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避免青少年淪為地下勞工 牧者呼籲各界幫助青少年合法打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中市青少年工讀權益與法規論壇與會者,由左至右:劉志洋副秘書長、王世欽牧師、張嘉亨校長及李幸芳科員。(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不少來自經濟弱勢家庭的青少年,為了協助家庭經濟,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錢,卻延伸出許多意外事件或社會問題,究竟青少年勞動問題誰來關心?如何避免青少年淪為地下勞工?

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與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於八月7日下午舉辦「台中市青少年工讀權益與法規論壇」,邀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劉志洋副秘書長、台中市立新國中張嘉亨校長、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勞動基準科李幸芳科員及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理事長王世欽牧師,針對「未成年工讀案例探討政策及法規適用現況」進行座談並提出倡議。一方關心青少年打工權益問題,也宣導青少年打工求職的自身權益及適法性,避免觸法或造成其他社會問題,以確保青少年有安心的工讀環境。

15歲以下青少年合法勞動案例分析
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理事長、台中好牧人基督教會王世欽牧師提到,協會長期透過開辦課後照顧班或青少年社團,關心陪伴一些弱勢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也發現到現今青少年在打工過程中遇到許多問題。今年協會接觸服務一位14歲來自單親低收入戶家庭的新住民二代,因家庭經濟因素有工讀的需求,為了幫助青少年爭取合法工讀,著手收集青少年勞動相關法規資料,得知15歲以下青少年勞動必須符合勞基法的規定經過申請通過才可以進行合法工讀。因此,協會先與家長及校方溝通,經過一連串政府機關審查通過後,成為台中市15歲以下青少年申請合法勞動(工讀)的第一個案例。

王牧師提到,目前協會提供社區獨居長者送餐服務,今年七月開始每週六雇用這位青少年來到協會工讀幫忙打菜包便當,一週工讀四個小時,在不影響學業與生活的情況之下,提供青少年一個安全的工讀環境,幫助青少年在工作中重新找回自信,也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王牧師指出,只要非營利組織及社福機構願意多一點了解、多一點認識,就可以幫助青少年保障工讀權益,陪伴他們度過這一段不容易的過程。他也期待,未來「雇主、政府、學校、非營利組織」四方能夠建構一個健全網絡整合各方資源,為弱勢貧困家庭的青少年爭取保障勞動(工讀)權益。

鼓勵友善青少年雇主媒合優質工作
台中立新國中張嘉亨校長表示,家庭因素及人格特質多少會影響青少年的學習意願,有些青少年為了減輕家裡經濟負擔,利用課餘時間去打工,當中隱藏許多危機,甚至造成青少年身心上的傷害。此外,有些青少年為了打工賺錢挺而走險,選擇放棄學業成了「中輟生」,從事非法或高風險的工作,例如被詐騙集團或運毒集團吸收,進而衍伸許多社會問題。目前校方由第一線班導師關心學生的家庭狀況和經濟狀況,了解學生是否有工讀需求,再由輔導室協助轉介資源並提供適當的協助。希望政府單位能夠針對13-15歲國中階段的青少年,設計一套適合青少年的職訓課程,提供青少年一個合法、安全的工讀環境,從工作中學習專業技能與品格態度,希望幫助青少年能有正向的發展。

台少盟劉志洋副秘書長也提到,近年來台少盟針對未成年青少年勞動議題持續倡議,呼籲政府及各界能夠更多重視青少年勞動權益。期待未來公部門與民間社福團體能夠更多關注以下幾方面,包括:進行青少年勞動調查與政策制定,未成年勞動法規制定與補強,正向鼓勵「友善青少年雇主」,正視青少年尋職管道限制媒合優質工作,未滿15歲申請工作程序雇用未成年勞工準則,專業青少年「就業輔導社工」培力,提供符合青少年工讀需求的職涯就業輔導、職能訓練課程及理財規劃課程。「除了協助青少年合法勞動之外,也要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工作關、金錢觀和理財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