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面對新冠病毒變異株新威脅 大馬教會是否恢復實體聚會陷入掙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大馬許多教會恢復實體聚會,也遵照政府規定做好防疫。(圖/加影衛理公會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灣——馬來西亞報導】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變化!世衛組織(WHO)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表示,疫情不只是捲土重來,在亞太地區疫情已進入新階段!

17日,馬來西亞證實,一名從印度返回馬來西亞的餐廳老闆確診,並有45人因他而受到群聚感染。而且該名老闆被檢測出罹患的是來自歐洲「新冠病毒加強版」病毒變異株D614G,這是大馬首次出現突變的新冠肺炎病毒株。突如其來的疫情新挑戰,也讓關閉長達四個月,原本預計恢復實體聚會的大馬教會,陷入兩難困境。

大馬出現病毒變異株確診者

一開始驗出病毒變異株D614G是在美國及歐洲,在大馬確診的病毒變異株確診者,分別是從菲律賓及印度返國。流行病專家擔憂病毒已經侵入亞洲地區。雖然WHO表示,病毒變異株D614G並不會引起重症,但大馬政府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呼籲大眾一定要做好社區防疫措施。

全馬教會陸續恢復聚會,但也出現兩種聲音,擔憂疫情再起,教會面臨新挑戰。(圖/加影衛理公會提供)

全馬教會陸續恢復聚會,但也出現兩種聲音,擔憂疫情再起,教會面臨新挑戰。(圖/加影衛理公會提供)



甫於八月17日因防疫成就而榮獲世界品牌基金會頒發的「2020傑出品牌領袖大獎」的「大馬陳時中」、馬來西亞衛生部總監拿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表示,這些突變的病毒變異株D614G傳染力可達到原本的10倍。他擔心醫學界正在研發的疫苗對變種病毒無效。對此說法,台灣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病毒變異株確實會提升傳染率的可能性,但增加10倍,是誇大及過度解讀,目前有關專家仍在做進一步的研究。

1234

各個教會以不同的裝備保護自己及會友的健康。(圖/韓國疇長老提供)



大馬恢復實體聚會  面臨新一波挑戰

不過大馬政府對防疫工作一直高度警覺。今年三月,因群聚感染令全馬國民正常生活被迫停擺,受到行動管制。近日當地疫情已趨緩,政府也在安全範圍的區域及做好防疫措施之下逐漸解封,包括恢復上班上課、跨州旅遊等等。

大馬教會也陸續在七至八月申請通過恢復實體聚會,教會牧者都盡力做好該有的防疫措施,包括社交距離、口罩、手套、消毒等,讓群聚感染的風險降至最低。但面對無法預測的疫情,當教會關閉近四個月,再次恢復實體聚會,確實也面臨新一波的疫情挑戰。

雖然政府開放教會申請聚會的請求,但許多教會陷入「是否要在這個時間點恢復實體聚會」的掙扎。因是由教會牧者自行決定要不要恢復實體聚會,大馬教會界也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聲音,有些教會已經正式恢復實體聚會,有些教會則仍在關閉狀態。

116676145_1200247150327502_8280067561464643062_o

加影衛理公會重視弟兄姊妹社交距離、戴口罩、消毒等防疫,把病毒感染風險降至最低。(圖/加影衛理公會提供)



教會該以身作則  避免成病毒感染破口

位於吉隆坡的加影衛理公會鐘恩雄牧師表示,教會是在八月恢復實體聚會,但為了避免造成困擾,教會目前實體只開放主日及禱告會,其他的團契事工依然是以網路聚會為主。他說,由於一個場地只能容納約三分之一的會友,所以教會開放了三個場地,除了主堂,其他場地都會同步直播,讓弟兄姊妹在採取社交距離的措施時,有足夠的位子可以坐。

他也特別提醒,面對疫情的未知數,教會更應該以身作則,遵照政府的條例做好防範措施,維持良好的社會責任,並要求主給我們先知先覺的眼見,隨著疫情的起伏隨機應變。

當提及教會在恢復實體聚會後面臨的困境,鐘牧師坦言,在實施行動管制令期間,教會主日以預錄方式播放;恢復實體聚會後,直播技術是教會需要突破的挑戰,但他也相信這樣的模式很可能會成為教會未來新常態,期盼各教會也能努力學習運用網路平台。

