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巴勒斯坦牧師看基督教錫安主義 認為上帝的約是對所有信祂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亞歷斯‧阿瓦德牧師(台前左)於台神分享(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由美國福音派興起的「基督教錫安主義」,又稱「基督教猶太復國主義」,主張唯有猶太人回到聖地才能應驗聖經預言,因此使用任何方式都要實現以色列復國。此一基督教錫安主義所倡導的內容,在耶...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由美國福音派興起的「基督教錫安主義」,又稱「基督教猶太復國主義」,主張唯有猶太人回到聖地才能應驗聖經預言,因此使用任何方式都要實現以色列復國。此一基督教錫安主義所倡導的內容,在耶路撒冷長大的巴勒斯坦阿拉伯裔牧師亞歷斯‧阿瓦德有不同見解。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三月28日邀請目前在世界各地推動和平公義於以巴人民中間實踐的亞歷斯‧阿瓦德(Alex Awad)牧師分享「從聖經教導看見與基督教錫安主義所教導的不一樣答案」。亞歷斯‧阿瓦德牧師是在耶路撒冷長大的巴勒斯坦阿拉伯裔人,亦是在1948年以阿戰爭(父親在戰爭中遇害)後,逃到東耶路撒冷的難民。他與太太白蓮達在美國聯合衞理公會全球事務委員會的支持下在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事奉,曾擔任伯利恆聖經學院的學生事務長及東耶路撒冷浸信會主任牧師,直至2015年六月退休。

阿瓦德牧師認為,基督教錫安主義的根源來自美國基督教歷史的「時代論」,他們把以色列與外邦人區分,相信上帝有兩套平行發展的救贖計畫。更有人從聖經以西結書、但以理書、以賽亞書中的經文建構成「末世論」,呼籲以猶太人取代巴勒斯坦人,而如今這套觀念正影響著現實中東政治。

阿瓦德牧師是在耶路撒冷長大的巴勒斯坦阿拉伯裔人,亦是在1948年以阿戰爭後逃到東耶路撒冷的難民

阿瓦德牧師是在耶路撒冷長大的巴勒斯坦阿拉伯裔人,亦是在1948年以阿戰爭後逃到東耶路撒冷的難民



錫安主義的四個神學觀念
阿瓦德牧師在基督教錫安主義的書籍中,看見錫安主義者所堅持相信的四個神學觀念:
一、要重建聖殿並在裡面以舊約聖經的獻祭式,每年一次以獻牲祭來紀念耶穌基督。
二、相信猶太人有上帝特別的祝福,不論生命景況如何,上帝都會照著應許賜下聖地給他們。
三、強調上帝的末日計畫與以色列復國有直接的關係,而基督徒需協助以色列實現聖經的預言,讓以色列復國,就可以加速耶穌再來的日期。
四、若任何國家祝福猶太人或猶太邦國的,上帝必定會祝福他們;相反的,上帝也會咒詛及處罰不這樣做的人。

如何看待神對以色列的應許?阿瓦德牧師引用利未記廿章22節:「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免得我領你們去住的那地把你們吐出。」認為,上帝的應許不是無條件及永不改變的。他說,在馬太福音廿一章43節說,「為此,我告訴你們:神的國要從你們中間被奪走,賜給那結神國果子的人。」當時這番話正是對猶太人所說,上帝也在聖經中講述對聖殿及國家被毀滅,警告以色列人若不遵守上帝的約將遭受的結局。

他進一步詮釋說,從新舊約時期,上帝對國度、聖城、祭物、聖殿等的解釋都不一樣,如國度在舊約是指以色列人,新約則是指所有信徒;聖城舊約說的是耶路撒冷,新約則是新耶路撒冷;獻祭在舊約是動物,新約是耶穌基督自己成了代罪羔羊,已為我們獻上贖罪祭;聖殿在舊約指的是錫安山上的建築物,新約指信徒就是上帝的聖殿。

出身巴勒斯坦阿拉伯裔的阿瓦德牧師擔心,如今基督教錫安主義所出現的問題是,將末世的預言再次拉回到舊約的觀念,認為自己才是上帝的選民,也重視地上耶路撒冷的復國。但從聖經加拉太書三章26-29節說:「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阿瓦德牧師說,從中我們會發現上帝的約是不斷在擴張,不僅是對猶太人的應許,也是對所有凡信祂的人。

亞歷斯‧阿瓦德牧師
上帝如今仍非常愛猶太人
如今許多教會在思考上帝所預言的新耶路撒冷在哪裡?他提出,啟示錄廿一章2節:「我也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神那裡、從天上降下來,已經被預備好了,就像為自己的丈夫裝飾整齊的新娘那樣。」由此阿瓦德牧師認為,上帝所說的新耶路撒冷是在天上的,而不是地上的。

最後阿瓦德牧師強調,上帝如今仍然非常愛猶太人,在羅馬書十一章28-29節說,「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這是上帝對猶太人的心意,也藉著耶穌要大大祝福他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