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為百萬抵英港人預備 華裔教牧用WhatsApp 成立「茶館」小組 助英六百教會牧養港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華裔教牧成立「茶館」小組,日前在南華克大教堂聚會。(圖/翻攝自FB credit Won Kim)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隨著越來越多香港民眾持BNO簽證前往英國,當地由華人教牧組成的「茶館」(Teahouse)小組、近六百間英國教會共同商討如何牧養這群香港移民,並幫助他們融入抵英的新生活。

英國政府指出,內政部在短短兩個月,就收到超過3.4萬份為香港人尋求在英國居住的新簽證申請。官方估計未來五年內,可能將超過一百萬擁有英國海外國民(BNO)身份的人抵達英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據英國《衛報》報導,目前約有600間英國不同宗派的教會已簽署《香港準備》(Hong Kong Ready)計畫,歡迎香港的基督徒進入教會社區。據估計,每10位新移民到英國的港人,就有1名是基督徒。

疫情期間,英國西南部大城布里斯托(Bristol)少數族裔教區的華裔神父馬克南(Mark Nam),透過WhatsApp成立「茶館」群組,作為華人教牧之間建立聯繫、互相支持、分享資源的平台。他說:「我們已經在這裡很久了——但由於在教會的華人牧者太少,而且太分散,我們不知道彼此的存在……。」據統計,英國華人牧者占全國神職人員0.2%。

多元社會彰顯團結之美

茶館是一個多元化的小組,馬克南神父是唯一一位在英國土生土長的華裔牧者,其他成員還有如旅居英國的新加坡籍牧師、來自馬來西亞的牧師等。馬克南神父表示,群體的多樣性帶出「美麗的團結」;同時反映出英國是一個種族文化多元性的國家。

他說,隨著數以千計的香港華人移居英國,這可能是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次移民計畫,英國教會絕不能重覆其對「疾風世代」(Windrush generation)的不歡迎。「我們不希望教會重蹈覆轍,忽視香港移民的需求。」他補充:「我讀過很多疾風世代令人心酸的故事。這次我們希望英國教會做好準備,並歡迎所有人。我們要從歷史吸取教訓。」

馬克南神父認為,這是華人牧者教會生活中一個重要的時刻。疫情期間,大家透過茶館群組建立聯繫、共享資源;如今他希望小組的服事能擴展到平信徒,呼籲更多華人領袖興起,牧養自港來英的移民。期望未來茶館將對教會和社區,帶來廣泛的影響力。

教牧應關注港移民需求

據《教會時報》(Church Times)報導,英國聖公會「少數族裔聖公會事務委員會」(CMEAC),近日聚會討論教會未來該如何關顧移英港人。除茶館小組成員,英國聖公會幾位教牧也參與其中。他們在南華克大教堂(Southwark Cathedral)進行首次實體會面,聚會以粵語及普通話進行。馬克南神父以「微妙形式的種族主義」為講道題目,希望提高華裔牧者對新移民牧養的需求。

曼徹斯特大教堂院長、CMEAC主席戈文德(Rogers Govender)對茶館的啟動表示歡迎,他說:「感謝上帝,當教會致力歡迎與重視社會的少數族裔時,透過這群教牧代表傳遞希望。」

約克大主教史蒂芬.科特雷爾(Stephen Cottrell)也表示:「很高興看到茶館的成立。當現代英國社會漸趨向多元的過程中,這是教會多麼美妙的發展。看到有團體挺身而出,讓我充滿希望。」(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Church Times, The Tea House)

【相關報導】

英國50年來最大移民潮 560間教會願迎接港人移居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