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重新起步」播道會銳意門徒網上研習會 曾金發牧師:門徒生活是一個救贖旅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曾金發牧師於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舉辦的「銳意門徒網上研習會」中分享。(圖/線上截取)
強健領袖是不輕言放棄的人,是屢戰屢敗,與上帝一起重新起步的人。上帝將逆境化為「重新設定」的按扭,幫我們重新起步。「你的真我,並非見於順境,你的真我,見於逆境」。

【記者李容珍台北-香港連線報導】「我們要重新起步,恢復熱誠」「重新發現門徒生活原來是一個救贖旅程」。面對充滿挑戰的時代,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於十一月26、27日舉辦以「重新起步」為主題的「銳意門徒網上研習會」。主講的銳意門訓教會全球聯盟 (Global Alliance of IDMC) 創辦人曾金發牧師,於26日上午表示,逆境帶來恐慌,也會帶來轉化,只要我們願意與上帝重新開始。我們不能整天帶著傷口或糾纏的包袱度日。

強健領袖雖有瑕疵 試煉中忍耐到底

他也提到,強健的領袖,並非毫無弱點,乃是那個與上帝相遇,雖然滿身瑕疵,仍在試煉中忍耐到底的人。他說,我們需要用上帝的策略來使人作門徒──以門徒生活為重點的門徒。我們需要屬靈的倍增!門徒不是單靠嚴守軍紀倒模製造出來,而是透過基督救贖的愛所塑造而來。

曾金發牧師在靈修信息分享。(圖/線上截取)

曾金發牧師先在靈修信息中表示,我們活在充滿挑戰的時代,這也是充滿大好機會的時代;前所未見的危機,觸發壓力與深切反思,也是上帝賜予教會極大「得時」的時機。上帝的時機在上帝命定的策略性時間,藉著上帝命定性策略性機會,帶來上帝命定性策略性豐收。我們必須尋求上帝的智慧與力量,在充滿諸般不確定中活出使命的人生,令世人得救贖性的生機與祝福。

曾牧師以以利亞為例,上帝在以利亞抑鬱中最深沉的恩典時刻,與以利亞相遇,使其重新充滿心靈熱誠。這表示就算是偉大領袖或先知熱誠也會耗盡,我們要藉著重新起步,恢復熱誠。我們未必是先知,也未必像以利亞一樣,獲賜烈火戰車,但我們都有從上帝來的呼召、上帝的應許,回去做我們當做的事。專注上帝的任務,抓緊上帝的確據,就算快要淹死也要放棄認輸,就算要耗盡了,也不要放棄。因為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尚未完成,有更美好的事要發生。

他說,強健領袖是不輕言放棄的人,是屢戰屢敗,與上帝一起重新起步的人。上帝將逆境化為「重新設定」的按扭,幫我們重新起步。「你的真我,並非見於順境,你的真我,見於逆境」。

逆境臨到 專注上帝呼召我們做的事

曾牧師表示,逆境臨到,我們要專注於上帝呼召我們去做的事,去訓練門徒:實踐大使命;倍增門徒:教導他們屬靈繁衍;動員門徒:差他們出去成為上帝的救贖使者。不論是到職場,也到他們影響所及之地去。這也是在上帝的任務中帶著上帝的保證重新起步。「記得,你不孤單」上帝正在興起一支大能的軍隊。

他說,在領袖中雖有敬虔的心智,內裡仍有失能的情況,亟待醫治與復原。因為我們要成為健康的門徒,才可建立健康的門徒;我們要成為健康的領袖,才可建立健康的領袖。領導首要「不是怎麼帶領」,而是「怎樣生活」。

向神學習「重新起步」最重要七件事

曾牧師分享專題「門徒生活原來是一個救贖旅程」時,一開始就說,我們需要向神學習「重新起步」之道,因為上帝願意我們更新與祂的關係,更新與祂同行的體驗,關鍵就在「重新起步」。他強調,「重新起步」的七件事:重來、掙脫、舉目、放開、親近、專一、進發。

「我們如何以神救贖的心靈重新起步?」他表示,重新起步的根基是神的救贖。重新開始是極其困難的事,能夠重來的人是非常不平凡的人。若沒有神的話,很難重新起步。

他說,發明家愛迪生,一生有超過一千項發明。有一天家裡的檔案室突然發生大火,這場大火使他有所的筆記、發明物都付之一炬,但67歲的愛迪生卻對兒子說,我們所有的錯誤都燒光了,感謝上帝,我們可重新開始了。愛迪生在失去一切後,卻可以這樣匆容地說。在火災後三個月,愛迪生向世人展示自己發明的第一台留聲機。

