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華人走出去宣教,是時候了!」華宣盟網路宣教大會 籲興起宣教大軍 寫下宣教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華宣盟網路宣教大會,(左起)鄭博仁牧師、張茂松牧師、杜明達牧師、王僕長老。(圖/華宣盟提供)
現在有些禾場已經預備好了,我們還有何理由說「不能」?神使用每一個普通的人,只要我們願意擺上,神就會使用你我。祈願大小教會同心同工,一起努力,讓我們回應大使命,去到神要我們去的地方。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全球華人教會要興起,做當初宣教士做的事!讓我們繼續寫下使徒行傳廿九章宣教的故事!」中華宣教聯盟(簡稱「華宣盟」)今天上午舉辦網路宣教大會,以「是時候了,想飛·就飛」為主題。

華宣盟理事長、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表示,過去40年來台灣教會有很大的發展和突破,可以站起來關懷其他的教會。「耶和華萬軍」(簡稱「萬軍」)過去廿多年在18個國家,打下很好的宣教根基,留下很多動人的故事;去年時機成熟,改組成為華宣盟,希望透過此一平台連結華人眾教會走向宣教工場,讓我們在異文化宣教不缺席!

張牧師表示,台灣教會算是華人教會的領頭羊,主要宣教禾場除了台灣,還有中國大陸;特別是過去家庭教會的興起,與台灣教會有密切的關係,甚至家庭教會後來走出宣教禾場。

鄭博仁牧師(直播截取)

東馬建米迦勒學校(直播截取)

米迦勒學校(華宣盟提供)

Host宣教學校。(圖/華宣盟提供)

結合原住民和華人 一起到南島宣教

華宣盟副理事長、高雄浸宣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說,神過去使用「萬軍」,在宣教事工扮演重要角色,不但激勵宣教士走向宣教工場,也帶動教會的宣教。他說,神給台灣教會華人的命定和南島語系的命定;其中台灣原住民16個族群,可說是南島語系祖先之一;南島語系廣闊,東到復活島,西到西非馬達加斯加島,北到夏威夷群島,南到紐西蘭。

他說,台灣漢人從明、清和民國時期陸續遷到台灣。明朝鄭和下西洋,去到許多國家,從外交之旅變成商務之旅,使華人遍布全世界,並在當地建立教會。上帝使用原住民到南島語系傳福音,他們去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地,發現了原住民宣教的足跡。上帝安排的宣教最後一棒,與華人有關;尤其伊斯蘭教國家不易傳福音,上帝把華人安置在那裡傳福音。台灣華人應與原住民連結起來,結合成為宣教大軍,參與末世的宣教。

杜明達牧師(直播截取)

華宣盟副理事長、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表示,在廿世紀初,全球基督徒有83%在西方歐美國家,27%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但是經過一百年,有很大轉變;廿一世紀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基督徒佔67%,西方歐美國家佔33%。

紀念宣教士最好方式 做和宣教士同樣的事

這是因為亞洲教會長大、變厲害了嗎?杜牧師說,當西方教會強盛之後,在兩、三百年前,就因著大使命差派許多宣教士進到三大洲,尤其進到華人世界。現今看到67%的基督徒,都是因為這些宣教士們離開家鄉和舒適圈,來到三大洲宣教,所撒下的福音種子,讓我們得到福音的好處。明年我們要紀念馬偕來台150周年,我們當如何紀念?唯有「做和宣教士同樣做的事」。

「華人教會要起來還福音的債!」杜明達牧師說,現今有18億的穆斯林、10億的印度教徒……未曾聽聞福音,廣大的禾場需要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教會起來,去做當初宣教士同樣做的事,一起來完成耶穌的大使命。

尤其,神給華人特別的膚色、臉孔,讓我們可以進到過去西方宣教士無法進入的地方。我們感恩也求神恩待我們,能夠跨出去,進到福音未得之地。

現在有些禾場已經預備好了,我們還有何理由說「不能」?神使用每個普通的人,只要我們願意擺上,神就會使用你我。祈願大小教會同心同工、一起努力,讓我們回應大使命,去到神要我們去的地方。

