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突破疫情重圍迎接亞洲新未來 IAA馬來西亞媒體平台明年元月正式啟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IAA新媒體宣教」之夜,宣告將於明年一月正式推出《馬來西亞專刊》,啟動IAA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圖/IAA馬來西亞提供)
《基督教論壇報》與馬來西亞眾教會攜手合作,推出連續四期試刊號《馬來西亞專刊》。IAA馬來西亞的成立,不只是為台灣、大馬兩國教會牽起友誼的橋梁,也是跨國合一運動的里程碑,並為整個亞洲的復興鋪路。

【記者謝宜汝/馬來西亞連線報導】雖然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馬來西亞受封城影響,許多教會活動都暫停;但在看似失控的社會中,神的手依然掌權!《基督教論壇報——馬來西亞專刊》突破疫情重圍,將於2022年一月在馬來西亞正式登場!

《基督教論壇報》與馬來西亞眾教會攜手合作,在2021年九月推出《馬來西亞專刊》連續四期試刊號後,將成為馬來西亞第一份跨國界跨教派的教會新聞紙媒,也是馬國教會的跨宗派信仰刊物。

神開路!在疫情膠著中突圍而出

今年九月份,試刊號第一期印刷報紙乘坐飛機,跨越2973公里,順利落地馬來西亞,並派送到全馬365間教會,許多收到報紙的牧者都相當感動,更有牧者看完報紙後落下感動的淚水。

《馬來西亞專刊》的四期試刊號專題分別為:「願你們都平安」、「合一轉化帶來力量」、「我看見了 I see」、「一切都更新了」,這連續的四期試刊號均獲得馬來西亞眾教會的熱烈支持與迴響。因而在十二月12日,在芙蓉愛恩社區教會(AGAPE Community Church Seremban)舉行「IAA新媒體宣教」之夜,宣告將於明年一月正式推出《馬來西亞專刊》,啟動IAA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從台灣直播連線表示,IAA的成立宗旨是幫助大馬教會成立一個宣教媒體大平台,盼望能連結華人眾教會、造就華人信徒、高舉基督與宣揚福音,帶來爆炸性的影響力。

2018年的異象圖開啟了「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

鄭執行長談到,「IAA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的誕生,要追溯回《基督教論壇報》在疫情期間的感動。「我們領受神賜予基督教論壇報的亞洲合一宣教異象,並於2018年就開始連結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亞洲國家,分享亞洲宣教大未來。2019年十二月與馬來西亞眾牧者商討如何回應神,走上一條台馬媒體宣教之路,沒想到即遇上新冠疫情,隨著疫情延長戰而延宕」,鄭執行長說。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鄭忠信執行長視訊祝福。

「感謝神的帶領與開路,2021年開始與馬來西亞眾教會牧者領袖連結,建立跨越國籍、城市、宗派、語言與政治色彩的『IAA馬來西亞』團隊;由台灣論壇團隊負責編輯製作,馬來西亞教會配搭並負責傳遞與流通。每月跨國舉辦『IAA Talk』,配合當期主題方向邀請重要講員,每次線上聚集常常都超過五百人,甚至千人線上研討。」

鄭執行長表示,「IAA馬來西亞」的成立不只是為兩國教會牽起友誼的橋梁,也是跨國合一運動的里程碑,並為整個亞洲的復興鋪路。論壇報作為眾教會合一平台橋梁,肩負著完成神大使命,將福音廣傳的目標,願亞洲眾教會攜手同行,彼此學習和研討。

IAA馬來西亞策動人蔡永謙長老於「IAA新媒體宣教」之夜中幽默地表示:「論壇報是教會報紙中最好的,猶如榴槤中最好的品種是貓山王。」論壇報的內容包括聖經教導、媒體宣教、職場和培訓等。馬來西亞與台灣互為遮蓋、供應、幫助與祝福,如同兩兄弟跨越地域的圍牆,並肩同行。

「馬來西亞論壇報從零開始,憑信心開始,透過眾參與牧者每個月的禱告,結出馬來西亞論壇的果子,從台灣發出祝福,由馬來西亞承接。」蔡永謙長老表示,未來IAA馬來西亞在上帝的保守和帶領下,會看見馬來西亞在不同城市裡的交流,走出馬來西亞。

「IAA新媒體宣教」之夜。(圖/IAA馬來西亞提供)

以「天國八福」為IAA馬來西亞目標

蔡永謙長老引用馬太福音五章3-10節「天國八福」,作為IAA馬來西亞2022年至2025年的大藍圖,要達成目標,需獻上內心真誠的敬拜和讚美。願IAA馬來西亞走在前端,能廣傳福音、造就聖徒、協助教會、媒體進入職場,更能成為宗派、神學院、牧師、教會長執,及宣教團體、事工的同工、夥伴、家人和戰友。

