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為主受苦 作光作鹽】大馬IAA國事論壇 從教會進入社會成為國家的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記者陳寶兒/記錄整理】「基督徒在國事上應該作鹽作光!」詩巫城市豐收教會吳岱錦牧師、馬來西亞新世代基督徒總會全國總會長方嘉雄牧師,與雙溪毛糯福音堂邱君爾傳道都異口同聲地強調。

由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IAA)主辦,基督青(MCYA)協辦、鄰恩復興教會(卓越)吳屬神傳道主持的IAA「從教會進入社會,成為國家的祝福」國事論壇,於四月22日舉行,上述與會者作出以上慷慨激昂的宣告。

追求民族和諧  促成熱愛和平的國家
詩巫城市豐收教會吳岱錦牧師指出,教會常面對的困境,是把自己困在四牆之中,又或者嘗試融入社會時,卻帶著強烈的基督教元素,導致與周遭環境顯得格格不入。

然而身為神的百姓,都熟悉聖經中作世界的鹽和光的描述(參馬太福音五章14-16節)。此兩者不可獨自存在,倘若如此都會失去其價值。這個隱喻表明,基督徒必須融入社區,才能給國家帶來改變。

「可能過去對國家感到失望,因此對國事不再有熱情,這是錯誤的。政策再好,但如果人民不能同心合一,政策不能被兌現,國家就不能發展。因此我們必須參與回應對的政策。」

他說,國家建設發展的關鍵之一是民族和諧。好比一個家中,倘若家人經常吵鬧,如何建立一個美好的家庭呢?而有多達卅個民族共同生活的砂拉越州,和睦的關係早在校園與日常生活中建立了。種族與宗教之間都必須追求和諧,而基督徒必須帶來和平。

落實文化命定  為主受苦成為社區的光與鹽
馬來西亞新世代基督徒總會全國總會長方嘉雄牧師則表示,耶穌基督促使不同民族與神和好,使徒也應扮演起這樣的角色。

「好比羅馬政府每到新的統治地區就作改造,為讓凱撒大帝到哪兒,都有回家的感覺。而我們作為使徒的,也有上帝賦予的特殊權柄──治理,讓基督再來時有回家的感覺。上帝賦予我們能力,就看我們是否能履行工作,叫人與神和好。」

方嘉雄牧師提出「文化的命定」四大要點,分別是順服上帝的話、愛護及保護上帝設立的家庭(重視家庭)、參與工作(卓越在職場)、改善天父世界(關注社會)。

他說,在馬太福音五章中,耶穌先談了八福,才談光與鹽;這闡明八福的八種人物,都是先受了些苦,就像基督徒的受難。
「當我們都可以照著上帝的意旨去生活,就是活像八福的人;為神忍住一口氣,成為溫柔的人,就成了光和鹽。當教會投身社會工作,把政府搞不定或忽視的問題解決了,耶穌基督的名就得榮耀。」

教會發展公共神學 成為國家發展好推手
雙溪毛糯福音堂邱君爾傳道則認為,教會應當參與建立公民社會,拒絕僅僅停留在教義神學的教導上。

他解釋,教義神學是奠定信仰的基礎,但教會也需要教牧神學,協助信徒面對生活的問題;像是家庭、工作、人際關係。教會接著也需要公共神學,參與在教育、政治、環保、經濟、文化工作等等。

他說,教會在歷史上扮演了最大也是最有影響力的公民組織,教會應當推動公民教育、為國家和個別群體的需要代禱。而基督徒更應該履行神賦予的管家角色,投身在國家建設當中,讓國家有更多專業,並能與政府對話的公民組織協助。

「基督徒從來都是少數,事實上也不一定要成為多數,才能帶來改變。只需要成為關鍵少數,而且祈求神讓我們在關鍵的時刻成為光和鹽,相信我們的國家,從始至終都是由主掌權。」

大山腳國會議員沈志強表示,縱使政治讓人民感到失望,但基督徒為著福音的緣故,應當勇於面對社會,履行政治義務。
他說,當然基督徒也會被局勢所動搖,甚至把焦點放在世界的問題。但聖經卻有不同觀點,其中耶穌的禱告是「願神的國度降臨,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沈志強分享自己非常喜歡的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節,這段經文正是他加入政壇的起點。

擺脫二分法傳統  踏出教會服事社區
他說:「聖經有其實際的意義,像是經文中談到貧窮人,我們向這些人宣告耶穌已經復活,但這並沒有為他們帶來生活上實際的支援。因此這個福音對他們來說,好像是沒有力量的,因為他們的生活並沒有改變。而瞎眼得看見比喻的教導,像是隱喻公開招標和透明化。被擄的得釋放,是否印證最近難民從扣留所逃出?身為基督徒又應當如何看待這件事?」

他強調,基督教的福音並不是一個口號。福音是讓基督徒有力量去面對社會的公正、真理和正義議題,而這些都涉及政治,但不是政黨。為此他呼籲基督徒應當履行政治義務,像是投票,與人民代議士建立關係。

馬來西亞基督教信義會蒲種堂關佩安牧師以路加福音四章38節為例說,耶穌從來不是藏起來做事工,而是踏出教會服事社區。因此教會應當在與社區接觸中表明身分,並以行動建立關係。

他提出,七、八○年代的早期華人教會,把屬靈和屬世二分的非常明顯。像是朗朗上口的《世界在背後,基督在前頭》詩歌,就把「不要愛世界」的意識,深深植入信徒腦海,進而影響他們對世界的資訊漠不關心。

「我曾經聽見教會長輩談論門前的乞丐,指稱這個乞丐曾在新村推動社區工作。這番說法像是告誡教會,應該自我封閉,否則加入社區工作,將落得和乞丐一樣的下場。」

慶幸的是,關牧師後來在新村設立青年中心,甚至轟動當地。因為教會竟然在公共場合,放置桌球檯,還開街舞班等等,這和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傳統教會有很大的出入。但也因著這項突破,打開了基督徒的視野,原來曾經以為不敬虔的事,也是能夠吸引未信者走入教會的一個方法。

最後,他也以路加福音四章38節的信息來勉勵,耶穌從來不是藏起來做事工,而是踏出教會服事社區。因此教會應當在與社區接觸中表明身分,並以行動建立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