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影響力聯盟

藉由一杯精品咖啡讓殘障朋友重生!長榮大學與馬來西亞跨國打造「美門咖啡」助弱勢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長榮大學與馬來西亞「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共同扶助弱勢團體,打造具在地特色經濟產業「美門咖啡」,於十一月2日與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進行線上產品聯合發佈會。(圖/長榮大學提供)
「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賣咖啡的營利,半數作為兒童之家的經費,由弱勢團體去幫助另一個弱勢團體。

【記者李容珍採訪整理】長榮大學與馬來西亞「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共同扶助弱勢團體,打造具在地特色經濟產業「美門咖啡」,於十一月2日與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進行線上產品聯合發佈會。

「美門咖啡」品牌,是由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蘇于倫主任,以品牌包裝、行銷、咖啡廳場域空間規劃上的專業,協助打造咖啡品牌;引進泰北阿拉比卡咖啡豆進行販售,結合馬來西亞美門殘障基金會障友手工挑豆、烘培、包裝與行銷,希望打響美門咖啡品牌,幫助殘障中心自立,協助西馬兒童之家(孤兒院)的建立。

橫跨三國教會機構學校合作

「美門咖啡」的誕生橫跨台灣、泰國、馬來西亞三個國家教會機構學校合作,藉由一杯精品咖啡,讓障友們重獲新生的希望,並協助他們成為對社會有價值之參與者,同時培育更多殘障領袖,一起改變,建立愛心社會。

 2019年起由長榮大學國際顧問,同時也是基督教社會關懷部主席兼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周道惠董事,牽起了臺灣長榮大學、泰北清萊阿卡族的高山部落,和馬來西亞基督教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三方的國際商教合作。

周道惠受訪時表示,長榮大學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高等學府,對於社會責任非常重視。他和大學已故楊四海董事長和李泳龍校長熟識,過去楊董事長、李泳龍校長和董事會的董事經常去馬來西亞,李校長深入馬來西亞更多達廿幾次,每次去馬來西亞,都在衛理公會教會聚會,當他們也在思考如何協助殘障朋友時,李校長的想法也非常積極。

一杯咖啡,背後有很多故事。(長榮大學提供)

種鴉片到改種咖啡 結合宣教自立

嘎咗村處於泰緬邊境一帶貧瘠的區域,群居泰北少數民族—阿卡族(Akha)。當地早期種植罌粟花,供毒販提煉,是全泰國教育程度最低,貧窮與吸毒比率高的族群;透過衛理公會在山區的社工和宣教,近二十年來教會會友和居民改種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維生。

他說,當時種植很多咖啡賣不出去,甚至被中間商剝削。因此,他們先邀請台灣「阿里山咖啡王子」方政倫至泰北偏鄉社區進行弱勢族群、偏鄉居民等獲得平等教育與職業培訓,提升咖啡種植品質、產量與處理方法,種植出品質好的咖啡,並將當地種植的咖啡豆,高出市價的10%購買下來。

周道惠說,兩年多前,經長榮大學校長安排蘇于倫主任師去馬來西亞參訪。長榮大學在2018和2019年的每年暑假,派志工去泰北宣教區協助,每次兩個星期,與當地人住在一起。另外,為讓有志於咖啡創業的朋友了解咖啡產業現況、品牌塑造與各式咖啡館經營模式等,2019年由長榮大學吳佩芝研發長帶隊移地至馬來西亞舉辦咖啡工作坊深受好評,與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服事宗旨,幫助殘障人士尋找適合的工作和創業援助、幫助弱勢的理念不謀而合。

周道惠表示,整體行銷設計全由長榮大學包辦。試辦了兩年,他們無論出國或來台灣,都把咖啡當禮物送出去。

長榮大學志工隊參與嘎咗村敎導主日學和中英 課程。(周道惠提供)

長榮大學師生多次到阿卡族當中。(周道惠提供)

賣咖啡為孤兒院募款也助殘障中心

周道惠表示,由於過去三合一咖啡,都參雜其他很多配料,食用不健康,也給大家不好的印象。但是他們製作的三合一白咖啡,都採用阿卡族種植的咖啡,沒有參雜對身體不好的物質。

他說,最近西馬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年會社會關懷部在加影新建兒童之家(孤兒院,明年二月20日奉獻啟用),需要籌募三百萬元的營銷費用,為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和農曆春節,從十二月1日到一月31日預備舉辦「新春送暖點亮聖誕」籌款活動,也希望透過推銷美門咖啡新春獻禮。

「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賣咖啡的營利,半數作為兒童之家的經費,由弱勢團體去幫助另一個弱勢團體。他們將透過西馬衛理公會年會的成人團契、青年團契、婦女會和社會關懷部,在西馬兩百多間教會協助收購咖啡,希望能賣出六千盒,台灣另賣出兩千盒等方式籌募。

周道惠表示,過去美門基金會每年都要向企業募款,後來覺得光是向人募款不太好,於是若對方奉獻30萬元,他們可以提供同等值的咖啡給對方。他很感謝長榮大學義務協助,由於長榮大學有很好的行銷設計,目前行銷先以教會為主,未來也希望對社會大眾、企業或其他宗派。

關懷社會企業 包裝設計得到入圍肯定

長榮大學表示,2019年十月30日長榮大學與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正式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全面推動跨國合作計畫,配合周道惠顧問長期參與教會在泰北偏鄉和宣教經歷、前後親臨泰北三十餘次及三十年參與社工的經驗,促成這個機會。長榮大學希望可以協助美門拓展新商機,並幫助障友們可以透過此次合作學習一技之長,並創立美門咖啡品牌,即跟泰北咖啡農民合辦咖啡的相關業務。

咖啡包裝行銷(長榮大學提供)

長榮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程鍾汶諺同學在當地拍攝教學紀錄影片與實地考察當地咖啡種植方式後進行包裝設計,此設計也榮獲台灣2020年金點新秀設計獎中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包裝設計類」的入圍、2020年放視大賞入圍。 

校長李泳龍表示,美門咖啡品牌宗旨是建立在教育上,為幫助障友學習一技之長的平台,並可以透過自身力量去幫助更多人。對於此次協助美門咖啡品牌的成立,更是牽起跨國友善產業鏈,他們期盼能繼續發揮大學的研發量能深耕在地、連結國際,期許美門咖啡可以逐漸茁壯,成為馬來西亞首屈一指的咖啡品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