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細胞小組結合幸福小組】鄺健雄牧師見證新加坡堅信浸信教會萬人教會 疫情後傳福音火熱持續在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鄺健雄牧師(直播截取)
2019年開始,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實驗性開始六十個幸福小組,有275人決志;同年,台灣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率團隊提供更多培訓,開始全教會啟動做幸福小組,共有474個幸福小組,約1000人決志信主。2020年受疫情影響,仍有不少人進行線上幸福小組,全年也有800位決志信主。

【記者李容珍高雄連線報導】幸福小組策略對細胞小組傳福音有多大功效?多年來投入細胞小組而有突破,人數增長到一萬人的新加坡堅信浸信教會,曾經祝福台灣不少的教會,也有所突破成長。2019年開始,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實驗性開始六十個幸福小組,有275人決志同年,台灣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率團隊提供更多培訓,開始全教會啟動做幸福小組,共有474個幸福小組,約1000人決志信主。

新加坡堅信浸信教會鄺建雄牧師,在十月2日舉辦的「2021全球幸福小組線上研習會」中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響,雖然面對封城無法實體聚會,仍有不少人進行線上幸福小組,每週仍有300多位未信主best參加線上小組和線上幸福小組;2020年也有800位決志信主。最令人興奮的是,雖面對疫情限制,傳福音的文化仍然繼續燃燒。

堅信浸信會崇拜(新加坡堅信浸信會臉書)

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崇拜(堅信浸信會臉書)

細胞小組就是教會 沒倍增就關閉

鄺健雄牧師表示,1990年代初期,新加坡堅信浸信會領受從神來的啟示,轉型為細胞小組教會,細胞小組教會不只是教會的活動,也是教會回歸到原來該有模式的過程,成為委身於塑造門徒,並以神為中心的群體。他過去在世界各地舉辦細胞小組特會,都不斷強調:「天離地有多高,東離西有多遠,就是有細胞小組教會和細胞小組化的教會之間的天壤之別。」幾乎每間教會都有小組的工作,不論是查經、禱告和探訪小組,但只是教會中的部門。而細胞小組裡面則不同,「小組就是教會。」教會的每一個事工,從裝備、代禱、教牧關懷、傳福音和宣教,都是透過小組進行;小組主要任務是塑造門徒,造就信徒使每一個信徒都能積極的傳福音。

他說,在堅信浸信教會的細胞小組,若是無法在十八個月內倍增為兩個小組,就會關閉那個小組。教會牧者就會向那個小組說,知道他們已經盡力。不管什麼原因,這個小組無法為主贏得靈魂,已經失去存在理由必須解散,並將原來成員安置在其他具有傳福音熱誠且有效果的小組,使每個組員能積極傳福音。這也是為何堅信浸信教會能夠從起初小型教會增長到萬人的教會,後來為何投入幸福小組策略背後的原因。

如何長久持續傳福音火熱面對挑戰

鄺健雄牧師也表示,他們一直在積極尋求各種方式培訓、動員會友,透過小組來傳福音。如何訓練門徒,讓他們在正確的道路上與神同行,對贏得世上靈魂充滿熱誠。教會成立35年內,該如何持續福音的文化,而不至熄滅?他希望每位走進教會的新信徒,不會遇見另一個信徒,卻不會傳福音。他希望培養傳福音的生活文化,因為這是所有信徒應該做的事。

他說,我們過聖潔的生活、研讀神的話語,我們也禱告、敬拜,唯一的目的就是成為神手中有效傳福音的工具,並且能訓練新的信徒也能傳福音。這些年來要持續這種狀態是非常巨大的挑戰,但他深信教會一定要這樣做,因為「教會不是為信徒而設立,而是為非信徒而設立」,若教會不積極傳福音,就失去存在的理由。

他說,2019年從台灣認識幸福小組策略,福氣教會是一個細胞小組教會。1990年代,他在台北開細胞小組牧者培訓中心,台灣教會因此在教會增長上看到突破。當他研究幸福小組策略時,他意識到這個策略滿足細胞小組三個基本要件,能夠動員整個教會有傳福音文化,讓細胞小組持續有門訓和傳福音的動力。

幸福小組主要攻心 打團體戰

鄺健雄牧師談到幸福小組具有三傳福音能力:

第一、幸福小組所用的策略是「攻心」,以熱情的款待觸動未信者的心。傳福音最重要的目標是贏得人心,為何不一開始就攻其心?幸福小組的策略是分享與聚會有關的個人經歷和見證的節目內容。我們要成為福音大能的見證人,不是成為福音的辯護者。當教會進行幸福小組,他看到很多信徒不斷向神尋求新的見證新的經歷,以便能在小組分享又活潑又新鮮的見證,使信徒更積極地活出主耶穌的形象。所以幸福小組不但是要看到有人得救,並且是要改變信徒的生命。

第二、幸福小組打團體戰,經歷神的同在。最有威力的傳福音是肢體傳福音。當耶穌門徒在小組聚集,耶穌應許「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的地方,我就在他們中間。」當信徒奉主的名聚集,主會彰顯祂的同在和能力。幸福小組整個小組共同合作,憑著神給每人不同恩賜,表達神的愛和神的同在。有些人會烹飪,有些人會準備禮物,他們在基督肢體裡經歷基督的同在。保羅說,「基督為教會捨命」,主要為世上彰顯祂同在的屬靈的家和群體。幸福小組讓人在屬靈的家中,有歸屬感,經歷神的同在。

第三、幸福小組培訓每個信徒傳福音。幸福小組是培訓的過程,讓每個信徒養成傳福音的生活方式。得救的信徒被挑戰,參加下一個幸福小組成為同工,邀請best出席,並加入傳福音團隊分享見證。通常初信主的人,見證更新鮮又有力,也開始他們信心的旅程,讓大使命成為他們生命至上的目標和屬靈習慣。

教會鼓勵小組組長能鼓勵先做輔長,當他們順利完成幾輪的幸福小組,經訓練後成為小組組長,確保他們都委身於傳福音生活方式,讓傳福音成為小組和整個教會文化。

疫情後讓我們重思教會結構文化

鄺健雄牧師表示,細胞小組教會和幸福小組策略,將繼續幫助教會建立無牆的教會。他相信疫情的挑戰,神要我們重新思考教會的架構能完成大使命?是否仍注重周日的崇拜。但在細胞小組若採用幸福小組策略,將發現教會不斷傳福音動力和效果,神要我們改革意念「教會是為非信徒設立的」因此而能完成神給我們的大使命。

堅信浸信會實體聚會受限,傳福音仍火熱。(堅信浸信會提供)

新加坡堅信浸信會(google地圖)

【相關閱讀】

【呼召就是聖旨到1】全球1萬5千5百人參與  楊錫儒牧師:呼召為要差遣 疫後世代行出耶穌大使命

【呼召就是聖旨到2】幽暗之家因幸福小組恢復福音價值 楊錫儒牧師:預備油 去做聖旨所頒布的事

【透視幸福小組成效】問耕耘也問收穫!馮珮牧師:有效的福音策略像煎牛排 有技巧還要花上一點巧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