「尊崇天父、跟隨耶穌、渴慕聖靈。連結、擴大、加強IAA成員和團隊。從馬來西亞開始,連結台灣母體,發展至東南亞,擴大影響力到亞洲各國。關注,集中IAA的異象和焦點,連結神國肢體、造就聖徒,彼此發揮影響力,帶來更大的震撼和影響力。」 

蔡永謙長老表示,IAA馬來西亞預計在2022年發展連結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印尼、泰國、越南、緬甸;2023年走出東南亞,進入東亞,如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印度和中東;2024年與2025年,大整合成立媒體全球大會,在馬來西亞啟用IAA總部大樓。盼望是一個擁有綜合大型禮拜堂、全備多媒體設備、錄音、錄影、攝影棚、電台都可以運作的大樓,願台馬眾教會能一同禱告與支持。

IAA馬來西亞策動人 蔡永謙長老。

IAA馬來西亞寫下百年宣教史新頁

芙蓉愛恩社區教會主理牧師王祖祥牧師受訪時說:「連結教會、建造本土、高舉耶穌、帶來影響力,是IAA馬來西亞的目標。」

他表示,疫情後將近兩年的時間,每個基督徒都只能上網聚會和禱告,但是網路的訊息太多、太雜,缺乏系統性的整理,也不易保存;因而看見馬來西亞需要實體報紙與網路媒體整合。透過論壇報平台,將馬來西亞各教會訊息合一統整、促進教會間的交流。論壇報精美的版面設計,增加易讀性,幫助各教會機構將訊息保存,對馬來西亞眾教會合一帶來莫大的幫助。

長期研究宣教歷史的王祖祥牧師表示,兩百多年前(1815~1821年),英國宣教士馬禮遜在麻六甲出版了《察世俗每月統記傳》,這是世界第一份中文報紙,也是馬來西亞第一份報刊(第一本中文聖經和英漢辭典是也在麻六甲印刷)。

沒想到1821年至2021年,剛好在滿一百年的時刻,馬來西亞出現第一份基督教報紙《基督教論壇報——馬來西亞專刊》。這是歷史性的時刻,相信是馬來西亞宣教史上重要的一頁,也是大馬合一的重要篇章。

芙蓉愛恩社區教會主理牧師王祖祥牧師。

IAA馬來西亞具備「巴拿巴的使命」

回首2007年,馬來西亞福音聯誼會代表整個馬來西亞基督教團體禱告等候上帝時,領受了成就大馬華人教會的命定──巴拿巴的使命,目的是促使教會真正的合一,尊榮各種族群,以及大馬的原住民長子。

當時發現大馬華人教會,有著成為橋梁、使人和睦和好、修復關係、尊榮原住民的命定。進入這個命定之前,大馬華人教會首先要能連結各宗派的教會、牧者、領袖及主內肢體;不受過去歷史的包袱,如教會的分裂、傳統教會與靈恩教會之爭,才有辦法打下這場大馬各族群合一的仗。

王祖祥牧師表示,馬來西亞社會長期以來受多種族群的紛擾,對彼此存有偏見,大馬華人教會必須先合一才有機會成就巴拿巴的命定。疫情下看見眾教會齊心合一,透過禱告開啟馬來西亞火牆。

接著聖靈工作的很快,在禱告火牆啟動後不久,也與台灣《基督教論壇報》連接上,在鄭忠信執行長的帶領、蔡永謙長老的回應下,成立了IAA馬來西亞。把聖靈烈火合一展現,看見神的工作在不同崗位上,讓大馬教會發出合一的呼召。相信大馬IAA是一項啟動及催化全國合一、創新、復興及轉化的運動。對華人教會,甚至世界帶來先知性的訊息和行動。

王祖祥牧師表示,未來盼望IAA馬來西亞幫助大馬實踐「巴拿巴的使命」,透過廣泛地報導,促使東西馬教會更密切的連結與合作,在媒體宣教的支援及互助上彼此合作學習,成為亞洲,乃至世界華人教會的祝福。

飛鴿傳播負責人梁志光傳道。

新媒體宣教  未來教會趨勢

12日的「IAA新媒體宣教」之夜中,並邀請到飛鴿傳播負責人梁志光傳道談「新媒體宣教──未來亞洲教會趨勢」,「我做媒體宣教做了18年,現在來了一個IAA,又是一個新事工。其實我已經是機構界的老手,當聽到又是一個新事工,我想說,不要了吧,不要參與了吧?但我知道,神要在這個時刻要做新的工作!」

梁志光傳道表示,這世代裡有太多異端、太多虛假的訊息,若基督徒不站出來,善用新媒體和媒體工具傳福音,真理就會被紛亂的訊息掩蓋。如今透過IAA,可以幫助教會不再單打獨鬥,或只是幾個牧者在回應,而是整個馬來西亞的教會、牧者,甚至台灣的牧者們,更多的資源、信息整合、連結,幫助基督徒回應這個世代、打擊異端。

梁志光傳道表示,透過IAA平台,眾教會走在一起,就能產生強大的支持和團隊,產生不分國界、不分宗派,華人教會合一的影響力,為福音廣傳開創新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