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緬甸情勢緊張 少數民族差傳23位同工被捕 牧養當地教會和機構籲為宣教士平安、政局回穩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緬甸軍事政變引發抗議'行動(圖/魯瑪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緬甸軍方自二月1日發動的政變,引發全國反軍方政變示威抗議浪潮,不少教會機構在緬甸的工作,也大受影響。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教會機構願仰望神,求神帶領,回應他們的禱告。

魯瑪夫與當地的老師們(wiri臉書截取)

魯瑪夫與當地的老師們(wiri臉書截取)



一夜之間 斷網、缺糧、人遭逮捕

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簡稱WIRI少數民族差傳)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受訪時表示,由於軍政府全面執政後,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夜之間「斷網、缺糧、人遭逮捕」。過去因為山上沒有訊號,只能用手持無線電聯絡,到目前為止,已有23位前線負責通訊的同工及教育的老師,因持有對講機等通訊設備被逮捕。邊境戰事緊張,孩子們感到很害怕。

軍隊進到邊境情勢緊張(圖/魯瑪夫提供)

軍隊進到邊境情勢緊張(圖/魯瑪夫提供)



他說,翁山蘇姬除了對羅興亞族人之外,其實對克倫族、撣族和克欽邦等少數民族友好,甚至力挺這些少數民族,不受軍隊攻打。翁山蘇姬原本口頭允諾他們可以將物資從緬甸送到山區,現今軍隊進到邊境戰事緊張,他們必須繞行印度邊境,才能將物資運送到緬北山區。原本有126位同工負責前線16萬緬北難民的工作,現在23位同工被抓之後,事工也大受影響。當地同工說,情況已無法想像,也不知所措,未來如何也不敢去想,只能求神回應他們的禱告。

魯瑪夫說,目前還需要糧食和醫療物資經費、二手四輪驅動車五輛,用以救援傷者與患者和運載物資,還有縫紉機23台,用來製作可重複使用的布口罩。他也憂心一旦軍人掌權後,會隨意攻打這些少數民族。

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關心緬甸的孩子(協會臉書)

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關心緬甸的孩子(協會臉書)



擔心物資不足、情況無法掌握

台灣基督教國際全人關懷使命協會過去多年來在緬甸關心孤兒。理事長吳致勳受訪時表示,協會在緬甸貧窮的伊洛瓦底省的緬族建立「全人關懷希望家園孤兒院」,養育並照顧當地孤兒與貧童,自發生疫情快一年,由於學校完全停課,所幸當地宣教士在孤兒院每天帶領孩子們讀聖經、唱詩歌和禱告。自軍方發動政變後,引起人民的反感和抗議遊行,他們比較擔心因為政局動盪,超市停止營業,會有物資不足的情形;所有飛機也都停飛,也無法前往。協會在仰光的辦公室,通訊也是斷斷續續,對當地情況也無法掌握。他們也擔心軍方會以極端的手段鎮壓抗議的民眾,也求神憐憫,帶領這個國家。

多年來嘉義榮光堂連結資源到緬甸臘戌宣教。主任牧師林明政表示,原本臘戌公包村每周會有實體聚會,同工每個主日會進到公包村服事;疫情後必須改用網路視訊,與同工一起禱告,維持用網路餵養同工。但是現在加上政變之後,網路受到管控也變得不穩定,必須趁網路暫時穩定後才能與當地同工聯絡。

強調安全為要 出入更加小心

他說,目前同工仍以安全為要,儘可能不要隨便外出,外出就要攜帶證件;避免靠近公家機關、比較敏感的地方。林牧師指出,未來政局變化難料,仍要為當地教會更多守望禱告。

OM(世界福音動員會)目前在仰光有兩對外籍宣教士夫婦,目前還算安全。當地宣教士日前來信指出,軍政府掌權後,實施一年的宵禁;由於他們都被監控,必須儘速離開市區到安全的地方,也請其他同工們在短時間不要聯繫他們。

牧者們認為,面對緬甸情勢不穩,當地宣教同工安全堪虞,除了保護自身安全之外,如何持續當地服事,也是很大考驗,除為當地宣教士禱告外,也為緬甸的政局禱告,求神帶的公義、慈愛、憐憫、平安臨到緬甸,也帶領緬甸前面的道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