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馬連線微電影研習營開跑!馬來西亞道聲福音劇團跳脫舞台 為主開啟新佈道策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促成這次微電影研習營的重要推手,是劇團的創團導師洪善群長老。他鼓勵道聲劇團,藉著微電影廣傳神的話語,啟動不一樣的傳福音策略。於是兩邊開始策劃與安排,從發想到落實也才短短兩個月!

【記者曾雪瀅台北——馬來西亞連線報導】在疫情推使下,全球各行各業的生態在催化中必須變出新形態、走出新通路;以福音舞台劇領人歸主、來自馬來西亞的「道聲劇團」,也在數位媒體時代下更新而變化,領受新的佈道策略,希望走進微電影的世界,繼續為主傳福音!

由馬來西亞衛理公會砂勞越年議會所屬的道聲劇團,主辦的「2021線上全砂微電影研習營」,七月17日起正式開跑。道聲劇團在馬來西亞各教區都有分團,是次參與研習營的學員,不僅有劇團成員,還有來自衛理公會的眾弟兄姊妹,跨區連結東馬的泗裡街、民丹、詩巫、美里、古晉和民都魯;更特別是,研習營邀請的導師也跨國來到台灣。

台馬連線的微電影研習營。

兩個月啟動線上研習課程

促成這次微電影研習營的重要推手,是劇團的創團導師洪善群長老。洪長老受訪時提到,去年因疫情緣故,道聲劇團的舞台劇紛紛喊停,劇團大受影響。洪長老認為,劇團應結合新媒體創辦新課程,以不同媒體載具開創新局。

他鼓勵道聲劇團,藉著微電影廣傳神的話語,啟動不一樣的傳福音策略。於是兩邊開始策劃與安排,從發想到落實短短兩個月,最後也順利促使研習營的誕生!洪善群長老深受感動說,認為這是源自神的帶領。劇團要從原本一支福音舞台劇團隊,在疫情下學習快速轉型,透過新方式得以讓福音繼續傳開。

洪善群長老是本次研習營的重要推手。

東馬道聲劇團余民富團長受訪時,也特別談起這次研習營的奇妙起頭。他坦言,過去不認為劇團要投入新媒體,是一件多麼迫切的事;但疫情成了催化劑,一年下來他們才恍然大悟,劇團需要透過數位科技達到提升,也善用新媒體擴大傳福音的機會;然而他們對於如何執行,卻毫無頭緒。

余民富在彷徨無助跪著向主呼求時,竟收到來自洪善群長老的信息,說明他領受了神的感動,希望為道聲劇團開啟新的幅音策略。這對他和劇團而言,是從主而來的幫助、肯定和關愛。當他將奇妙的經歷分享給職員和團員們,大家都非常感動和喜樂。

道聲劇團以往演出的舞台劇。(圖/翻攝自 FB@DaoShengSarikei)

人生角色由神精心策劃

在洪長老牽線下,研習營首天即邀請到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執行長鄭忠信,為活動率先揭開序幕。

鄭執行長本身是戲劇系畢業出身,也有政大科技管理系碩士背景。在他的帶領下,論壇基金會也自2014年起連續三年,啟動「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競賽。由論壇報策動的「微電影金鷹獎」,深深影響並鼓勵許多教會走向多媒體運用;甚至推使成功的電影人才、搖動了教會青年人,起來運用多媒體傳福音的浪潮。

鄭忠信可說是帶動台灣教會投入媒體事工、推使眾教會,進入影音與藝術福音宣教浪潮的先驅者。他就過去推動全球福音微電影的投入,鼓勵有意想要加入微電影行列的道聲劇團,跳脫過往的手法與眼光,走向未來的新規劃與發展。

鄭忠信執行長擔任線上系列課程首場導師。

鄭執行長特別在系列課程首場,以《人生如戲 戲中戲》為題,他開始時便說,「戲劇」教會自己許多人生課題——鄭執行長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後來投入廣告公司,也曾留美在國際旅遊業發展、回台後進入台灣主流電視媒體圈;如今是帶領傳統新聞報紙翻轉的機構負責人……,他從以往從事的種種角色經驗分享,說明人的一生,在各個階段中皆扮演重要角色。

他說,也許是因為學習戲劇,對於演出人生不同在角色,自己都全力以赴;而在於信仰角度而言,人生裡每一個角色都是神所安排賦予,因此也必須淋漓盡致、盡忠職守在每個位分中演出。說到聖經人物,他們的生命也有神的精心安排。

彼得一生靈活展現與神親密關係

鄭忠信特別以聖經西門彼得為例,就他在聖經扮演的角色,看他一生如何譜出神預備的好戲連連。彼得可說是聖經新約的靈魂人物之一,他首次現身,由弟弟安德烈帶他進場。彼得在見到耶穌時,耶穌給他改名為磯法,即亞蘭文「磐石」的意思,鄭忠信說明,其實在彼得出場時,便交代這個角色扮演的位分、在未來展現的張力,這一切都在神的佈局裡面。

