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五萬人在職場等於五萬台戰鬥機飛向職場作鹽作光!曾任 IBM高階主管陳獻義牧師致力推動教會職場事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IBM元老陳獻義牧師 推台灣教會職場事工運動。(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眾牧者齊聚,於四月7日在高雄武昌教會舉行「教會職場事工特會」,邀請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獻義牧師,來為高雄眾牧者分享他近年來在美國、大陸、台灣等華人世界所推行的「教會職場事工運動」,以期能帶來台灣職場祭壇大復興。

從職場到教會 再從教會到職場

陳獻義牧師於1965年大學畢業、當完兵回到台北後,就與朋友合辦中原建設公司,當時有許多很愛主的弟兄姐妹,都希望能藉由這個工作來服事神,因此在民國五十幾年時,特別在建設公司樓下設立了「Ours我們咖啡屋」作為福音聚點。
 

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獻義牧師。(謝宜汝攝影)

 

後來離開建設公司後,1967年進入IBM,發展電腦,並於IBM擔任高階主管廿六年、管理顧問任內退休後,自組平安企管顧問公司,擔任總經理,幫助輔導無數企業、機構發揮潛能、改善企業體質。後來六十歲時,在神的帶領下進入台福神學院,於台福教會按立為牧師,服事五年。

2007年時陳獻義牧師請到彼得.魏格納(C. Peter Wagner)博士,來到台福教會,並請洛杉磯所有全福會的領袖參加培靈會,當時職場七山領袖都到齊,是一個非常難得的聚會,因此陳獻義牧師特別抓緊時間向魏格納博士請益。

陳獻義牧師自嘲說:「我六十歲之前都在職場,六十二歲按立牧師,更特別的是六十五歲教會就規定要退休,所以我才剛按立牧師就要準備退休,你認為我接下來要回到企業為主作工呢?還是要持續在教會服事呢?」

魏格納博士告訴陳獻義牧師:「你應該回企業,神在職場,需要更多的人才。我現在七十七歲,都還進入職場,寫一本書《The church in the workplace》(教會在職場)我這麼老了都勇於進入職場,你還要擠進教會?」

 

 

約書亞管理學院陳獻義院長。

 

創約書亞管理學帶起教會職場事工運動

陳獻義牧師因聽了魏格納博士的建議後,於2011年成立約書亞管理學院,「以聖經為原則,生命為核心」培養國度人才,加入國度企業,活出國度生命。並領受約書亞學院的異象是「633」,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

陳獻義牧師表示,約書亞管理學院為職場宣教需要所開辦,目標就是要將弟兄姊妹都訓練成為職場精兵,積極參與普世宣教、願意委身於職場宣教運動,紮根於神的國度中。師資由中外知名企業管理專家及牧者團隊組成,上課地點遍及美國、中國及台灣地區,參加學員兩年內完成180小時的課程。

後來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後,課程轉為線上授課,陳獻義牧師禱告尋求後,領受上帝指示雅各書二章17節「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他明白了現在正是要帶領台灣教會,從教會開始推行「台灣教會職場事工運動」的時刻。

 

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獻義牧師。

 

21世紀教會要航母 不要郵輪

台灣在新冠疫情上蒙神保守,然而我們不要只是讓教會成為一艘郵輪,神的旨意不是希望我們安舒的坐在郵輪裡面,而是要我們成為一艘宣教的航空母艦,所有的飛機在教會裡面訓練完成後都要起飛!」陳獻義牧師表示,高雄的教會裡若有五萬人在職場,就等於有五萬台戰鬥機飛向職場作鹽作光,活出基督的真理與生命,職場就是教會的藍海。

陳獻義牧師表示:「基督徒除了傳福音以外,還要對國度有責任。新時代的基督徒領袖,要將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21世紀領袖(牧師)的特質為:「彈性、接受別的想法、水平思考、敏捷作決策,並要能在惡劣的環境(Vulnerable)中,有勇氣為主發光。」

行動!讓教會典範轉移

接著陳獻義牧師談新時代「教會典範轉移」,期望台灣教會都能同心合意,打破隔閡,走進職場。

1.從築牆到架橋:耶穌說,我圈外還有羊(約翰福音十章16節),那麼我們是不是要築橋走出圈外,去尋找羊群?
2.從衡量教會出勤率到衡量職場影響力:若教會有五百個職場小組,平均一個小組十個人,那麼就有超過五千人的影響力。
3.從鼓勵聖徒參加教會服事,到裝備聖徒從事職場服事工作:教會要改變觀念,視職場小組為同等重要的服事工作。
4.從服務我們到服務職場(社區):將教會的小組、服務內容,帶進職場和社區。
5.從重複人的服務和事工到與現有服務和事工的夥伴關係:例如約瑟與法老同工,但以理與許多王同工。教會也可以與政府合作,,帶出信仰在政治山頭的影響力。
6.從不同的教會到功能合一:不管是哪一間教會,都要合一作國度事工。
7.從譴責城市到祝福城市並為城市祈禱:例如這一次的太魯閣火車事故,要祝福不要譴責,如此一來台灣政府的管理能力、台灣人的愛心都會提升,要正向的祝福禱告。
8.從會眾的牧師到職場的牧師:每一位會友的職場同事都是教會的羊群。
9.從一般的資訊到有效的資訊:看見神的旨意,抓住神給我們的information。
10.從教師到學習者:每個人都不要只學作教師,要放下身段成為學習者。

 

高雄眾牧者齊聲為推台灣教會職場事工運動禱告。

 

陳獻義牧師表示,看見這些年下來,作教會的職場事工對教會有十大益處:

1.會友靈命成長、減少工作壓力
2.教會人數和奉獻增加
3.提升會友服事意願度,在職場也是服事
4.會友成為更成熟的大使命門徒
5.提高工作相關性的文化
6.新訪客和新會員增加
7.降低會友的離婚率
8.宣教成為日常生活的工作
9.幫助人解決失業和轉業的問題
10.教會增長並轉化職場

 

 

 

鄭博仁牧師邀請高雄眾牧者一同為陳獻義牧師、吳道昌牧師禱告。

 

「該行動了!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陳獻義牧師表示,他都年近八十歲了,還是充滿為主國度服事的心,盼眾教會一起加入推動「台灣教會職場事工運動」,透過分階段系統化實施,「覺醒期」每月各縣市舉辦教會工作事工講座、「推廣期」從幾個大城市主要教會開始、「全面推廣」轉化全台灣職場,掀起職場基督徒復興浪潮。

2020年一場新冠疫情迫使世界休息了一年,這一年裡台灣卻蒙神保守,努力了一年。不論是經濟、半導體技術、甚至是基督信仰的發展上,都看見有神的手掌權!

 

高雄武昌教會鄭博仁顧問牧師。(謝宜汝攝影)

 

高雄武昌教會鄭博仁顧問牧師表示,「過去一年台灣連結眾教會開始操練復興禱告小組(RPG,Revival Prayer Group),為台灣建立禱告文化,讓台灣成為禱告的島。如今眾教會也開始結出RPG的果實,我們看見時機成熟了,如今上帝把約書亞管理學院陳獻義院長帶回台灣,我們看見神正在拼起職場禱告文化的拼圖、興起教會的職場事工,願神的旨意成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