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47年前聖靈運動起源地 林鴻信:當聖靈動工,人悔改後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林鴻信老師(左)致贈「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四次巡迴佈道路線」掛幅給田埔教會黃志宏牧師(右)。(圖/基研智庫臉書)
泰雅爾族田埔長老教會70週年感恩

【記者蔡明憲綜合報導】「1972年七月7日上午(10時),因四位年輕的婦女信徒,熱切追求信仰,同心合一的迫切祈求,引發聖靈裂天而降,澆灌充滿在她們四個人身上,並在一星期內更新翻轉整個教會,而且聖靈大能的火,繼續蔓延燃燒整個Tayal族各部落的教會。」新竹尖石鄉泰雅爾族田埔長老教會於十月12日舉行70週年感恩禮拜,教會特刊裡記載著47年前這段「聖靈奇妙動工」!

研究這段聖靈工作前後有20年之久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授、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林鴻信老師出席分享,多年來訪談許多當時信徒,很多人見證,聖靈動工後,那時要來教會的路上,還離教會很遠的時候,很多人就忍不住痛哭流涕;當看到教會的十字架時,更是哭到不行。

林鴻信指出,流淚悔改後,接著就是「傳福音」!田埔教會當時共有四次巡迴佈道,甚至有媽媽帶著襁褓中的嬰孩就去到更深山的教會做見證。聖靈很神奇地與當時信徒同在,將聖靈復興運動的信息帶到各地,甚至越過中央山脈到達宜蘭寒溪教會及南澳地區。後來隨著都市原住民教會興起,以慈光教會為例,看見聖靈復興運動也進到平地,是一個「直到地極的運動」。

「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四次巡迴佈道路線」(圖/基研智庫臉書)

「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四次巡迴佈道路線」(圖/基研智庫臉書)



(影片來源/基督教研究智庫)

禱告的火 47年來沒有停止

1973年來到田埔教會、前後牧養33年的退休牧者黃田勝牧師分享,47年前發生在田埔的屬靈故事,當聖靈造訪時,給了田埔教會三種角色與任務:

1.禱告更新。因為禱告,引爆聖靈澆灌在正在禱告的四位婦女身上,聖靈更新運動從這裡開啟,一個月內帶動整個教會及部落翻轉改變。
2.出去傳揚。之後上帝交付第二個任務,讓她們出去到附近的教會傳遞聖靈的火苗,共有四次巡迴佈道,之後回到教會等候第二波聖靈運動的發生。
3.代禱守望。後來上帝給田埔教會禱告山的異象,帶領一批有禱告負擔的信徒,每禮拜六上午到禱告山聚會,一直到現在,47年來沒有間斷停止過!10年前,上帝也將代禱守望的任務傳接給新一代的年輕人。感謝主。

1972年第二次巡迴佈道的領隊鳳秋好Atay Lesa(中)與林鴻信老師(圖/基研智庫臉書)

1972年第二次巡迴佈道的領隊鳳秋好Atay Lesa(中)與林鴻信老師(圖/基研智庫臉書)



盼再次經歷聖靈復興 要預備

林鴻信老師分享,台神前院長孫雅各牧師與孫理蓮牧師娘很早就來到新竹山區建立泰雅爾族的教會。1972年在田埔教會發生的事,是台灣教會界最早期經歷聖靈的工作,並且經歷完整的認罪悔改、熱切禱告、宣揚福音這樣三個階段。經過47年後,這個記憶不是停留在過去,這間教會至今不斷的禱告、不斷的有代禱者產生,也成立禱告山、禱告院,之後並參與海外宣教。他多年來訪問那些仍然在禱告的長輩,共同的期待是「再次經歷聖靈的復興!」

他提到,當神學院老師29年來,有20年在新竹尖石山上學習,來到山上,彷彿來到一間「聖靈學校」,到此學習過的神學生(現在傳道人)已超過200位。這20年的學習,林鴻信有感而發地說,「如果我們的禱告是認真的,我們就要有認真的『預備』。你可以想像,當聖靈做工時,會需要有很多的工人;讓我們在聖靈做工以前,已經成為很好的器皿,等待聖靈來臨。如果有一天聖靈真的在我們當中做復興的工作時,我們可以安然地說:『我們準備好了,聖靈,歡迎祢來!』」

林鴻信老師致贈《山間靈風吹起》一書給孫雅各牧師的學生陳光松牧師(圖/基研智庫臉書)

林鴻信老師致贈《山間靈風吹起》一書給孫雅各牧師的學生陳光松牧師(圖/基研智庫臉書)



聖靈大能讓教會再次得著生命

基督教研究智庫將多年的訪談整理成《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一書,於感恩禮拜中正式發表,並贈送給每一位泰雅爾族的傳道人。智庫提到,這是基督教來台150年至今首度教會復興運動,希望將聖靈運動的信息帶到全世界去。

「聖靈的大能,能夠讓瀕臨死亡的教會再一次的得著生命!」林鴻信說,這麼多年來聽到那麼多故事,最深刻的是有很多人認罪悔改、痛哭禱告,並將感動形成傳福音做見證的團隊行動。至今,很多教會在天還未亮就開始晨禱會!

他反思,從田埔教會看見,當時原住民因受到漢人欺負,「真實的痛苦」發出「真誠的禱告」,上帝以祂的愛給我們「真摯的安慰」。回過來想,如果我們的禱告沒有回應,是不是不夠真誠?是否我們還沒去經歷真實的痛苦?又或許我們對很多事已經麻痺,以至於無法發出真誠的禱告?

「當聖靈動工,人的回應先是悔改,後是傳福音!」林鴻信如此說。

感恩禮拜由泰雅爾中會議長吳文德牧師主禮、副議長江瑞乾牧師證道、田埔教會黃志宏牧師主持介紹,會中並有以琳基督徒中心黃聖志長老及印尼坤甸愛加倍基金會院長熊大衛牧師祝詞,石磊、司馬庫斯、鎮西堡及以琳基督徒中心等教會祝歌。

(影片來源/基督教研究智庫)


田埔教會70週年感恩禮拜(潘思維/攝影)

田埔教會70週年感恩禮拜(潘思維/攝影)



田埔教會70週年感恩禮拜全場敬拜(潘思維/攝影)

田埔教會70週年感恩禮拜全場敬拜(潘思維/攝影)



台神學生與畢業傳道人以〈在末後的日子〉獻上祝福(圖/基研智庫臉書)

台神學生與畢業傳道人以〈在末後的日子〉獻上祝福(圖/基研智庫臉書)



《山間靈風吹起》(圖/基研智庫臉書)

《山間靈風吹起》(圖/基研智庫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