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為馬來西亞代禱!封城無限期延長衝擊生計 民間推白旗運動自救、教會成立援助小組濟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李容珍 追蹤
馬來西亞因疫情居高不下,全國封鎖、行動管制令一延再延,造成當地許多民眾生活因疫情陷入困境,民間發起舉白旗活動幫助弱勢,也有不少教會成立COVID19援助小組幫助陷入困境者,需要眾人一同為馬國代禱。

【記者謝宜汝綜合整理、李容珍採訪報導】馬來西亞疫情居高不下,全國封鎖、行動管制令一延再延,造成當地許多民眾生活因疫情陷入困境,更有民眾因確診等多重壓力而輕生。

過去一週,馬來西亞每日新增確診案例為5000例以上;截至昨天,馬來西亞累計77萬2607人確診,病故人數為5434人。

由於解封之日看似遙遙無期,為了自救助人,民間發起「白旗運動」(BenderaPutih),鼓勵有困難的人主動在自家門口、窗邊,掛上白色旗幟尋求協助。

七月1日,東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的詩巫市區裡,貧困住宅區也開始飄起白旗。這些老舊出租房屋裡,住著的居民因生活貧困,而舉白旗求助,甚至有些居民稱自行管令以來,失去工作也沒有收入,已斷糧好一陣子。透過掛上白旗求助,便有機會能獲得他人的幫助。有些民眾會帶著自己家裡可以長期保存的食品,如米、油、麵粉、餅乾等物資,送去給掛著白旗的民眾。

過去舉白旗的意思,通常是象徵著投降,然而發起此運動的馬來西亞民眾賦予其新的概念。據媒體報導指出,近來馬來西亞的社群媒體上轉傳這段話語:「致所有面對困難、沒有食物的人,在你的家門豎起白旗吧,讓周遭的人盡可能幫助你。」當地民眾認為,舉白旗不是向現實低頭,而是讓周遭有能力的人盡可能的知道他人的需要,進而能幫助比自己更弱勢的人。

馬來西亞舉白旗運動。

馬國教會成立援助小組救急救窮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社會關懷部主席周道惠受訪時表示,馬來西亞經過多次的封城,但是疫情未見明顯的改善,造成民眾更重的生活壓力,許多人因失業而陷入困境。

雖然馬來西亞政府有提供紓困金,以及讓民眾兩次延緩支付房貸半年等紓困方案,然而對有些當下陷入困境的家庭來說緩不濟急,有的甚至要等到八月份才可以領到補助。所以民間慈善團發起豎白旗行善運動,呼籲需要支援的民眾可以在門口掛上白旗,引起很大的迴響。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關懷資訊。(衛理公會提供)

馬來西亞是有情有愛的社會,民間團體和教會組織都給予貧窮家庭很多的協助,除了馬來人、華人、印度人,還有七百萬的外勞。很多外勞住在貧民窟豎白旗,民間團體同樣送食物給他們;送的食物包有100元,200元馬幣的食物。

周道惠表示,馬來西亞很多教會都成立COVID19援助小組。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自去年疫情發生後,撥兩、三千萬元台幣的預算,針對會友確診者,每人撥500元馬幣;失業或被裁員,連續三個月撥500元或750元馬幣;現在擴大為會友家人和朋友。他說,提供兩億元可能都不夠,教會只能量力而為。

疫情中持續關懷醫院需求,衛理公會砂拉越華人年議會社會關懷部與加帛教區於6月16日聯合捐贈一批總值3萬2600令吉的醫療儀器予加帛政府中央醫院。(圖取自衛理報臉書)

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上月起又推動「港灣COVID-19支援平台」,提供需要的醫護諮詢、輔導和禱告,協助需要輔導的人,希望幫助在疫情風暴中,幫助民眾找到需要靠岸的地方,讓他們不再孤單無助。尤其很多確診者會心慌無助,加上確診後無法上班也影響家庭收入;或是親人因為確診而去世,陷入迷惘、哀傷,都需要幫助與代禱。

周道惠表示,目前馬來西亞政府努力推廣施打疫苗政策,希望馬來西亞在大家同心協力下,疫情早日結束,也請大家一同為馬來西亞代禱!

港灣Covid-19支援平台。(衛理公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