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絲綢福音宣教之路二千年 21世紀東風吹起 興起華人做福音回傳的最後一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馬來西亞籍華人林日峰博士分享「從絲路宣教到二十一世紀華人教會之普世宣教」從絲綢宣教之路看上帝的宣教藍圖。
「上帝使東風吹起,華人正在覺醒!」林日峰表示,從絲綢之路兩千年宣教歷史來看,華人是福音的受惠者,不知道有多少宣教士和愛主的基督徒商人,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把福音傳入中國。期待能燃起21世紀華人基督徒宣教的熱情,一起將福音大使命傳至地極、傳回猶太全地,成為迎接主再來的最後一棒。

【記者謝宜汝/全球連線報導】「歷史掌握在上帝的手中!從絲綢之路的溯源,可以感受到上帝愛東方漢族、愛華人,上帝沒有忘記他們!」林日峰博士說道。

馬來西亞籍華人林日峰博士(Jason Lim)為馬來西亞聖經神學研究學者,曾任英國基督教華僑佈道會聖經學院院長、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院長。七月20日在「2021年全球華人宣教網路會議——21世紀華人教會:宣教路一起走!」上分享「從絲路宣教到二十一世紀華人教會之普世宣教」探討絲綢之路宣教的歷史淵源,從中看見上帝所譜下的華人宣教藍圖與發展軌跡。

「對我來說很感恩!絲綢之路是福音的宣教之路,上帝開通這條道路,讓千百年前的宣教士可以走這條道路進入中國,多麼震撼!」

絲路宣教二千年 是上帝愛華人的證明

林日峰指出,這條絲綢之路從漢武帝通西域開始,鋪下了絲綢之路,就是為了要讓福音傳遞至東方,傳遍地極。

西元一世紀時,羅馬帝國貴族流行穿絲綢衣服。(圖/擷取網路直播)

「當我研究這條絲綢之路時,我真的太震撼了,我看見上帝老早就深愛華人,上帝老早就一直鋪路,為了讓耶穌降臨後能將福音傳進中國。」

林日峰說明,絲綢之路從洛陽老街到長安(西安),再走到甘肅平涼,到蘭州,經過河西走廊,到敦煌,敦煌之後到塔克拉瑪甘沙漠、塔里木盆地,最後到喀什,再到杜尚別,進入帕米爾高原,北方道路是撒瑪爾罕,南方道路是巴克特里亞(古代大夏、阿富汗北部),進入土克曼斯坦、梅爾夫到泰西豐(伊拉克),最後進入安提阿(Antioch)。

「很多人沒有想到,從洛陽經新疆再直向西域、中亞、波斯、伊拉克的絲綢之路,最後一站竟然是安提阿,古代的基督宣教中心!」當時中國商人透過絲綢之路將絲綢運往安提阿,再由當地商人坐船賣到羅馬帝國,絲綢被羅馬帝國的貴族視為珍品。所以就連啟示錄十八章12節也記載了絲綢(serikos)一詞。

試想從安提阿到長安八千公里,對古代的宣教士來說非常不容易,他們只能靠著雙腳、手中拿著拐杖、肩背聖經。長途跋涉、翻山越嶺、走數千里路,延途可能也會遭遇劫難,然而他們仍不畏艱險,深入中國傳揚耶穌的福音。

絲綢之路古道,從洛陽到安提阿。(圖/擷取網路直播)

林日峰指出,西方文獻也記載公元三百年時,羅馬帝國早期教會首次提到中國人歸主的消息,甚至也有歐洲主教表示曾走遍賽里斯國(Serica,絲國),更有宣教士表示,賽里斯人是品德高上的民族。

明代出土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更記載,於唐貞觀九年(西元635年),大秦國有大德阿羅本帶經書到長安,由宰相房玄齡迎接,獲唐太宗李世民接見。隨後景教在中國順利發展了150年,福音在當時廣泛流傳。

林日峰表示,雖然景教在各朝代中遭遇困難、迫害而勢微,但是可以看見幾個世紀以來宣教士仍想盡辦法傳福音至中國。

如近代宣教士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1832-1905)他來到中國,帶領一萬八千人歸信基督教。戴德生曾說:「假設我有千磅英幣,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宣教士戴德生。(圖/擷取網路直播)

上帝之手掌權 讓華人走進世界

在1949年,自戴德生所創辦的內地會被迫離開中國後,中國以外特別是東南亞一帶的華人教會卻被建立起來,這一些新興教會包括新加波、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的華人教會,成為支持當地福音事工的重要根基。

「歷史掌權在上帝的手中。」林日峰指出,因為戰亂,華人從中國分散到世界各地,甚至在許多偏遠國家、眾海島,都有華人的身影。許多華人在世界各國聽聞福音後,也將福音再傳回家鄉,中國教會這三十多年來更是被興旺起來。

如今全球經濟轉移,21世紀成為了華人的世界。全球基督徒人數更是從1980年開始翻轉,基督教人數已從地球北部轉移到地球南部,即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等地區。美國戈登康維爾神學院之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在2013年指出,全球基督徒人數增長最快的為中國。

林日峰指出,當21世紀新冠肺炎興起後,卻看見為全球華人反而不再只顧著「華人對華人的宣教」,教會開始大量投入在普世宣教的行列中,上帝藉著華人教會「雪中送炭」送物資和金錢到全球各地有需要的人民手中。

華人送物資幫助他國民眾紓困。(圖/擷取網路直播)

華人幫助東歐國家。(圖/擷取網路直播)

東風吹起 華人覺醒

「上帝使東風吹起,華人正在覺醒,華人應該向各國各族傳福音!」林日峰表示,從兩千年宣教歷史來看,中國、華人是福音的受惠者,兩千多年來不知道有多少海外的傳道人和愛主的基督徒商人,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從中東和波斯地區把福音傳入中國。

林日峰引用使徒保羅告訴羅馬的信徒說:「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馬書一章14-15節)保羅以欠福音債和還福音債的心志,來看待傳福音的責任,這是21世紀的華人直得效法的。

林日峰指出,古代絲綢之路就算騎駱駝走,最快也要一年多。今日的宣教師,可以坐火車、坐飛機,不用騎駱駝,甚至拜網路科技之賜還可以用網路傳福音,這都是過去未曾想像過的。也盼望在此「2021年全球華人宣教網路會議——21世紀華人教會:宣教路一起走!」之後,能燃起華人基督徒宣教的熱情,一起將福音大使命傳至地極、傳回猶太全地,成為迎接主再來的最後一棒。

【相關閱讀】

2021年全球華人宣教網路會議聚集百國參與「宣教路一起走」點燃21世紀宣教之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