116802151_1200247040327513_7759975822475037504_o

加影衛理公會鐘恩雄牧師(左)全程戴口罩講道。(圖/加影衛理公會提供)



擔憂第二波疫情再起重挫經濟

協傳培訓中心主任暨柔佛士古來喜樂福音堂義務傳道張維強說,當政府同意教會可以申請恢復實體聚會時,明確說明12歲以下的孩童不能出席;70歲以上的長輩也鼓勵不出席,加上許多滯留在新加坡的會友無法聚會,回到實體聚會的人數不如預期。

即便是可以回到教會聚會的弟兄姊妹,也因人數限制的關係,只能採取輪流制到教會聚會。因教會場地有限,弟兄姊妹無法每週都到教會實體聚會,若這週人數已達到上限,就需要等候到下週主日才輪流,甚至有人三個禮拜才有一次到教會實體聚會的機會。

目前大馬出現病毒變異株D614G,最令張傳道擔憂的是,許多坊間店面已經倒閉,經濟蕭條也浮出水面。若第二波疫情爆發將再次重挫經濟,後果不堪設想。所以,他特別呼籲大眾,不可因疫情趨緩而鬆懈,盡量避免因「報復性」消費導致群聚感染問題,信徒應主動遵循防疫規定。

117129111_1200246686994215_875477564490234240_o

牧者呼籲教會以身作則,不可掉以輕心。(圖/加影衛理公會提供)



實體聚會恢復不恢復?

位於東馬的沙巴巴色會中文大會鐘希明牧師也分享,因沙巴疫情穩定,許多沒有確診個案的地區,大多教會已經在八月份恢復實體聚會。但還是有些教會決定繼續暫停實體聚會,尤其是大型教會,擔心一旦有人確診,牽連及影響的將會是大規模的群體,所以至今還是以線上方式,牧養教會肢體。

前陣子,大馬因爆發群聚感染,政府即刻設定了手機APP讓馬國人民使用,以「紅、黃、綠」讓大家知道自己所在區域疫情。目前處於紅色區域的教會場所仍然是不可恢復實體聚會,以避免再掀起另一波疫情感染。

雖然目前許多區域已經從紅區轉為綠區,但是教會牧者認為大家不該掉以輕心,因為疫情並未完全消滅,仍然在各國散播及蔓延。他們也提醒各教會,無論目前有沒有恢復實體聚會,都要加強教會防疫觀念。

113276401_1200246883660862_5648613043561847444_o

大馬教會陸續恢復實體聚會,牧者呼籲做好防疫措施。(圖/加影衛理公會提供)



大馬藥劑師籲照顧飲食、作息

三週前,一名大馬基督徒藥劑師Ly Huy在臉書貼文寫下自己在醫院所見所聞,獲得許多人按讚及分享。她說,自己每天在醫院都看見醫護人員將病人屍體推出去,又忙著再進去病房推另一具屍體。隨後便聽見死者家屬的哀哭聲,傳遍病房走廊。

她分享了自己剛入行時印象最深刻的經歷,並寫下:「生老病死是正常的循環,也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而我們只能避免痛苦及懷恨。」最後她提及,健康最重要的是照顧飲食和作息」,很多疾病都因這兩大途徑引起。她呼籲大眾「生命只有一次,健康只有一次;痛苦和悔恨,卻是一輩子的。

請持續為全球疫情來禱告,特別是為最近集中於亞洲擴散的病毒變異株D614G疫情。求主憐憫,持續加添醫護人員的力量,也賜給亞洲教會信心,讓他們有能力應對這個時代的需要!

 

每天在醫院 看屍體推進推出
工作人員才剛把一具病人的屍體從病房推出去 又忙著再進去病房推另一具屍體

不同家人們的哀哭聲 傳遍了整個病房 其他病人和家人們都黯然神傷地低著頭 也許是害怕 也許是不想面對
.
.
.
生老病死是正常的循環...

Ly Huy The Pharmacist 藥劑師不只是會派藥發佈於 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116708449_1200247020327515_4939075309034254993_o

請持續為全球疫情禱告。(圖/加影衛理公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