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防青少年網路成癮 嘉基與市府首次辦理無網路心理成長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成長營隊安排多元化的課程與活動提升網路成癮的知能(嘉基提供)
【本報訊】「你今天上網多久?」現今3C產品與網路普及,國人不僅使用頻率增加,使用年齡層也持續下降,形成依賴趨勢。嘉義基督教醫院好消息協談中心承辦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期八天七夜的「迷惘少年改造計畫:無網路住宿心理成長營隊」,八月29日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辦理成果發表會,會中除以影片呈現營隊成員的成長蛻變過程,也由學員進行心得分享,從無網路生活中也能獲得成就感及樂趣。

嘉義市陳淑慧副市長表示:迷惘少年改造計畫參考國內、外網路成癮防治相關文獻以及輔導模式,透過產官學合作辦理,由嘉基醫院心理專業團隊規畫與帶領營隊課程、嘉義大學提供安全的校園環境及輔導諮商系的學生擔任小隊輔導員,共同關心、輔導我們在地的年輕學子。經過八天七夜的洗禮,參加的學員都有很棒的學習,不僅是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與時間管理,還有從團體生活中練習人際互動技巧,透過多元的學習活動發展興趣,降低對網路的依賴性;家長們也從親職教養課程中學到如何與自己的孩子溝通、表達關心。

嘉義基督教醫院姚維仁院長表示,本次營隊共有16名國、高中生參加,8天的成果除了用影片呈現營隊成員的成長蛻變過程,也邀請學員與家長進行心得分享。一位今年八月份撥打電話到衛生局求助的蔡媽媽說:「孩子每天都會上網,只要不使用就會覺得心煩氣躁,很高興我們嘉義市有這樣的營隊可以讓孩子參加,教導孩子對網路成癮的認識以及健康上網的正確觀念」;另外,營隊張同學說:「原本每天都會滑IG跟朋友聊天,剛開始參加營隊時很不習慣,好像與世界脫節,也會覺得很不自在,但透過八天七夜的課程與活動,覺得好像沒有網路也可以有很多樂趣,加上在營隊中認識很多新朋友,覺得很開心自己有參加營隊。」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張耀懋表示,營隊結束並不是活動的終點,接下還會請嘉基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追蹤輔導,讓影響持續發生。無網路住宿心理成長營隊,是多元化的課程與活動,可以提升家長與青少年對於網路成癮的知能還有教導對網路成癮的認識,雖然學員們未來不會停止使用網路,但已能降低自己對於網路的依賴,同時也了解到其實不使用網路後自己更能感覺到自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