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亞東劇團推出《阿雖與金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阿雖」反應職場霸凌,以及人性的兩面。(圖/亞東劇團臉書)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亞東劇團今年新推出的二合一戲劇《「阿雖」與「金花」》,將於十二月聖誕月一連在台北、桃園和台中演出12場。除了戲劇演出,還有與觀眾互動、有獎問答,以及信息分享,希望透過戲劇傳福音。

「金花」為寡婦不斷煩擾不義的官,盼能為她伸冤。

「金花」為寡婦不斷煩擾不義的官,盼能為她伸冤。



兩齣戲帶出饒恕和向神不斷祈求
團長王小梅表示,這兩齣戲的反差很大,《金花》是古裝劇,是亞東劇團創辦人朱雯寫的劇本,改編自路加福音十八章提到有位寡婦哀求不義的官為她伸冤的比喻;場景是以清朝為背景。劇中寡婦懇求官大人為她伸張正義,沒想到遇上的是名貪官汙吏。這名寡婦並未放棄,還是三番兩次去煩擾,最後官大人受不了,寡婦最後也達到目標;由此帶出不灰心的祈求的信息。

《阿雖》則是劇團最新的劇本。該劇採用義大利面具,呈現人性的兩面,帶出「原諒別人就是釋放自己」的主題。長年在公司抑鬱的阿雖,因著一個引爆點,促使他一時衝動決定辭職。不明究理的家人無法諒解,使他內心深處的傷疤再度被挖開,但這痛苦源自長期隱藏在阿雖心中無法說出的秘密,也使他心裡的仇恨與日俱增……原以為躲藏在自造的城牆裡,可以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傷害,但事實上卻帶來更大的痛苦與孤獨。究竟是甚麼事情?讓阿雖的心變得如此冷酷?

王小梅說,這兩齣戲的主角「阿雖」與「金花」,他們各有彼此生活的難處,故事時空一個在現代,一個在古代;一個在職場遇到霸凌,無法原諒別人,一個是家庭經歷痛苦,去向官大人求助。他們的故事跨越古今中外,反映了現代人都可能遇到難解的人生課題。不同的時空,同樣的哀愁,他們希望透過這兩齣戲,強調需要「不灰心的禱告」和「饒恕」的功課,同樣表達「人的盡頭才是神的起頭」!

王小梅說,人都有不喜樂的時候,在不同的環境下,可能面對的難題是「我做不到」、「我改變不了」,或「該怎麼辦?」但是她希望透過這兩齣戲也帶出,當上帝介入人的生命時,可以帶來翻轉改變。

這次除了在桃園亞東藝文中心一對一劇場(十二月14日21、22、24日共六場)售票演出之外,也進到教會(內湖思恩堂、內湖行道會、陽明山錫安堂、台中三一長老教會共六場,自由奉獻)。

亞東劇團今年新推出的二合一戲劇《「阿雖」與「金花」》

亞東劇團今年新推出的二合一戲劇《「阿雖」與「金花」》



觀眾迴響熱列 新戲排到明年底
她說,在桃園亞東藝文中心一對一劇場演出,是比較正式的劇場版,在教會演出受限於空間,屬於「簡易版」。過去四、五年間因為劇場建設和系統建立,有很多變化和需要,行程只排半年;透過邊募款邊蓋,主題建設已大致完成,下半年才在建設創意空間。這次《「阿雖」與「金花」》演出行程已排到明年底,預備前往新竹、台南、台中、高雄、宜蘭、花蓮和台東等地演出,他們也歡迎弟兄姊妹邀請親朋好友參與,對象以成人、年長者為主。

過去演出時,也有家長帶小朋友來,讓他們意外發現,即便是國小的孩子,也會被這兩齣戲所吸引。不同年齡層都有各自的領悟。

今年演出時,同樣獲得不少迴響;有個學生說,在現場看《阿雖》的時候,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兩週以後,自己卻主動到學妹面前道歉,覺得不可思議。原來在看戲當下,戲的信息與見證,已深植到自己心中。

另一位姊妹提到,她被前夫拋棄後,經過了一段調適的時間,自以為已經過去了,但看完劇時,才意識到根本沒有,難怪自己一直感覺內心有被什麼卡住。還有人說,自己的公司也很像《阿雖》這齣戲中的職場霸凌,真的很真實。

另也有人說,被《金花》那位寡婦所感動,再次提醒自己,上帝會垂聽我們的禱告。「我面對困難,也要學習寡婦那樣,一次又一次的去祈求。」

王小梅表示,亞東劇團也在籌備暑假演出針對親子的音樂歌舞劇《Monkey》。雖然過去演出過音樂歌舞劇,但現在要全面更新新的呈現方式,目前還在做舞台設計、服裝設計和人員的徵選。

亞東劇團也懇請為他們今年聖誕節和明年的演出,能吸引更多人來,以及明年新戲的預備代禱告,求主帶領他們。演出行程詳見亞東劇團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