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香港無牆教會服事居民 彈丸之地建造共享空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榮光堂打造共享空間,吸引社區人士(圖/Light Family FB提供)
港人人均休憩空間僅2平方米 相當於一格公廁空間

【特約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你能想像生活在一處僅有2平方米大的空間嗎?香港一座座大樓以「ㄇ」字型高聳的呈現,抬頭仰望便可以感受當地居住環境面臨的擁擠與壓力。位於香港北區粉嶺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榮光堂,運用教會豐富的土地資源,為北區居民提供「共享空間」。原來在狹小城市中,還能找到寬廣娛樂之地!

榮光堂以低廉價格或免費提供團體借用教會空間

榮光堂以低廉價格或免費提供團體借用教會空間



2平方米下打造「共享空間」
香港為世界上人煙稠密的城市之一,根據當地思匯政策研究所於2017年進行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目前該市區人口中,港人人均休憩空間標準僅有2平方米,相當於一格公共廁所的空間!這數據也遠低於其他亞洲城市或國家,如東京、首爾、上海及新加坡的5.8至7.6平方米。

加上香港樓價居高不下,長期以來使市民難以負擔,更衍生出不少「土地問題」。面對土地短缺,市民生活在空間擠迫的社區苦不堪言,目前有團體為要善用土地而興起「共享空間」的概念,為社會上不同受眾提供資源平台。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榮光堂轄下事工「Light Family家庭支援平台」,以教會擁有的土地資源和大眾共用空間、人力與物資,透過與不同團體合作,為社區居民提供多元的娛樂活動;同時也為香港北區社會人士、家庭及兒童,展現耶穌基督的福音見證。

看見需求 回應社區
榮光堂盧智榮教師分享,當初教會願意開放空間提供大眾使用,無疑是看見社區的需求。「教會漸漸發現近年來香港北區一個嚴重的問題,例如是『新界東北發展』、『中港融洽』等的議題上,都看見香港的公共空間、土地資源是嚴重傾斜。」逐漸發現香港陷入空間不足的趨向,使盧智榮靜下心思考,「教會除了能發揮基督精神服事社區,還有什麼恩典是能夠給予呢?」

榮光堂與鄰近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相連,學校外擁有一片大草地可供大眾使用;另外榮光堂在校內場地共有兩層使用空間,每層佔地一萬呎。盧智榮服事榮光堂即將邁入第五年,他以香港的教會舉例說明道,「不少教會在平日間時常處於待空狀態,週間更是空空如也,既然我們在這地區有如此寬廣的空間,也知道目前社會面臨的需要,為何不與社區分享呢?」

因此,榮光堂開始試行在主日下午後開放堂會空間給公眾使用,堂會弟兄姊妹們也能一同體驗藉由「共享空間」回應社區。

家長與孩子在活動中一同享樂

家長與孩子在活動中一同享樂



作光作鹽五大元素
教會為此在2017年十月1成立Light Family平台,其中Light(光)一字,彷彿時刻提醒團隊同工們在社區上要「作光作鹽」,好叫基督徒在社會中發揮影響力,以好行為見證榮耀神。而盧智榮也分享,其實將Light字拆解開來,也有箇中深厚涵義。

將文字拆開,背後隱藏著五大元素,分別是:Land(土地)、Initiative(開展)、Gospel(福音)、Harmony(和諧)及Together(同行)。盧智榮分享「共享空間」是平台的核心理念,「開放給公眾使用教會空間上的資源,希望是能幫助不同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 展開他們的服務,做到聖經中『愛鄰舍』的舉動。」

透過舉辦適合親子的課程與活動,只收取低廉價錢或免費讓區內家庭參加。一年之中,平台連結不少團體,也接觸許多家庭。Light Family曾與「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合作,以音樂及藝術繪本為主題,引領親子從故事及悠揚音樂中進入多姿多采的藝術世界。活動邀請美國暢銷繪本作家與本土親子共讀專家到場分享,更在戶外草地上進行管弦樂大合奏,為家庭成員們營造優質的親子共讀時光。

榮光堂外有偌大片草皮,可作為戶外活動使用場地

榮光堂外有偌大片草皮,可作為戶外活動使用場地



非信仰活動 依然成就福音事工
Light Family與坊間機構或工作坊合作的活動深受家長們喜愛,人數限制的活動時常「名額全滿」狀態。曾參加「心靈拼貼工作坊」的家長分享說,非常享受創作與製作拼貼畫的過程,透過圖卡探索及了解自己內心深處有一種愉悅感,且也是經歷自我對話的體驗。

雖說平台活動進行於教會範圍內進行,但服務內容不一定與信仰連上關係。盧智榮分享,「即便是非信仰活動,因為提供的是正面且好的教導,教會非常樂意為他們提供需要的場地。」然而也讓人不禁思考,教會單單提供平台,信仰如何能在社群中傳講呢?就此盧智榮回應說:「服事本身就是信仰的見證!」

盧智榮回想,無論受助者或服務提供者也會異口同聲問:「為什麼教會願意接受我們這些不信耶穌的人使用教會場地?」原以為教會屬封建保守的思想,拒絕與非信徒人士來往,但後來卻被同工們的服事深深感動。盧智榮也說,教會的社區事工使不少人訝異,他還記得居民曾說過:「雖然沒有聽見教會不斷地傳講耶穌,但在這過程中卻彷彿體會到耶穌作僕人,服事我們的畫面。」

他更引用聖經說明,「耶穌看見不同人都有需要,瘸腿的、瞎眼的、被鬼附的,祂都一一醫治。」套用在目前社會所面臨的光景,盧智榮表示教會能提供的生活空間,正是回應這時代的需求。「雖然我們並沒有直接傳講信仰,但無可否認教會正在做服事的工作。」即便沒有直接佈道的元素,但平台無疑是服事性的福音見證。

教會場地免費開放借用,服務提供者能省去找地方及承擔高昂租金的煩惱;作為受助者的基層家庭也能以低廉價錢或免付費享受教會提供的空間或物資,這雙方都成為榮光堂的服事對象。

盧智榮點出,共享空間的理念緣自於「愛」的分享,樂於與社區人士分享資源,正是聖經中提及「愛鄰舍」的舉動。教會不單要建立無牆社區促進家庭共諧和睦,更要與北區鄰舍同在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