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Z世代耶穌音樂劇《祂的故事》新登場 17歲宣教士之女領受呼召創作 向焦慮的年輕人發出信仰邀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由年輕演員演出的z世代耶穌音樂劇《祂的故事》。(圖/翻攝自IG@hisstorythemusical.com)
17歲的布朗說:「我當時正在禱告,跟上帝說話,我感覺上帝告訴我,我要分享信仰的方式,不是透過宣教旅行或其他傳統的傳福音方式,而是透過音樂,透過像影響我的音樂劇《漢密爾頓》那般。」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2017年時,16歲的安娜.米利暗.布朗(Anna Miriam Brown)還不知道怎麼彈鋼琴,但她知道上帝呼召她寫一齣音樂劇。

布朗創作《祂的故事》專輯時年僅17歲。(圖/翻攝自FB@HisStoryTheMusical)

布朗是福音派宣教士在家自學的女兒,在一次肯亞宣教之旅中,她因中暑坐在一輛公車上休息。這時一位朋友播放了熱門音樂劇《漢密爾頓》(Hamilton)的專輯給她聽。布朗向來覺得音樂劇很俗氣,但她被這齣講述美國開國元勳亞歷山大.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的音樂劇中的饒舌歌曲所感動。

宣教旅行中 上帝感動她用音樂劇宣教

布朗告訴《宗教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簡稱RNS):「我當時正在禱告,跟上帝說話,我感覺上帝告訴我,我要分享信仰的方式,不是透過宣教旅行或其他傳統的傳福音方式,而是透過音樂,透過像影響我的音樂劇《漢密爾頓》那般。」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於2015年觀看《漢彌爾頓》音樂劇,並向演員致意。(圖/Wikimedia)

今年的5月5日,由布朗撰寫劇本及作曲、作詞,講述耶穌生平的全新音樂劇《祂的故事》(His Story),在美國達拉斯以北的一個「帳篷村」(tent village)預演。帳篷村是為長期演出所設計和建造的,最多可以容納1,300名觀眾。人們坐在主帳篷內圍繞舞台的豪華天鵝絨座位觀看演出,帳篷裡還有暖氣和空調設施。

《祂的故事》演出片段

這齣音樂劇的呈現,得益於百老匯老手和基督徒名人的意外合作,包括:布魯斯.拉撒路(Bruce Lazarus),曾經製作《說晚安,格雷西》(Say Goodnight Gracie,2003年東尼獎最佳劇本提名)、傑夫.卡霍恩(Jeff Calhoun),曾經執導音樂劇《報業神童》(Newsies,2012年東尼獎最佳音樂劇導演提名),還有《鴨子王朝》(Duck Dynasty)製作人威利和柯莉.羅伯森(Willie and Korie Robertson)。

14個月即完成音樂劇創作

卡霍恩對於整個過程感到很「蒙福」。「通常製作一齣音樂劇需要7年的時間,但我們只用了14個月就完成了,而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籌措到750萬美元。」

布朗從未想過自己的音樂劇會上演,她透過姐姐教她在兒童鍵盤上彈奏的和弦,即興譜寫出旋律和歌詞,完成了這張專輯,旨在接觸其他對人生意義和目的感到焦慮的Z世代。

年輕演員彩排

2019年,她和一個外聘的專業團隊為音樂劇發行了一張概念專輯,布朗以為故事這樣就結束了;沒想到,那張專輯竟然落到拉撒路的手中。「我想,『哦,一個17歲女孩寫了一部關於耶穌的可愛小音樂劇,真好』」,他回憶道。但在聽完專輯的第三首歌曲之後,他就淚流滿面。拉撒路在紐約與布朗會面,取得全球演出權。很快地,他與同樣迷上這張專輯的卡霍恩組成了音樂劇製作團隊。

製作人認為劇場是他的教會

「疫情解封後,讓我有時間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我正走向一個不安全或黑暗的地方。」卡霍恩說,他來自信義宗的背景,但他現在認為劇場是他的教會。「這齣作品滿足了我心靈的許多空缺。我有信心將它轉化為一個美麗的舞台藝術作品。對我而言,接觸這個題材也是一種療癒,這對我在專業上和個人上,都有療癒的效果」,身為導演的卡霍恩,不僅帶來了如何使音樂劇流暢的視野、藝術性舞台,且因他曾在2015年與羅伯森家族合作《鴨子王朝》音樂劇的這層人脈關係,柯莉.羅伯森和她的丈夫威利,便決定和他一起擔任這齣音樂劇的製作人。