曾牧師表示,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禧年,是奴隸釋放,債務一筆勾銷之年,甚至囚犯也獲得自由;禧年,是上帝重新起步的途徑,提醒我們,祂是我們救贖之神。

「重新起步」的起始點是依據上帝是一位救贖主;這依據引領我們進入主耶穌的呼召和使命;呼召我們進入徹底顛覆而救贖性的門徒生活!

門徒生活需要更新和典範轉移

他提到,門徒生活是救贖的旅程,而今天的門徒生活需要更新,需要典範轉移。然而,現今教會存在兩個極端,一是對門徒生活冷處理,只要他們出席聚會就好了,以至於全體漠視門徒生活。教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但沒有孕育門徒。問題不在於教會的活動,而是裡面都是門徒嗎?耶穌很清楚的呼召門徒是「跟從我」。

另一個極端是門徒生活徹底軍紀化。把該做的靈修、背聖經、傳福音……,變成常規、例行核對的清單。我們不要將門徒生活看成嚴守軍紀的歷程,而是看成是救贖旅程。

曾牧師引用羅馬書八章38、39節「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這才是門徒生活的真義,它是救贖旅程,回歸到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讓我們擁抱上帝的愛,遠離罪惡;進而掌握饒恕和忘記的藝術。它讓我們活出一個靈命和信心不斷茁壯的生命,這樣我們就能真的「重新起步」,帶著上帝給我們的人生使命向前進發。

盧德仁牧師(獻上截取)

不受過去綑綁 心意更新而變化

代表主辦的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播道會恩福堂盧德仁牧師在研習會中主持表示,今年研討會已是第七屆,這次主題「重新起步」也切合疫情後面對的挑戰;在屬靈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主題,提醒耶穌基督的門徒,不應該被過去所綑綁,應該心意更新而變化,查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盧牧師也表示,今年研習會兩天分五個講題,導出門徒生活原來是經歷被上帝救贖的旅程,從中學習不再被綑綁,學習饒恕、放下包袱,重新上路,向前進發。大會講員曾金發牧師和曾麥翠蓮師母,他們從1987年在新加坡聖約播道會事奉,到2012年將主任牧師棒子交給兩位牧者,但他們繼續培訓門徒,且在世界各地繼續推動門徒培訓的工作。

面對生活新常態 不能再懷念過去

「我們是否對疫情前的生活念念不忘,還是意識到,上帝已經為我們締造一個新常態?」盧牧師也提出反思,在這兩年疫情處境,我們相信上帝仍在掌權?亦或在艱難中問「上帝在哪裡?」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大能的手仍拖住萬有,祂創造世界和救贖人類的工作,從來沒有停止。門徒生活也是不斷經歷上帝救贖的旅程。

羅錫堅牧師。(圖/IDMC HK臉書影片截圖)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總幹事羅錫堅牧師也在手冊中指出,過去兩年內地出現一個流行的網路詞語,就是「躺平」。「躺平」是一些年輕人對社會的競爭和經濟壓力感到失望而做出的回應。他們的處世態度是「不奮鬥,無欲無求」。這個心態產生出來的行動就是「不買房子、不買車、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孩子、低水平消費」。

年輕人躺平現象 聖經提醒重新起步,

他說,躺平現象不但出現在內地,其他地區如香港、台灣、韓國和日本也有類似情況。甚至有些基督徒對前景感到徬徨疑惑,也有意無意地選擇躺平。但聖經卻不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希伯來書十二章1節以賽跑比喻基督徒的人生:「我們既然有這麼多的見證人,像雲彩圍繞著我們,就應該脫下各樣的拖累,和容易纏住我們的罪,以堅忍的心奔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

他說,過去多年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舉辦銳意門訓研習會(IDMC),就是為了協助眾教會培訓門徒,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積極地生活,見證耶穌基督。今年銳意門訓研習會,主題是「重新起步」,目的是幫助基督徒發現,門徒生活原來是一個救贖旅程,祝福參與的人能在研討會中經歷生命的更新,以信心和喜樂奔跑前面的路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