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讓眾人看見耶穌的美好!」馬丁史柯西斯回應方濟各呼籲 將再拍攝耶穌基督傳記電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電影名導馬丁.史科西斯將再拍攝有關耶穌基督的電影。(圖/翻攝自FB@Silence Movie)
80歲的史柯西斯在梵蒂岡的一次會議上說:「以我所知道的唯一方式回應教宗對藝術家們的呼籲,就是透過想像力撰寫一部關於耶穌的電影劇本,而我即將著手製作。」史柯西斯表示,隨著他的職業生涯進入後期階段,他不願打安全牌,在藝術工作上還是毫不退縮,義無反顧的投入。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縱橫好萊塢超過50年,獲獎無數的美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最新電影《花月殺手》在坎城影展首映後受到熱烈歡迎。英國《衛報》報導稱,目前正在義大利參加一系列宗教和電影宣傳活動的史柯西斯表示,繼《花月殺手》之後,他將再次拍攝一部關於耶穌基督的傳記電影。

馬丁史科西斯指導《花月殺手》中幾位知名演員的演技。(photo credit:Andrew Cooper)

回應教宗方濟各對藝術家的呼籲

80歲的史柯西斯在梵蒂岡的一次會議上說:「以我所知道的唯一方式回應教宗對藝術家們的呼籲,就是透過想像力,撰寫一部關於耶穌的電影劇本,而我即將著手製作。」史柯西斯和妻子海倫.莫里斯(Helen Morris)在羅馬參加了一個名為「天主教視角下的全球美學想像」會議,並短暫會晤了教宗方濟各。

馬丁史科西斯日前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面。(圖/Vatican Media)

這場會議由耶穌會旗下刊物La Civiltà Cattolica以及喬治城大學合辦,期刊編輯安東尼奧.斯帕達羅(Antonio Spaddaro)於期刊官網表示,在會議討論中,史柯西斯多次提到其電影作品及一些相關的個人軼事,並說明方濟各對於「讓眾人看見耶穌的美好」的呼籲感動了他。

義大利名導帕索里尼拍攝的電影《馬太福音》中,耶穌背起十字架。(圖/影片截圖)

據了解,史柯西斯在會議期間強調他對義大利名導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1964年的電影《馬太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 to St Matthew)的熱愛。《馬太福音》入圍1967年奧斯卡金像獎黑白片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及最佳配樂。該片以黑白影像呈現耶穌故事,電影場面的處理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會議中也討論了史柯西斯自己的幾部代表性作品,包括1988年的《基督的最後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和2016年的《沈默》(Silence)。

《馬太福音》電影預告

推崇帕索里尼黑白片《馬太福音》

《基督的最後誘惑》據說是啟發自帕索里尼的《馬太福音》,但兩者的表現風格卻十分不同。改編自希臘小說家尼可斯.卡山扎契斯(Nikos Kazantzakis)同名小說的《基督的最後誘惑》,上映時頗受爭議,原著甚至早已在希臘被禁,因偏離聖經中耶穌的形象而得到兩極化的評價,更激怒了許多天主教徒。

《基督的最後誘惑》偏離聖經中耶穌的形象而得到兩極化的評價,更激怒了許多天主教徒。(影片截圖)

《基督的最後誘惑》被天主教會列為禁片

一些電影院拒絕放映這部電影,羅馬天主教會於其年度報告更將它列為禁片,包括教宗方濟各的家鄉阿根廷,也禁演此片多年。

《在基督的最後誘惑》中,已故英國知名歌手大衛.鮑伊飾演羅馬總督本丟.彼拉多。(影片截圖)

電影《沈默》是好萊塢首部全程在台灣拍攝電影

史柯西斯於2016年又拍攝了改編自日本知名小說家遠藤周作同名小說的電影《沈默》(Silence)。該片是好萊塢影史上第一部全程在台灣拍攝的電影,當時除了中影片廠,也在陽明山、金瓜石、北海岸、台中及花蓮等風景祕境實地拍攝。該片故事講述17世紀日本幕府時代對於耶穌會會士及天主教徒的迫害。主演該片的「前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為了投入片中「神父」的角色,自己甚至參加了為期30天的耶穌會靈修。

電影《沈默》海報。(圖/翻攝自FB@silencemovie)

史柯西斯說,《沈默》這個故事在他心中籌備了30年,對他來說是一部非拍不可的電影。「我的電影或多或少都會提到一點靈性,追求精神探索、原罪、救贖的概念,除了因為我是天主教徒,另外一個原因是希望身處物質與科技產品世界的年輕人,能更認真看待電影藝術,並透過這部電影思考何謂靈性、追求更好的精神生活」,史柯西斯說。

馬丁.史科西斯指導安德魯.加菲爾德演技。(圖/翻攝自FB@silencemovie)

《沈默》於2016年在梵蒂岡首映,史柯西斯並與教宗方濟各進行了第一次的會面,方濟各是耶穌會會士,並曾希望成為日本的傳教士。

此次與教宗的相遇,象徵著梵蒂岡與電影界這位童年夢想著當神父的天主教導演之間的關係,有所緩和與改善。

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多部作品受到多項金獎肯定,也有的飽受批評,但史柯西斯在坎城表示,隨著他的職業生涯進入後期階段,他不願打安全牌,在藝術工作上還是毫不退縮,義無反顧的投入。(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Hypebeast, Lukavukos.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