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宣教士帶領家族四代服事神 王亞辰牧師承接大使命投入非洲宣教 期盼未來建百間學校和診所成為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王亞辰牧師在西非建立一個結合教會、職業學校、診所、社區和政府的平台。(王亞辰牧師提供)
多哥的主任牧師卻突然眼望天空說:「我夢想有一天非洲教會能自給自足!」王亞辰牧師心想:「這似乎太困難了!」突然有個聲音對他說:「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於是他馬上大喊著:「阿們!」並告訴主任牧師,他相信這個夢想會實現,他願意與他們一起走,不論花30年或50年。

【記者李容珍台北-舊金山灣區越洋採訪】耶穌的宣教大使命對很多人而言,可能遙不可及,甚至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王亞辰牧師,也曾經有一段時間認為,自己很多條件都不好,只要好好傳福音給華人,怎麼可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但是上帝帶領他,從「自卑」到「謙卑」,投入非洲宣教。14年來,從西非多哥(Togo)的青年事工,到跨文化的職場宣教,如今在多哥、迦納和貝南三個國家,各建立一間職業學校,並在多哥建立一間生命河診所。

在西非多哥將要建立宣教基地,(左)為王亞辰牧師,(右二)劉彤牧師。(王亞辰牧師提供))

建跨文化宣教平台 助當地自給自足

最近多哥首都市長和皇族送一塊地給教會,預備興建有校園、診所、教會和宿舍。王亞辰牧師說,這是非洲跨文化宣教的基地,期望透過這個平台,與教會、社區和政府,以及各階層職場人士有美好的連結;幫助教會也幫助當地人自給自足,以基督信仰價值觀和品格,翻轉他們的國家;祝福多哥及其鄰近國家,甚至成為非洲的祝福。

談到這段奇異恩典,王亞辰牧師感恩地說,過去宣教士對他們家族影響非常深遠,他們也從宣教士身上得到許多好處!他的父母是韓國華僑,爺爺奶奶和父親那一輩,在韓國生活最貧困、對未來毫無盼望的時候,受到當地宣教士的影響而信主,並且從聖經領受到新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積極傳福音、火熱愛主。母親也受宣教士影響,信主後還帶外公外婆和弟弟妹妹全家信主。

王亞辰的父母在韓國就相識,來到台灣之後,求學繼而結婚。王牧師是在台灣出生長大。他說,包括他這一代和下一代,四代都服事神。「若沒有當初宣教士帶領,真不敢想像,我們家族會變成怎樣?」

王牧師說,他的父親受宣教士影響,從小的心願就是成為醫生,到非洲偏遠地方做醫療宣教。17歲時,父親後來考上台大醫學院,卻在體檢時發現是色盲夢想破滅。雖然有此遺憾,父親仍忠心服事神。但到了父親70歲時,身為兒子的他,卻在非洲多哥成立醫療診所。說是他為父親圓夢,他認為應該也是神對他們家,特別奇妙的恩典。

過去家人受惠於宣教士,如今王亞辰牧師(左二)參與非洲宣教。(王亞辰牧師提供)

家人受惠於宣教士 從小立志當牧師

王亞辰牧師從小在教會長大、12歲受洗;但在11歲時,就已夢想當牧師。他把這心願告訴父親,父親認為這是很好的決定,打電話給在美國的爺爺奶奶,他們也很高興。但是到了21歲,在一次聚會中,神的全職傳道的呼召才臨到他。

由於有些家人移民到美國,他16歲半、讀高二的時候,也和妹妹移民到美國,父母親隨後才去。當時爺爺、奶奶、姑姑、姑丈,都在生命河靈糧堂聚會,他去教會時剛好是生命河靈糧堂成立一週年。

剛來美國的時候,因為語言、文化的差異,使他自卑地認為,自己以後不可能做大事。但18歲時,他被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有關大使命的經文摸著,也成為他日後的人生的標竿。每次他讀到這段經文,心裡就直接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翻成「……所以你們要去,使『華人』作主的門徒。」其實這是因為他認為自己很多方面都不足,只要好好向華人傳福音就好了。當時,神也使用他在學生當中帶領華人信主。

