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重建的恩典腳蹤】災後開拓教會20年 劉世勝籌建新堂當避難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劉世勝牧師與會友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9月21日地震重創南投,其中光是埔里鎮,就超過400間房屋倒塌,死亡人數逾180人。地震發生的隔天,劉世勝就自行帶著一名教會弟兄開著廂型車,挺進921災區發送救災民生物資,並奉主的名舉起禱告的手,為著街頭隨處可見流離失所、哀哭切齒的災民禱告。

一個月後,劉世勝看見埔里當地的情況和需要,決定到埔里開拓教會,進行長期心靈重建工程;過去20年的時間就「埋」在南投,沒有離開過。
劉牧師與太太張櫻萍

新堂要打造社區避難所
埔里生命河教會主任牧師劉世勝受訪時表示,20年來,多數921災區的人們其實已經慢慢淡忘昔日的「震」撼教育,但仍有為數不少的埔里百姓談起921大地震,仍是餘悸猶存。埔里生命河教會正籌建以溫室打造,建地200坪的新堂。劉牧師說,將來新堂會像挪亞方舟一般,成為災害來臨時,社區百姓的「避難所」。畢竟車籠埔斷層,仍是中央地質調查所正式公告的「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仍有發生致災性強震的機率,而氣候暖化,也讓降下致災性豪雨的機率提高,教會就是社區的避難所。

「當時毅然前往921災區,一是出於與哀哭的人同哭的憐憫,另一方面要還福音的債!」劉世勝說,自己未成年時,年少輕狂血氣方剛殺過人,出獄後還混幫派,後來劉世勝擔任傳道人的姊姊邀請他上禱告山,牧師的信息中談到「罪」,聖靈光照他決定浪子回頭,也在宣教訓練認識太太張櫻萍。921大地震發生,當時跟劉世勝一起前往災區救災的弟兄,也是曾混黑道由劉世勝帶信主的。

劉世勝猶記,那天他和那位弟兄開著廂型車前往921災區,竟然從白天開到半夜才到。因為通往災區的道路柔腸寸斷,觸目所及都是震災過後的斷垣殘壁。若不是後來有當地的警車知道他們是專程到災區發送救援物資,而且還是基督徒身分提供協助,不然他們還找不到路進去。

而在最初到災區救災的那一個月,劉世勝和那位弟兄每天就是睡在騎樓打地舖。劉世勝還記得第一次在災區守主日的時候,除了他和那位弟兄之外,還有一名外傭推著她所照顧的身心障礙者一同參加。雖然到處滿目瘡痍,人心惶惶,但劉世勝藉著唱詩歌及禱告,心靈很平靜,因為劉世勝知道「耶穌與我同在」。

與眾社福團體一起關顧災民
由於集集大地震震垮了埔里鎮公所以及當地的派出所,劉世勝就借用埔里大成國中做為「臨時救助站」,很多流離失所的災民來領他從台北帶下來的泡麵、飲用水及吐司麵包時,不但面有愁容,而且多半都淚流不止,這時劉世勝會在徵求對方意願的情況下,為他們祝福禱告;而現實的情況是「幾乎都沒有人拒絕」。感謝主,後來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在聯外交通改善後,用大貨車運來更多的救援物資。劉世勝的救災物資發放點從1處擴展到5-6處,後來,劉世勝就和救助協會合作擔任救助協會埔里區總指揮,在主裏相互配搭。

921大地震是劉世勝第一次踏上埔里鎮的土地,跟當地毫無地緣關係,更沒有親戚朋友在當地,卻在投入救災一個月後,劉世勝決定北上尋求教會的支持,回到埔里落地生根。後來在2000年時開拓了埔里靈糧堂,後來劉世勝還曾經擔任埔里同工聯禱會的主席,跟眾教會一起配搭關顧災民的「心靈重建工程」。

組合屋帶20~30位災民信主
劉世勝猶記,當921的災民還住在救世軍為其搭建的組合屋時,他就去為災民們禱告。由於住在裡面的災民心情煩悶,因此香菸、米酒及啤酒不離手。他們起初看到牧師來,會禮貌性地藏起來,等牧師走了再拿出來,但劉世勝帶領他們認識耶穌後,他們就再也不需要倚靠它們(指菸酒)了,而光是那個組合屋,劉世勝就帶著20-30位災民信主。

劉世勝回憶,在921大地震發生後那段緊鑼密鼓的救災期,他就是和那位黑道信主的弟兄一起投入救災,有騎樓就睡。在克難的環境下,連刷牙及沐浴都有一搭沒一搭的。因為擔心太太的安危,所以起初救災時太太並沒有來,後來決定在埔里開拓教會,進行長期的心靈重建過程後,神也讓他的太太同感一靈,舉家就移居埔里,並從在國小教品格教育,開始接觸校園。後來教會也經營「埔里生命河生態休閒農場」,接觸更多未信者,也更多跟遊客分享從聖經的教導看環保永續的重要性。劉世勝牧師說,天災不可預期,但若是我們能對神的創造多一點認識、多一份敬畏,就可以起碼做到防災、減災。

劉世勝並提到教會以「生命河」命名的涵義他說,聖經的第一卷書《創世記》和最後一卷書《啟示錄》,都提到生命河。劉世勝牧師說,神的愛就像生命河的水一樣,醫治湧流到每個困倦疲乏的人心中,幫助受苦及陷在憂傷痛悔中走不出來的人,可以不要一直定睛在所遭遇的傷痛當中,而可以往上看,舉目仰望阿爸天父的慈愛大能。

天災有過去的一天,人所能帶出的安慰有其傷痛及時效性,主耶穌是那位「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的神。也正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921大地震發生20年後,絕大多數的救災團體早已因為完成階段性任務離開了,但劉世勝牧師要告訴災民及每個曾經經歷921「震」撼教育的百姓們,「教會還在,耶穌更是始終與大家同在!」

災難會過去 耶穌始終都在
訪談的最後,劉世勝牧師感謝主,因為姊姊的邀請,他在苗栗禱告山遇見耶穌,從一個幫派份子成為神國子民,讓他可以在921大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就投入救災和關懷的工作,後來還可以到埔里「長宣」建立教會,未來的年日,他們全家會繼續「埋」在埔里,繼續長期心靈重建工程,這是神給他非常清楚的呼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