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好牧人

【遇見台灣黑熊 吸引外國青年參與】跨文化宣教極限體驗 深入台灣布農族祖居福音訓練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跨文化宣教極限體驗營教官學員合影(圖/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差傳會提供)
【本報訊】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差傳會於七月22-26日舉辦「第二屆跨文化宣教極限體驗營」,由該會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率隊,並由原住民族耆老及特種部隊退休族人擔任野營教官,帶領十餘人行經八通關古道,...

【本報訊】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差傳會於七月22-26日舉辦「第二屆跨文化宣教極限體驗營」,由該會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率隊,並由原住民族耆老及特種部隊退休族人擔任野營教官,帶領十餘人行經八通關古道,深入傳統布農族領域—「玉山國家公園境內」。

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

 


參與學員第一天報到,一開始必須完成10公里的體能測試,以便能夠應付在少數民族跨文化宣教中所面對的體力極限,以及五天四夜的課程,例如:認識台灣山區地形及氣候、認識原住民族對山基本知識等,並且深入探析狩獵知識與禁忌文化、認識台灣宣教史、認識原住民宣教史、認識敏感地區的跨文化差傳以及中國、緬甸、印度、尼泊爾等邊境之跨文化差傳現況,以及花蓮秀姑巒溪急流全程24公里操練等等。

魯瑪夫秘書長表示,未得之民的生活環境,與早期的高山原住民極為類似,故以台灣布農族的傳統領域作為跨文化訓練場所,將祖先的祖居地做福音訓練的文化實境之用,期能傳承祖先們過去兩個世紀中,縱橫八通關傳福音的行動;喚醒族人一起參與宣教,也引起其他族群的共鳴,共同為宣教齊心努力。

 

學員們行經八通關古道半途稍作休息。

學員們行經八通關古道半途稍作休息。

 


這次訓練帶著學員們前往布農族住屋遺址,在遺址中向學員介紹傳統住屋的文化形式與意涵,並從原住民與未得之民的文化相似性中,找出跨文化宣教的有效語言或文化策略。

魯瑪夫希望透過學員每個人不同的生長背景,在相異文化的體驗也有不同的看見,朝著自己所體會、所獲得的心得傳福音。因「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一章28節)

來自澳門的學員在途中恰巧遇見臺灣黑熊,是非常難得的經驗。雖然事後令人捏把冷汗,眾人感謝神沒有使他遭到攻擊,不過他卻因此知道臺灣黑熊在布農文化中是具有英雄形象的聖物。而未得之民亦不乏將自然界之物神聖化的文俗。一方面在尋找未得之民的大山中行走,也有可能遇見大型動物。從這些經歷中,都可以更多地認識跨文化宣教的實際情況。

 

跨文化宣教極限體驗營教官學員合影

跨文化宣教極限體驗營教官學員合影

 


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差傳會是台灣第一個舉辦「跨文化超極限宣教訓練營」類似訓練內容的差傳機構,訓練內容別出心裁。雖本訓練營目前只舉辦兩屆,但已吸引一些國外人士諸如德國人及美國人參加;其實就連年輕族人因已脫離傳統生活環境甚久,也沒看過祖先的住屋遺址,這回藉由訓練親眼看到,深具意義。WIRI盼望透過實地的山野環境,訓練學員跨文化宣教的知能與心志,相信蒙主喜悅。如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2節所說:「你們必歡歡喜喜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都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歡呼,田野所有的樹木也都拍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