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神學院教甚麼—衛理神學研究院】內外兼修栽培牧者 也造就會友領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衛理神學研究院(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衛理神學研究院(下簡成衛神)秉持著循道衛理運動(Methodist Movement)的精神──成為真實的門徒作為教育理念,培養學生從內在的靈性到生活事奉的實踐作為徹底的跟隨者!」衛理神學研究院院牧暨衛理公會候任會督龐君華牧師表示,衛神堅守過去循道運動的教育使命,就是培養具造就門徒能力的牧者及會友領袖,裝備基督徒從基督信仰的角度,對現今所面臨的當代宣教及文化挑戰作出判斷及回應。

培育理論到實踐的能力
衛神的教育理念注重門徒的生活即從個人的內在靈性生命的紀律,並拓展到外在生活與事奉的品質。為培養牧者而設立的道學碩士課程,更是以有特色的學術養成、靈性操練、奠基教育與實習教育等四個向度作為訓練的基礎。這四項度的學術養成主要是以神學協會(如ATA,ATESEA)的標準安排師資與課程。

龐君華牧師

龐君華牧師



龐牧師說,在靈性紀律方面,衛神除了每週都會舉行一次課間聖餐禮拜及每日的早禱外,也安排務實的靈性陪伴,參與的同學都有靈修導師協助建立祈禱的生活。衛神教育中頗具特色是奠基教育,為培養學員的人文素養,語言及閱讀能力,邏輯思考等,奠定同學終身閱讀的習慣與能力,按照個別神學生的情況,強化其在未來牧養時,所面對的挑戰,有能力與所在的世界對話。

務實的實習教育是衛神培育未來的牧者的重要設計,這是近幾年所開展一個的教育方向,讓神學生在畢業前有一個暑假及整個學期的現場實習設計。在近六個月的全時間實習中,能親身體驗現代教會的現況及所面臨挑戰,助於神學生在日後畢業前的學習與調整。

如今,職場宣教的興起,衛理神學院也看見蒙召進入職場各領域弟兄姊妹的需要,也開設了教牧碩士學位,從各方面的訓練助於弟兄姊妹在個人及服事中成長。龐牧師表示,「衛神不僅栽培牧者,同時也造就會友領袖,衛神開設了幫助在職場上工作與教會服事的弟兄姊妹同樣受全面裝備,過門徒的生活。」

不分彼此 只為造就門徒
衛理公會是18世記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從循道運動興起的教會,而如今衛神仍然對宣教有極大的負擔,所以衛神透過的宣教牧養研究中心成為教會發展的智庫,如研究中心、衛斯理特藏中心、文獻庋藏及出版等等,加強學生對宣教了解,讓學術研究及社會議題的研討,能夠實際將台灣宣教的環境連結彼此影響。

從衛理神學院的「時光隧道」認識歷史與使命

從衛理神學院的「時光隧道」認識歷史與使命



最後龐牧師強調,雖然衛理神學院是由衛理宗派所設立,但「循道運動人才的培育,不限於衛理公會」。衛神也歡迎任何宗派或任何職位的基督徒,願意接受內外並修的裝備學習事奉,都可以參與衛神各學位課程。

「衛神提供了完整性的教育系統,也從現代社會的重重張力中,調整教育課程的方向,讓基督信仰能夠在社會中被活出來,也在教會與現代世界的對話中,曉得如何見證基督信仰!」

衛理神學院至今仍在進行及堅持十年前已提出的理念及精神。面對現代的社會,衛神盼每一位基督徒能夠從個人靈命到服務社會的事工的裝備上得著從上頭來的智慧,使更多人願意加入跟隨基督(門徒)的行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