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聖經看鬼魂之說二】如何驅逐邪靈?靠神的靈趕鬼 平常過得勝生活避免引鬼上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馬來西亞連線報導】基督教也會趕鬼嗎?魔鬼何時會來?牠來臨時,當如何得勝?

在華人農曆七月俗稱的「鬼月」一開始,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舉辦線上「從聖經看鬼魂之說」神學論壇。主講人之一、天牧差傳國際事工理事長李前明牧師,曾經因身體不好去練氣功、也曾被鬼附。受洗之後,第一次趕鬼經驗讓他發憤勤讀聖經,也以自身經驗談「趕鬼」,以及應注意的事。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以聖經教導,如何「得勝魔鬼」。

李前明牧師說,魯益師(C.S.Lewis)在《地獄來鴻》一書中提到,人對於魔鬼往往會犯兩種相等卻對立的錯誤。其一就是不相信牠們的存在;其二就是對牠們有過度而不健康的興趣。魔鬼對兩種錯誤都同樣欣喜。

李前明牧師

主耶穌趕鬼 用權柄命令牠們出去

他從聖經看趕鬼之說,主耶穌基督在世上三年半,醫病、趕鬼、傳道,並向門徒示範。

一、從主耶穌生平來看趕鬼的例子馬可福音一章23-27節,可以看出靈界的汙鬼都認識耶穌。耶穌用權柄吩咐汙鬼,當汙鬼出來時,會讓被附著的人「抽了一陣風,大聲喊叫」。他說,佛教和道教趕鬼,是透過燒香拜拜來談交易。但是主耶穌是用「權柄命令牠們出去」。

馬可福音五章1―13節,耶穌在格拉森地方趕逐附在一個人身上,名叫「群」的汙鬼。這個人晝夜在墳墓裡和山中喊叫,甚至用石頭砍自己,也不覺得疼痛。但是看見耶穌後,就求耶穌「不要叫我受苦」。這段經文看到,鬼可以從人的身上,轉移到周遭動物的身上。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舉辦「從聖經看鬼魂之說」神學論壇,左圖為主辦的王美鍾院長,右圖為講員之一的天牧差傳國際事工理事長李前明牧師。(圖/王美鍾牧師、李前明牧師提供)

靠著神的靈趕鬼 是神的國臨到

馬可福音九章17―26節,提到鬼見到耶穌,就重重的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耶穌就用斥責方法,命令汙鬼從對方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馬太福音十二章22節中提到,「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

二、耶穌對門徒的教導、建造和應許。他引用路加福音九章1、2節十章1-20節馬可福音十六章17、18節,都提到耶穌給門徒能力、權柄,能制服一切的鬼,差遣他們出去傳福音;最後甚至提到「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

趕鬼需要掌握一些聖經原則

三、關於趕鬼,需要掌握的一些聖經原則。

1.如果人不是真心悔改信耶穌,汙鬼還會進去。(參馬太福音十二章43-45節)

2.上帝制定生死禍福的律。申命記卅章15-20節,我們要愛神,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就會進到祝福的規律,甚至祝福到後代;若是不聽神的話,就進到咒詛惡性循環,進到三、四代。羅馬書七章18節八章2節也談到罪的律和賜生命的律,其中的對比不同。

四、主耶穌要門徒去傳悔改、赦罪的福音。他引用路加福音廿四章46-48節約翰一書四章4節,主耶穌要門徒奉祂的名來傳悔改、赦罪的道。若是人悔改赦罪,聖靈也內住在裡面,「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最重要的屬靈原則是,人一定要相信耶穌基督才有救、有平安;基督徒一定要好好信主、跟隨主。

不清楚神對趕鬼心意 本身容易受傷

李前明牧師說,他曾經身體不好去練氣功、被鬼附。受洗之後四天,在北加遇到第一次的趕鬼,沒想到汙鬼卻對他說,他連聖經都沒有讀完一遍,怎麼可能來趕鬼?讓他更深體會要好好讀聖經,鬼才會怕我們。不到兩年,他參加一次海外短宣,他向一位練過氣功的道士趕出一群鬼,但兩年後再去,聽說那位道士又回去練氣功,作交鬼的事,鬼讓他變得神經錯亂,後來進精神病院。他曾為一位弟兄做決志禱告,先後三次為對方趕鬼,最終得到釋放。