王僕長老(直播截取)

尼泊爾祭司Sabin,信主後在當地的服事(華宣盟提供)

從挫折中開始 進到當地訓練同工起來

「現在正是時候」,華宣盟執行長王僕長老說,神在「萬軍」團隊興起普通、軟弱的人,只要我們願意擺上,神就會使用你我。剛開始在中國大陸,後來他們看見全球華人教會都有使命感出去宣教,經過三年裝備年輕人,先有30人跨出去到創啟地區。不過雖然簽證都合法,但經過山區關卡卻被滯留,所幸最後全身而退。第二批宣教士從海上出發宣教。

起初他們到第一個創啟國家時,不知道能做些甚麼?鄭博仁牧師表示,當台灣一批牧者去到當地,聽到他們的見證很感動,就為他們和那地祝福禱告。沒想到過了一個月,那裏發生地震;當救難部隊進去一個月撤退後,宣教隊伍有機會進到深山貧民區,把基督的愛帶到那哩,展開當地的宣教事奉。

王僕長老表示,他們藉由訓練當地年輕同工起來,現在已經發展到各城市有兩千多間主日學,共有3萬到5萬人,一起學習聖經的話。他們在當地也從建立兩所學校,現在發展十多間學校。

 

非洲與難民溝通(直播截取)

青年工作建立足球隊(直播截取)

王長老說,他們過去在中東、非洲、南島、黑海等地18個國家,建立25個基地,並興起兩百多位宣教士在各地堅守崗位。他們給當地窮苦之人「釣竿」,在非洲透過「綠點計畫」種植桑樹,希望能建立一千間織帳篷教會,目前已有兩百多間。為興起年輕人,開啟的足球隊事工,目前已有十支足球隊,希望能增加到30支。

他們還在東馬建立米迦勒學校,成為他們未來的一盞明燈。另外,他們也在緬甸推動生活銀行,以台灣的柑仔店為福音據點,推行三隻小豬計畫(母豬一年一胎生八隻,三隻還銀行,再送小豬到更深的部落,改善他們的生活),讓他們靠自己力量改善生活,也把福音帶進他們當中。

戴繼宗院長(本報資料照片)

求神興起更多「樂意」和「靈巧」的工人

中華福音神學院戴繼宗院長表示,聽到華宣盟的宣教工作,他相信早期的宣教士們現今聽到這些見證,心中一定也大受感動。現今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的教會愈發成熟,參與宣教工作者愈來愈多。這個時代的宣教,不再是過去的「西方到萬方」,而是現在的「各處到各方」。

戴院長想到1865年,戴德生著急中國四億人口「奔向一個沒有基督的永恆」,他們沒有聽聞福音;因此他在英國布萊頓海邊,向神禱告:「上帝啊,請給我們24位樂意幫助且靈巧的工人。」後來 他帶領一批宣教士到中國,開始內地會的工作。

戴院長說,現今有七千多個民族,幾十億人口未曾聽聞福音;上帝也在尋找「樂意」和「靈巧」的人,供他使用。當我們在此聚會,從「感動」到「勇敢的動」,到「趕快的動」,必能帶出實際的行動。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表示,從教會歷史來看,很多人被耶穌的大使命所感動而去行。歷代以來,很多宣教士為華人教會擺上很多,包括義和團事件中,許多宣教士殉難。戴德生埋在中國、葬於鎮江;馬偕宣教士葬於淡江中學;關心孤兒被稱「小婦人」的艾偉德,葬於臺北基督學院。台灣教會不應再是內聚型的教會,而是要走出去。

張茂松牧師(直播截取)

張牧師說,上帝往往用苦難,來打開宣教的硬土;因在苦難、動盪不安中,人心才會想到需要上帝。此外,教會的宣教史與移民也有很大的關係。現在歐美教會進到非洲和中亞地區很困難,也不受歡迎,但是華人卻受歡迎。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機會。

華人是最大移民,很多地方都有華人,教會應好好把握機會。華宣盟過去在宣教上打下根基,期望未來能從現有的基礎擴大陣地,華人教會一起加入宣教行列,一起寫宣教的故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