兩人受訪時表示,他們被這齣音樂劇的專業品質和對聖經的堅定理念所吸引。柯莉告訴《宗教新聞社》:「如果你知道上帝的話語並了解聖經,你會聽到交織在歌曲中的神的話語。你知道這些故事,而在本劇中,你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基督信仰。」拉撒路表示,羅伯森家族以基督為中心的詮釋方式,成為本劇的主軸,這對籌資和招募投資人至關重要。

《祂的故事》的目標從來不是登上百老匯舞台。拉撒路告訴《宗教新聞社》,儘管非信徒觀眾也能觀賞此劇,但他不想把它「放在百老匯舞台上」,因為「紐約的劇評家可能會對屬靈的事冷淡。」

帳幕式劇場,讓演出者與觀眾能更貼近地互動,感受音樂劇的現場感染力。(圖/翻攝自FB@HisStoryTheMusical)

嘻哈與饒舌歌貫穿全劇

《祂的故事》這齣音樂劇幾乎沒有對白,除非你算上曲目中的饒舌歌詞。這些歌詞充滿了現代語言,「大家都在談的彌賽亞是誰?」耶穌的母親在第二首歌曲中輕輕哼唱。根據拜爾的說法,這個演出「有嚴肅的《漢密爾頓》氛圍。」拜爾根據原始概念專輯,觀察到:「嘻哈音樂風格和饒舌歌詞會讓故事內容比一般音樂劇還要豐富。」他強調,由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和作詞人提姆.萊斯(Tim Rice)共同創作的搖滾音樂劇《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長達 2 小時 15 分鐘,但只涵蓋到耶穌受難前一週,但《祂的故事》則是從創世記開始,直到新約中耶穌的誕生、傳道和死亡,全劇長度和《萬世巨星》差不多的時間。這讓更多角色得以呈現,像是飾演被耶穌醫好的大痲瘋病患者的演員,負責演唱完整的一首歌。

巨型教會Gateway主任牧師莫里斯(Robert Morris)(右一)前去觀賞《祂的故事》。(圖/翻攝自IG@hisstorythemusical.com)

這齣音樂劇也希望避免像《萬世巨星》被議論的異端邪說問題。《萬世巨星》因暗喻猶太領袖為醜陋怪獸,視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為耶穌的情人,並捨棄了耶穌的復活情節,而遭到基督教和猶太教團體的抗議。拉撒路告訴《宗教新聞》:「這個故事不同於《萬世巨星》。許多基督徒告訴我,他們不喜歡《萬世巨星》,是因為它是透過猶大的視角來講述耶穌,這對他們來說並不能接受。」

《祂的故事》不會省去復活情節

然而,此劇也免不了在福音故事中增添一點浪漫情節。但是拜爾說:「《祂的故事》應該比《萬世巨星》更「真摯地」呈現福音。乃是不同以往,以更年輕、更新潮、更現代感,且更多元文化的演員陣容來詮釋劇情。」

演員彩排。(圖/翻攝自FB@HisStoryTheMusical)

儘管考慮了Z世代的喜好,《祂的故事》並不打算對福音進行激進的詮釋。卡霍恩表示:「我們不是在講述一個『覺醒』的耶穌,沒有要挑戰觀眾的信仰價值,我們是在做一件藝術品,並且聘請了最優秀的人。慶幸的是,我們的演員陣容看起來就像美國的多元文化組成一樣。」

年輕人參加試鏡

儘管該劇是由福音派基督徒創作的音樂劇,但是卡霍恩和拉撒路確信,這齣音樂劇將可吸引來自各種信仰背景的人,此事已從投資者、演員、工作人員和領導團隊信仰的多樣性中得到證實。有些人是受到該音樂劇的藝術性,而非其信仰內容所吸引。

至於布朗,她仍然認為這齣音樂劇是一種事工形式,但更像是一個邀請,而非一篇講道。「我只想打開一扇大門,讓人們能夠以自己的方式體驗這個故事,並從中得到任何他們所需要的信仰元素。希望他們能像多年前的我那樣,在這個故事中找到他們先前缺乏的內在信仰。」(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Sevice, Church Leaders)

演員彩排。(圖/翻攝自FB@HisStoryTheMusical)

相關新聞:

「每次上台,都覺得自己處於不可思議的奇蹟當中」 《萬世巨星》泰德尼利扮演耶穌50年

結合音樂戲劇和特技 耶穌受難音樂劇《荊棘》傳演25年後搬上大銀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