駝和老虎等,教會志工並加入協助,整體演出陣容達到600人之多。

約翰.博林夫婦推動《荊棘》全美巡演。(圖/翻攝自FB@John Bolin)

為了吸引教會外的觀眾,《荊棘》也曾在科羅拉多州布羅德莫世界體育館(Broadmoor World Arena)和派克斯峰表演藝術中心(Pikes Peak Center)演出。由博林的妻子莎拉(Sarah)帶領的《荊棘》巡演劇團,把演出帶到全美各地的教會和表演廳。國際希望會(Compassion International)是巡演的贊助單位,透過位於科羅拉多州斯普林斯(Springs)的事工,總共贊助了大約1萬5千名貧困兒童觀賞該劇。

音樂劇表演場面。(圖/YouTube@thethornlive影片截圖)

從舞台躍上大銀幕 上帝應許讓美好事情發生

博林出生於南非,父母親都曾是嬉皮。他的父親羅德(Rod)在1960年代錄製了民謠音樂專輯,在經歷天主教復興運動時歸信基督。博林表示,上帝呼召他「在書頁、舞台和銀幕上說故事」。他已出版了包括小說和一系列基督徒成長指南著作。《荊棘》的電影版則於2022年3月開始在丹佛拍攝,近日電影即將上映,讓博林夫婦感到相當振奮。

「在過去二十幾年裡,莎拉與我為這部作品投入甚多,但現在已經到了讓我們覺得疲倦的地步,我們也不曉得還可以為它付出多少」,博林說。「然而,上帝應許讓美好的事情發生,祂要我們相信祂,要我們張開雙手。」

(資料來源:Focus Daily News, The Gazette, CBN News)

2023《荊棘》電影預告

創作者約翰.柏林訪問

新版《荊棘》有何不同?

相關新聞:

「每次上台,都覺得自己處於不可思議的奇蹟當中」 《萬世巨星》泰德尼利扮演耶穌50年

Z世代耶穌音樂劇《祂的故事》新登場 17歲宣教士之女領受呼召創作 向焦慮年輕人發出信仰邀請

法國文化瑰寶聖母院大火陷空前浩劫 耶穌荊棘冠奇蹟被救回

「每次上台,都覺得自己處於不可思議的奇蹟當中」 《萬世巨星》泰德尼利扮演耶穌50年

電影《重審耶穌》 為何信與不信都值得一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