聖經中展現彼得精采活潑生動的一生。

彼得在聖經舞台上扮演為之重要的角色,他是十二門徒中,人物刻畫最鮮明的角色,是耶穌最親近的門徒之一;彼得在人生這台戲,也將神為他安排的位分,充分演活出來,包括彼得與耶穌的初次相遇;彼得與門徒遇上風浪,擔驚受怕的他,在翻騰的海面上走向耶穌;彼得三次公開地不認主;後來耶穌復活第三次顯現回來尋找彼得……。

他說,一齣好戲必須有高低起伏,聖經中彼得與神的關係,都彰顯出雙方的互動,帶出戲劇性的張力,讓人在聽故事時感到活靈活現、為之動容也深受其中;而一齣好戲必須要完整呈現,就以彼得為例,他與耶穌首次相遇在水上,最後復活的主也在海邊與門徒顯現。一齣好戲終會迴轉到美好的結局,從故事開到結尾都充滿高低潮,精彩驚喜連連。

彼得在翻騰海面上走向耶穌。

成就好戲五大元素缺一不可

浸泡在新媒體的數位時代下,一齣要與時代接軌的好戲,如何發揮最強影響力,為世界帶下安慰與祝福?成就一部令人難忘的好戲,有五大元素缺一不可,他表示,劇中無論「導演、觀眾、編劇、製片、演員」,每個分支的中心主軸都深深扣住圍繞在「戲」,這些都是生出一部好戲的重要元素,與戲中要導出的主要信息傳遞息息相關。

鄭忠信說,每一個時代要演出戲劇方式都不一樣,一部好戲不在乎長短,而在於內容編寫是否精彩;也不在於器材,而是運用什麼工具盡情表達。特別在疫情之下,人們被刺激運用數位媒體傳播力量,人應該要掌握現在的科技機會,善用5G傳播速度新世代和環境,透過數位科技的方法,為主傳遞美好的信息。

鄭執行長指出,無論是舞台劇或微電影,都需要一個好劇本;而好的劇本必須有清楚的目的,能給觀眾產生共鳴,帶下感動且能引起強烈迴響。課程線上他播放兩段拿下無數獎項的微電影——埃及的《The Other Pair》,一支四分多鐘的影片,主角小男童沒有一句台詞,內容卻也感動人心;另一支影片示範是單靠iPhone X手機拍攝,名為《三分鐘》的微電影,單用手機鏡頭講故事為之絕美,導演優美流暢的鏡頭運用。

他分享鼓勵給上課學員,重要的是導演的眼光與感動力。鄭忠信特別強調,一部精彩的戲即使只有畫面,也能叫觀眾投入。如今人們已經能跳出語言的局限,即使影片不帶字幕、沒有旁白的引述,單從影像也能看見故事的張力、吸引人的目光;此外,如今透過新媒體的威力,挑選好的工具也就成就一部優質的作品。在無遠弗屆、沒有邊界與圍牆的時空中,一支短短的影片,就能透過網際網路發送到全球,一個信息就此能傳遞到世界。

最後鄭忠信執行長總結並帶下勉勵,回歸到人生戲碼上,人也當竭力演出,即使不知道神要我們要做多大,但卻要盡情展現,就如舞台上的演員,眾人落力扮演神為我們精心預備的角色,盡心盡力演出,叫人看見這齣好戲帶出的美好與感動!此次的課程,再次勾起鄭執行長的感動,他期盼也許趁著數位時代成熟,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也將開始「IAA 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落地在亞洲國家;或許第四屆微電影大賽將再現江湖,幫助更多全球華人教會與子弟。

開跑九週 展開台馬交流連線

研習營於17日起開跑至九月11日,未來還有八堂(每週六)課程,邀請的講師分別有:台北東湖禮拜堂黃志靖長老、同時也是創略廣告Creategic的董事總經理;禾閎廣告有限公司創辦人施祥德導演,以及有將近十年時間投入舞台劇,負責影像設計,現為醒吾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數位設計系副主任連敏旭教授。 

余團長會後受訪時也分享,盼望透過此次研習營導師們的分享,激蕩出劇團未來新走向,期許以更多元化的選擇傳福音;也因著這次研習營,興起喜歡微電影流派的年輕人,透過他們的創意與想法,為劇團開闢新道路,不論在舞台劇或微電影的路上,他們當繼續落力為主演出好戲。

透過導師們精彩的分享,吸取講員們豐富的經驗與眼光,這次研習營帶下的交流和互動,相信將開啟道聲劇團未來的新發展,讓劇團轉化昇華,結合創意及新媒體,繼續向世界傳揚主的佳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