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大馬教會聯合視訊研討會 期待亞洲論壇媒體落地大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灣——馬來西亞連線報導】雖馬來西亞因疫情持續蔓延的緣故,目前大馬教會被迫完全停止實體聚會,然而這並不影響眾教會持續為主傳福音及突破的熱情。過去一年,大馬教會不斷尋找福音「出路」,無論是加強線上聚會品質,或連結其他宗派及國家,都竭力在困境中合一彰顯神的作為。

今天(16日)上午十時,由馬來西亞使徒中心召聚透過Zoom平台,跨海首辦了一場馬來西亞媒體資訊中心研討會議,特別邀請台灣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社長,針對2021疫情後如何加速媒體時代的運用與轉變,教會該如何善用科技媒體打破距離與框架,與大馬教會牧長分享交流,以期眾人對媒體職場及宣教有更清晰的眼光,攜手衝破困境,運用新媒體「走出去」成為福音的出口。

馬來西亞媒體資訊中心研討會議在zoom視訊平台上上進行。(截圖/zoom@大馬媒體資訊中心)

馬來西亞媒體資訊中心研討會議在zoom視訊平台上上進行。(截圖/zoom@大馬媒體資訊中心)



大馬教會積極串連亞洲論壇媒體平台

大馬使徒中心負責人蔡永謙長老分享,於2019年有機會在台灣認識了鄭忠信社長。沒想到,2020年因疫情關係無法再從大馬飛往台灣,以致兩人無法面對面有更多的互動。

然而,兩人之間的連結從未減少,反而從去年八月份起,台灣基督教論壇報開始落地寄到大馬教會,看到這份具有實體兼數位網路版的報紙,讓大馬各個教會牧者、神學院、弟兄姊妹可以從中追隨媒體的腳步。

「疫情讓人們感到痛苦艱難,但我們仍然相信神必預備!相信在這個關鍵時刻,神不僅沒有把門關上,反而給了教會新的眼光,看見媒體的重要性,攜手進入職場、牧養及宣教傳遞福音。」蔡長老如此說。

經過多次討論,在跨宗派牧者長老的聯合下,一致認同這是推動媒體資訊中心的最好時機,於是決定在2021元月邀請鄭忠信社長成為首次會議主講人給予勉勵,期盼開啟媒體的門共同領受神的祝福!蔡長老分享,特別希望藉由鄭社長對夜粥論壇及亞洲影響力中心的看見,幫助牧者同工能啟動異象,從媒體進入職場、宣教及牧養的三大領域,讓聖靈引領走進豐盛的命定。

螢幕快照 2021-01-16 上午10.30.55

大馬使徒中心負責人蔡永謙長老分享。(截圖/zoom@大馬媒體資訊中心)



鄭忠信:疫情攪動世界,教會哪裡?

長期在媒體工作服事的鄭忠信社長說,這幾年媒體時代迅速爆炸,尤其是當跨入2020年時,新冠肺炎使整個世界被攪動;至今步入2021年,疫情仍未結束,這場瘟疫讓人措手不及,同時也讓所有人都謙卑面對這個世代的挑戰艱難。

從世界的衝擊及媒體的快速轉變,我們會發現「世界不再有距離只有速度與觀念」,只要打開電腦或手機就可以開始對話。鄭社長分享,在這個上下顛倒左右翻轉的世代,世界正在重新洗牌,使我們不得不思考世界迎面而來的新挑戰。

螢幕快照 2021-01-16 上午10.42.27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疫情期間為世人祈禱。(截圖/zoom@大馬媒體資訊中心)



現代教會在哪裡?是還在疫情恐懼之下嗎?還是預備好找到生存的契機呢?他說,「過去教會不斷擴張建堂、加強教會內的硬體設備,但教會的的「門」常常關閉,只有禮拜天才打開,教會與世界愈來愈有距離感。」

鄭社長說,假設我們沒有改變,只是讓教會淪為傳統夕陽的產業,即便教會是再漂亮的建築物,人們也無法走進教會,因為這個時代不再是人群走進教會,而是教會走出去進世界得著人群!

我們看見新的時代已經來臨,市場是建立在人們有需要的地方,教會也不該保持舊有觀念,而應該是主動去了解這個世界與市場,在信仰核心不改變的原則下,用當代方法讓人們有機會認識主而「走進」教會。

螢幕快照 2021-01-16 上午10.18.58

聚會開始前的線上崇拜。(截圖/zoom@大馬媒體資訊中心)



看見新世代來臨成為走出教會的戰士

「我們看見這世紀的疫情的衝擊,教會開始走進數位網路世界,善用媒體工具讓人有機會認識福音。」鄭社長說,在耶穌傳道的時代並沒有在教會,而是走進去人群觸摸他們,耶穌卻培養出一群非常卓越的門徒,他們走出去各地把福音傳開,以致福音可以傳到至今。同樣地,在現今手機時代,教會復興不再是教會內有多少人在敬拜,而是有多少人願意被裝備走出去人群,秉持基督信仰的核心,成為有影響力的關鍵少數!

「掌握現在就是神給我們最好的時機,逆風飛翔,運用媒體攜手推動全新的宣教運動!」亞洲在近十年的變化速度非常之快,特別是華人教會開始興起,我們需要更多轉化和更新,以致不錯失神已經預備給亞洲華人教會的機會。

鄭社長以「基督教論壇報」為例,從印刷時代走進數位科技時代,論壇報不再只是一份報紙,而是一種藝術與溝通,串連3C時代連結教會,善用媒體透過文字、影像、語言共同高舉耶穌基督的名的華人基督徒媒體平台。

鄭忠信社長

鄭忠信社長



亞洲教會善用媒體攜手搶救靈魂

「媒體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懂得使用,以致拱手讓魔鬼運用來掌握世界。」鄭社長勉勵,當代媒體環境充斥了假新聞,基督教媒體與教會更要成為秉持真理的平台,讓人看見基督信仰的價值。

他說,耶穌在醫治瞎眼的人時,曾說「那看得見的,反而看不見;看不見的,反而看見了」,求神也幫助我們用祂的高度及眼光來看這個世界,讓教會成為旁人的幫助,成為裝備戰士的地方,讓亞洲教會是可以攜手善用媒體搶救靈魂!

這場聚會集合了大馬各個洲屬的牧者,包括東馬及西馬,亦是在疫情期間,開始興起及看重媒體事工的教會。不少牧者在聚會中分享,反應熱烈渴望再一次聚集,讓更多大馬教會領袖更能領受文字媒體工作的重要性,並期盼未來大馬地區教會與亞洲論壇合作建立一個大馬亞洲論壇媒體平台。會後牧者們互相祝福代禱,也盼望儘快再一次擴大研討分享連結及合作,盼望亞洲論壇影響力平台可以落地大馬地區,攜手合作發揮影響力,讓世界華人教會「不再有距離」可以世代攜手將福音傳遍地極。

蔡永謙長老也特別感謝鄭忠信社長,願意花時間與大馬牧者同工分享,相信聖靈必定會帶領大馬牧者看見馬來西亞屬靈的位置的重要性,讓上帝動用媒體串連東南亞,甚至是亞洲各國稱義每一顆珍珠。他以創世記22章14節勉勵,耶和華以勒,相信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共同見證上帝的榮耀與作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