2008年八月,他在台北趕鬼,鬼跳到他身上,讓他全身發冷15個半小時。他也反省自己這次趕鬼,完全憑自己的經驗作趕鬼的事,連開始的禱告都忘記。這也提醒基督徒要小心,聖經使徒行傳十九章13節有對趕鬼的警告,若不清楚上帝對趕鬼的心意,本身就容易受傷。

切勿與鬼打交道  引鬼上門或上身

李牧師也以申命記十八章10-12節提醒切勿與鬼打交道,引鬼上門或上身,包括算命、看風水、用法術、行巫術或與死去的人打交道…,這些都是神所憎惡的。

每個基督徒信主之後,仍有撒但、世界和老我的爭戰。被鬼附的人特徵是:

真的有汙鬼住在他們裡面,本身有不尋常的力量(身上被抓、刀割的痕跡或說被蛇纏得好苦);他們會抗拒一切屬神、屬真裡或福音的事。他們似乎知道原本不可能知道的事,包括一些隱藏或秘密的事,他們能說出不是自己的聲音,講出不曾會講的語言。當汙鬼遠離身體,人會立刻好轉起來;他們的情況和症狀,晚上比白天嚴重。

驅逐汙鬼有事前準備和事後處理

談到驅逐邪靈的常識,李牧師提到事前的準備一、參與服事的人要預備心,要懇切禱告,求主加添信心,甚至要禁食;二、要清楚神的旨意,不要跑在神的旨意前面。三、一切的靈要分辨,是精神病還是被鬼附?四、要與被服事的人協談,找出對方的破口,了解邪靈如何在對方身上的表顯。

五、在趕鬼之前,要先帶領對方接受耶穌為個人為救主,讓對方確實知道耶穌住在他們心裡。六、參與服事的幾個人,要預備自己、要聖潔、要認乾淨自己的罪。七、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預備好真理──神的道。八、準備一些屬靈爭戰方面的詩歌。

趕逐汙鬼後,要有妥善的善後處理和跟進。一、要確定對方真心悔改,接受耶穌基督作生命的主,清楚主耶穌已經住在他們心裡。二、讓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和地位。三、督導對方讀經、禱告、學習真理,唯有真理可以使人自由。四、清理當滅之務,用寶血遮蓋。五、吩咐那人要在基督裡,不要停止聚會,順服神抵擋魔鬼,常常被聖靈充滿。

魔鬼背後為破壞上帝拯救世人的詭計

王美鍾院長在分享「得勝魔鬼」時表示,上帝賜給一些基督徒有趕鬼的權柄,也鼓勵所有基督徒不要害怕,因為在基督裡能有平安,求主特別恩待,一切權柄在主那裡,當我們認識魔鬼是誰,才能抵擋牠,才能明白牠的詭計,知道如何戰勝牠,唯有靠主才能得勝

王院長說,魔鬼的詭計主要是破壞上帝拯救世人的工作,讓人遠離、不信上帝、不承認耶穌、離開救恩、抵擋上帝,使人遠離上帝,破壞人與上帝關係。魔鬼會試探我們,當我們妥協就會逐漸被吞吃、被俘虜、成為獵物,甚至會著魔。當我們愈親近上帝,魔鬼就離開。魔鬼雖有一定的影響力,但牠的命運因十字架而注定失敗。魔鬼最怕的是耶穌基督的名字和神的道。耶穌受試探時,也是用神的話、神的道擊退魔鬼。

我們穿上屬靈的軍裝 靠耶穌得勝

他表示,耶穌基督用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為我們付上罪的代價。我們要穿上救恩的頭盔,也求主寶血潔淨和遮蓋。有時我們會讓罪惡的思想,停留在我們腦海中,允許私慾放在心中,都需要求主寶血潔淨,除去一切的汙穢。

我們靠耶穌得勝,但也不輕視魔鬼,牠能使人生病、會嚇人、欺騙人。我們不要單獨作戰,要和小組一起禱告、唱詩,活在主復活的亮光之中。偶爾有試探,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撒但魔鬼一直破壞上帝的工作,以及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我們要敬畏主,憑信心活出基督的生命之光,並抵擋牠,牠就會被打敗,無法為所欲為。

基督徒的群體生活,包括親近上帝、禱告和默想上帝的話,和其他基督徒有美好的關係,就不受邪靈的影響。

相關新聞:

【從聖經看鬼魂之說一】人死後不會變鬼重返人間!深入探討「鬼月」由來破除恐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