但神不斷在挑戰他,直到他25歲,有位講員分享這段經文,他仍然存疑;甚至接下來三個月,試著說服上帝,但上帝沉默不語。後來他終於對上帝說:「不論如何,我都認為自己不是承接大使命的理想人選,但祢若是神,我就不要花心力證明祢錯了。我願意開始去想:『如何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從那時起直到現在,王亞辰牧師沒有一天不在想:「如何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王亞辰牧師與青年特會中的年輕人。(王亞辰牧師提供)

教會在多哥植堂多間 有機會參與宣教

生命河靈糧堂多年來和萬國逐家佈道團合作,配搭佈道團在非洲發單張傳福音。後來因佈道團在多哥成立上千個據點,邀請生命月靈糧堂在多哥建立教會。於是從2000年成立第一間教會開始,2008年發展到八間教會。當時這八間教會想要辦一場聯合青年特會,劉彤主任牧師詢問他的意願;當時他在做華語青年事工,認為機會難得馬上答應。當時他雖然才結婚一年多,小孩也剛出生,但他想到25歲時開始的夢想,28歲時神就帶領他參與,因此他很珍惜這次機會。

王亞辰牧師回憶說,特會第一天,會場坐了150人,原本以為熱情的非洲青年,表情卻都很壓抑。第三天晚上,他講到後來,激勵大家說,「神能讓你的夢想得到實現!」接著自己竟然哭到無法自已。主任牧師馬上說:「Let us pray!」全場所有人幾乎被聖靈充滿,都悔改並向神哭泣吶喊!使得現場原本嚴肅的氣氛也被翻轉。那天之後,他看到大家的表情變得不一樣,感覺到似乎有一場青年運動要興起。

王牧師和當地牧師討論明年再舉辦特會時,主任牧師卻突然眼望天空說:「我夢想有一天非洲教會能自給自足!」他看著當時環境心想:「這似乎太困難了!」突然有個聲音對他說:「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於是他馬上大喊著:「阿們!」並告訴主任牧師,他相信這個夢想會實現,他也願意與他們一起走,不論花30年或50年。他相信是神邀請他參與這個偉大的夢想,從那時候起,他就一直想著如何讓此事發生?

青年特會(王亞辰牧師提供)

特會中的職業訓練受歡迎。(王亞辰牧師提供)

特會專題改為當地青年需要的職業訓練

隔年特會除了主題信息之外,所有專題改為職場訓練。因為教會要自給自足,首先會友要有能力養活自己。當地很多人打零工,沒有穩定的工作;有些家長傾家蕩產供應孩子讀書,孩子讀到一半,父母就沒錢;即使讀完大學,也找不到工作。

之後教會也每年辦理分組的職場訓練,包括如何使用電腦、基本會計、平面設計、時間管理、顧客服務…。另對於教育程度不高的人,教導他們如何做肥皂、香水、炸花生……。三天的聚會,雖然只是拋磚引玉,沒想到多哥人非常喜歡,彷彿帶給他們新的盼望。

他記得有一位年輕人對他說:「這個特會改變我的人生,因為我學會如何做肥皂!」他才讓他知道,這個特會對年輕人的意義有多重大?雖然這位年輕人和其他六十多人,只是圍在黑板旁看老師的教導,並不是真的做肥皂;但這位年輕人卻感到未來生命有了盼望。王亞辰牧師也覺得,當他愈認識非洲,就愈知道年輕人的心思。當地即使有學校,很多年輕人卻因種種因素無法上學,可能光為了要走四個小時取水,就失去讀書的權利。

