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教會救火隊】牧師接手佳音書坊 實體雲端齊力傳遞福音書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未來書房內景示意圖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成立36年的宜蘭佳音書坊,2019年邁向新紀元。原先由神愛兒童之家創辦人史可堯宣教士經營的棒子將轉由蘭陽真道教會莊炳全牧師及林淑娟師母接手,從今年一月起承接該書坊的經營。

1983年,台灣宣道團戴宣教士有感於當時蘭陽地區沒有任何一家基督教書房,宜蘭眾教會及基督徒有閱讀需求時,必須遠赴台北購買,因著看見屬靈「悅」讀及廣傳福音的文化職任,就在羅東鎮成立了「佳音書坊」,這也是宜蘭地區首間基督教書房。

佳音書坊的大老闆是主耶穌
1989年開始,佳音書坊轉由神愛兒童之家創辦人「史爸爸」史可堯宣教士接手,近年來,因為資訊高度數位化高速流通,民眾購買紙本書的意願及數量均大幅下滑,佳音書坊每月營運赤字逐漸擴大,原本都「自掏腰包」來打平赤字的史爸爸,不堪長期虧損的財務壓力,就透過宜蘭聯禱會傳遞「希望找人承接」的訊息,因著出於神「為宜蘭地區留下屬靈閱讀據點」的感動,完全沒有經營書坊經驗的蘭陽真道教會莊炳全牧師及林淑娟師母憑信心從今年一月起承接佳音書坊的經營。

目前佳音書坊已經開始動工重新裝潢,莊炳全牧師及林淑娟師母訂於二月2日早上十點半舉行「開幕感恩禮拜及茶會」,並在眾人面前宣告:「將書坊的經營主權交給神,祂才是書坊的大老闆。」莊牧師受訪時感謝上帝,雖然他和師母看似沒有任何經營書店的經驗,但神早已預備他們夫妻了。莊牧師說,他從20歲開始就進入房仲業,月收入都達六位數以上,12年前開拓蘭陽真道教會,神保守他因著過去累積的銷售業績及收入,在財務方面「耶和華祝福滿滿」,師母現在則是一間貿易公司的負責人,有清楚的盈虧數字觀念及管理實務,加上擁有美國南加大電腦軟體碩士學位,可以發揮所學的專業,將過去佳音書坊全部手寫紀錄的客戶和商品資料,全面電腦化歸檔管理。未來佳音書坊除了透過實體店面的經營,秉持傳福音及鼓勵屬靈閱讀的理念,對在地宜蘭眾教會、主內肢體以及福音朋友傳播福音Good News之外,他和師母也會結合雲端銷售,將佳音書坊的服務層面逐步擴及到宜蘭以外的縣市、甚至是海外華人眾教會。

整修前的佳音書坊(圖/受訪者提供)

整修前的佳音書坊(圖/受訪者提供)



重新裝潢後的佳音書坊示意圖

重新裝潢後的佳音書坊示意圖




談到這次承接佳音書坊的「臨危救火」感恩,莊牧師說,與其說是「救火」,他更想用「萬事互相效力」來表達他心中對史爸爸及上帝的感恩。莊牧師說,原本宜蘭地區還有一間「錫安書坊」,但停止營業後,佳音書坊就成為唯一的一間。以宜蘭地區基督徒人口比例不到5%以及整個台灣社會紙本閱讀及購書量如「雪崩」般下滑的現況下,史爸爸還願意為著福音的緣故,守住這間佳音書坊這麼長的年日;所以當他和師母於去年六月,在蘭陽真道教會舉辦的宜蘭聯禱會月禱告會上得知這個消息後,神就把這個感動和負擔放在他們夫妻心中,他們也把「承接佳音書坊」這件事持續放在禱告中紀念。

神豐富的預備及供應夠用
林淑娟師母受訪時也表示,有一天她接到「史媽媽」史培理宣教士親自打來的電話詢問她承接書坊的意願,她很清楚「神的時候到了」。雖然她和牧師都沒有經營基督教書房的實務經驗,但過去的年日,神早已在財務及經營管理這些層面給他們夫妻豐富的預備和供應,而當決定接手佳音書坊之後,莊師母也花了數十天的時間實際參與書坊的營運,來尋求「老店新開」後的運作方式。

莊牧師和師母說,若從世界上「將本求利」的眼光來看,承接佳音書坊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若從「為主贏得靈魂」及「保留宜蘭地區屬靈閱讀灘頭堡」的角度,承接佳音書坊是穩賺不賠的「天國投資」,神過去祝福她們夫妻及蘭陽真道教會,他們也願意為著福音的緣故,把這份從主而來的祝福持續「給」出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