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漢字蘊藏福音奧秘 頭一屆全球漢字福音神學研討會9.18公開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漢字蘊藏福音奧秘(圖/中華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聖經與漢字有何關係?漢字也能證道嗎?中華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將於九月18日在劍潭活動中心舉行2020頭一屆全球漢字福音神學研討會,會中分「漢字是神賜華人珍貴禮物」、「福音漢字是傳福音的利器」和「漢字福音與系統神學精要」三個階段,共將發表12篇專講,沙畫家莊明達也會用沙畫首演「神」字。專長研究文字學,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副校長賴明德教授,將在會中主講「漢字結構與聖經真理的關係」。

聖經與漢字的福音使命
中華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理事長徐新生表示,華人與福音之間的關係,看似存在文化的隔閡。但其間的關係,竟比我們想像得要更近,尤其是漢字。這次研討會是協會成員多年研究的成果,期望透過研討,拆解漢字中的奧秘,讓一般民眾也能夠認識先人的文化根源,進而能夠透過漢字來向身邊的人傳福音。

這次特別從新加坡專程來台的張志輝牧師(Dr. Joseph Cheong),將在研討會中分享「《聖經》與 《漢字》的關係和使命」。漢字福音協會創會理事長張起明博士分享兩篇論文:「漢字『神』的系統福音」和「漢字福音顯示系統神學—以『形、刑、荊』等字做說明」,他將親自拆解漢字中的造字思維,是如何與聖經中所言相符;拿撒勒人會神學院教務長分享「羔羊的燔祭」;退休老師楊秀員談「從漢字的起源與演變看福音的真諦」。

內湖道上教會林正仁牧師分享「說神解字」;漢字福音協會副理事長黃國瑞牧師分享「羞」字,莊明達也會用沙畫畫出「羞」字。

加拿大謝恩博士透過影片分享「華人福音本土化之初探」;范秉添牧師談「五色珠的人人佈道」。聖經教師林凱旋分享「與孔子談天」;國際蘭亭筆會常務理事蕭仁宗談「無中生有」;台北合一與燈塔教會朱奔野牧師分享「女媧天地人本、阿無儒釋道全」。

徐新生表示,原來在上古漢字的形與意中,早已蘊藏了屬神的奇妙奧秘。他個人研究「女媧故事到漢字福音」,女媧是流傳到中國的創世故事,保留了創造的觀念,卻忘了真正的造物主。女媧造人矛盾不通,老早就被屈原質疑,到三國時,才又編造出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

他說,創造的故事被先祖帶到中國,流傳在民間,象形文中蘊含許多創世記裡的真理,並不足奇。許多漢字用聖經故事解釋,反而更清楚貼切,應是其來有自。

上帝賜給華人漢字珍貴禮物
他說,小時候聽宣教士用「義」是「羊」在「我」上面,解說耶穌的救恩非常清楚,覺得好奇妙!但認為這些漢字和福音的關係只是巧合,更有些人說是牽強附會。因為基督教是明朝才傳入中國,就算更早的大秦景教,也不過是唐太宗貞觀九年。在此之前,全中國沒有一本聖經,而漢字淵遠流長,怎麼可能和聖經有任何關係?「但是當我們釐清女媧的故事,上溯更早的淵源時可看到漢字蘊藏真理,是上帝賜給華人的珍貴禮物,期望透過這次研討會的舉辦,讓更多人能由字懂真理、以字識福音。

此次研討會由中華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主辦,以及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奎山之友會協辦,基督教論壇報、合一宣教協會贊助。有意參加民眾可致電協會 03-4791213 詢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