當覺得不了解他們時 才真正開始了解

「面對文化差異,我們必須謙卑學習了解他們。」這是他到多哥短宣的第七年,他才突然意識到:「原來我是這麼不瞭解他們的文化。」於是他開始更用心地了解他們。

多哥的青年特會後來發展到鄰近兩個國家迦納和貝南的年輕人也參與。時至今日,每年有14個國家的年輕人參加,每次都有五、六百人。疫情後改為在各國舉辦。

王亞辰牧師說,當地年輕人只要有三樣技能(電腦、英文和駕照),就一定有工作,甚至能創業。只有其中兩樣,就業的比例也很高。當他看到多哥年輕人因跑到迦納學打字、學英文而自傲,心裡就很納悶。因為多哥就有人擅長電腦或教電腦,也有人英文很好,為何年輕人卻要花很多錢到別國去學?後來他才發現,他們沒有平台連結當地社群、師資、錢財、經營know-how。這也是後來他協助在當地成立職業學校的原因。

「無論做慈善、社會企業或宣教,都需要一顆『為父的心』。我們看孩子落地,要先一口口地餵,有一天他們會站起來自給自足,甚至變成比我們更棒的人,但這需要規劃一個平台,才有辦法和相關平台的人對話。」

上帝心意不是短宣 而是蓋診所

談到為何建立醫療診所?王亞辰牧師說,每年去多哥短宣,看到當地醫療資源極為缺乏,於是決定組醫療短宣隊前去。田納西靈糧堂陳昌文牧師本身也是醫生,決定與兩位護士參與。但在出發前,臨時工作申請被拒。陳醫師說,他們照樣去,並且去找拒絕他們的官員,請教對方下次如何預備才能通過?

拒絕他們的衛生署官員Mr.Coffee見了他們,說他們申請時間太短,教會的臨時診所又沒有牌照。看到對方態度冷漠,陳醫師對Mr.Coffee說,生命河靈糧堂在多哥有十八間分堂,所有教會都是多哥人在治理,但是大部分村鎮沒醫療設備,需要真的很大。教會在多哥成立職業學校,用當地老師教導當地學生,「我們心意就是希望協助你們站起來!」

醫療宣教(王亞辰牧師提供)

Mr.Coffee聽了態度便180度轉變地說:「我們已經受夠了外來的人來這裡愛現!」原來過去海外的宣教士去時,可能覺得他們很落後也很可憐,自己卻很有愛心,但幫一下就走了;沒有用到當地醫療,也沒建立醫療體系,使當地醫療系統仍無法運作。

當Mr.Coffee聽到他們是為父的心,要讓他們站立起來時,就馬上叫秘書拿申請表格給他們填寫,只要滿足申請的規則,包括有一塊地、多哥政府批准的建築圖,和在多哥註冊的醫師和護士,他們一旦取得政府提供的營業執照,不但可以在多哥任何地方蓋診所行醫,連海外來醫療短宣醫護人員也可以批准。

原本我們只是要做醫療短宣,上帝的心意卻要我們蓋診所,讓多哥的醫療問題能夠解決。後來教會還與嘉義基督教醫院開始合作進入多哥。

與嘉基合作,在當地醫療宣教。(王亞辰牧師提供)

在多哥建立診所。(王亞辰牧師提供)

基督徒專業職場見證非常受歡迎

現今每年從生命河靈靈堂派去的短宣隊,透過各行各業職場基督徒,分享他們在職場的專業和信仰見證。例如專業攝影師去教,全多哥的攝影師都會來聽;若是google或臉書的工程師去教,當地高科技人才也會來聽;若是教育人才去教,所有教育工作者都來。而若是醫生來教大眾衛生保健,酋長甚至派幕僚一定要去聽。只要來一名專業基督徒,當地相關的專業人士都會前來聽講。這些人都是平常邀請他們來教會都不可能會來的人。

生命河靈糧堂在非洲植堂,目前在14個國家建立90間教會。王亞辰牧師說,多哥將要興建的是整合教會、學校、診所和宿舍的跨文化宣教的基地,期盼未來能在非洲建立一百間學校和診所,透過此基地訓練人才,不但祝福多哥,也祝福鄰近國家,甚至成為全非洲的祝福。

他也激勵更多職場基督徒,將才幹在這個平台上發揮出來;不但幫助當地教會,也幫助當地人們和社會自給自足,以基督信仰價值觀和品格翻轉他們國家。

在當地成立職業學校(王亞辰牧師提供)

職業學校學生(王亞辰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